Top
首页 > 正文

光大科技发布集团E-BaaS平台, 区块链赋能智慧光大

发布时间:2020-05-06 20:41        来源:凤凰网        作者:

4月28日,光大科技自主研发的光大集团区块链BaaS平台(E-BaaS)正式上线发布。光大集团区块链BaaS平台是光大科技为集团搭建的区块链云服务平台,以支持集团多个板块的联盟链建设需求,是光大科技切实践行集团“五统一”方针的落地成果。该平台的发布标志着光大集团区块链技术的全新突破,加速了区块链在各领域应用场景落地,使集团数字生态建设又上新台阶。

由于区块链天然拥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增强信任和安全的特点,高度符合金融行业的业务需求,金融业成为区块链应用创新和落地最多的专业领域。本次光大科技全新发布的E-BaaS平台于2019年5月启动筹建,历时一年时间,涵盖金控集团区块链平台所应具备核心功能,包括为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劵化、跨境资产交易等金融业典型区块链场景赋能,并基于平台开发的数据资产交易场景助力集团内数据资产流转,切实加强金融集团数据治理与生态平台建设。

此外,本次光大科技发布的自主研发E-BaaS平台,还可支撑起光大集团及各板块的联盟链建设,依托平台建设和完善的数字资产交易所、数字驿站、数字协同办公等场景,覆盖集团及下属各主要企业,全面涵盖银行、证券、保险、文旅、医疗、教育等重要行业。E-BaaS平台投产上线,实现了光大集团“一平台、多场景”的建设模式。

光大科技总经理助理向小佳表示:“光大科技自主研发的E-BaaS平台拥有国密算法优化、金融级安全加固等核心技术,当前应用在集团内部公文流转存证、数字版权鉴定等领域,以提高文件流转效率,控制篡改风险,节省管理成本。E-BaaS定位为集团联盟链的基石,对内会继续在数据协同交易、数据资产计价、集团积分互换等领域探索,支撑信息数据整合,对外会结合商业逻辑,支撑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等各类场景,真正实现技术赋能,打造数字生态。”

E-BaaS平台1.0版本框架图

本次光大科技自主研发的E-BaaS平台拥有如下优势:

01由光大科技自主研发,符合金融监管要求

E-BaaS平台秉承“基于开源、优于开源、回馈开源”的原则,既汲取开源社区的先进设计理念,又结合金融行业实际,打造符合金融领域监管要求的区块链云服务平台。

02践行集团“五统一”战略,打造自下而上的一体化架构

E-BaaS平台基于集团容器云平台开发,同时可适配多种异构云。平台上所有的节点都以容器的方式运行,一体化架构的实现使E-BaaS平台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区块链网络中节点的个数和性能可以根据需求动态扩充。

03平台提供多种参数,充分满足用户个性化配置

E-BaaS平台在提供标准服务的基础上,还可根据开发者的产品和业务特点,提供不同的在线配置,扩展开发者自定义功能,满足个性化需求,提高业务灵活性。

04简单易用,方便快捷

E-BaaS平台除提供多种SDK外,用户还可以在平台页面上直接完成区块链的创建和使用,降低了区块链的使用门槛,使用户不需要了解区块链具体细节就能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应用业务,减少了应用投入成本。

05更高的安全性

在区块链自身天然的安全性与加密技术的加持下,E-BaaS平台还充分利用集团容器云的金融级云平台能力,保证区块链网络安全。

06创新的客户端,保存用户私密信息

E-BaaS平台创新地提供了跨平台区块链证书管理客户端,用于离线管理用户各类凭证,保障客户数据安全。

后续,光大集团区块链E-BaaS平台2.0版本将于2020年底上线,E-BaaS平台也会陆续推出光大集团区块链使用标准及规范,实现集团在区块链层面的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监管,助力集团及各成员企业区块链应用落地,并为各板块的区块链技术与场景业务提供咨询及技术支持。光大科技将持续以“赋能智慧光大”为目标,以区块链技术赋能集团各板块,为集团生态化建设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 关于区块链 ——

2019年,随着国家政策层面对区块链技术的推动,各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了众多区块链应用场景创新。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同志在近期讲话中对区块链在集团的建设与发展曾提出“做好区块链的顶层设计,统筹好全集团的区块链建设。开展集团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和应用平台的研究与建设。”的要求。

中国光大集团作为综合金融服务类企业,在区块链应用方面一直有着强烈的需求,同时作为一家金融类央企,光大集团也承担着区块链创新的使命。在这种背景下,集团区块链BaaS平台应运而生。光大科技作为肩负集团“三大一新”战略中“新科技”板块发展重任,坚持以科技的力量“赋能智慧光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