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采访华为朱平:详解华为如何在严峻挑战下逆势增长

发布时间:2020-04-29 10:51        来源:TechWeb        作者:

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模式,也改变了消费市场的传统格局。华为在外部压力、疫情蔓延的大环境下,不仅没有出现业绩的大幅下滑,反而逆势增长,让人倍感惊讶。数据显示,华为在2020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8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而2019年一季度的同比增速为39%;净利润率7.3%,去年同期为8%。

如何在严峻的形势下保持持续稳健的增长?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与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详解了其中的关键。

疫情带来的挑战

疫情期间,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非常快,各种不确定性确实给华为团队带来了影响。但朱平表示,华为依靠平时的基础准备,团队和合作伙伴一起做出了很快的沟通与部署。

朱平强调,做好安全防疫工作是第一位的。门店的卫生情况,器具的配备,口罩的供应等,都是华为在疫情期间最为关注的。华为严格部署和落地了卫生部门的要求,并在这个阶段安排了许多内部员工的的线上培训、学习与交流。合作伙伴和消费者的服务工作也没有中断,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沟通通过各种灵活的方式进行,效率颇高。

总结起来,华为在疫情期间的工作重点主要体现在:

1、保证员工、消费者以及合作伙伴的健康。

2、通过线上的方式,加大对消费者的服务关怀,增加他们对服务的信心、对品牌的认可度,体现出这种关怀的温度。

3、利用这段时间提升能力,增加内部员工培训、学习的时间。

华为希望通过疫情期间的这些服务,带给社会和用户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也希望能够跟合作伙伴紧密团结在一起,一起面对种种不确定性的挑战,包括疫情的挑战,包括各种不确定性的挑战。

推进线下店稳步发展

从数据来看,华为的电商业务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线下店层面,3月份之后,中国绝大部分城市已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逐步进入复工复产的节奏,鼓励人们消费,参与一些重要的活动,很多城市的消费能力恢复的不错。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朱平认为今年总体还是平稳发展的。

为了让消费者拥有更强的参与感,华为在线下店特别开辟了华为学堂。华为学堂目前拥有10个大品类的相关课程,而在未来还将加大覆盖面。通过把深度做深,专业度做深,互动度做好,让消费者愿意跟华为不断的互动,参与体验,正是华为学堂开辟的初衷。华为学堂一方面提升了华为店面销售人员的能力,满足了自身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贴近了消费者,烘托了店面的人气,可提升发展的潜力巨大。

目前,华为的市级体验店已经有1800多家,县级体验店多达3000余家,除此之外,华为在乡镇一级的店面也增至3000家以上。这其中有许多都是旗舰级别的智能生活馆规模。在智能生活馆,华为做出了许多尝试和探索,通过专业的团队优化,对店内的场景进行分类,比如办公场景、商务场景、影音场景、运动健康场景等,让消费者有更多身临其境的体验。

全场景战略全面下沉

整个第一季度,依托于全场景战略,华为不仅在手机方面逆势上扬,在PC、平板、可穿戴、音频等多个领域也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其中某些品类的产品甚至有了几倍的销量增长。实际销量有力证明了华为全场景策略的正确性,也体现了消费者的认可。

以EMUI10.1为底层架构,加上硬件的集成,让华为具备了全场景能力支撑的可能性。它是开放式的分布生态,具有很强大的架构能力。依托于此,华为最终期待实现超级终端的目标,即1+8+N,通过更好的协同,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以1+8即9大品类为基础,通过EMUI10.1协同工作,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华为1+8的这个生态底座则是超级强大、功能丰富,想象空间也很大的。目前,已经有超过600个家电品牌连入了华为生态,而有了1+8作为基础,未来通过HiLink协议,会让更多的硬件厂商加入到华为的大N中来,实现更大规模的软硬件协同发展。

关于华为P40

华为P40自今年4月8日正式开售以来,10天左右的销售成绩比同期的Mate30系列还有所提升,也体现出了消费者持续高涨的热情。P40在5000元以上价位段对华为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有了强大的支撑,一方面来自于其强大的拍照摄影能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手机本身5G连接性能以及屏幕顺滑度等多个维度的出色表现。

在5G智能终端方面,华为曾在2019年的财报中预计,5G终端将逐渐走向成熟,这将推动5G用户的快速增长。在2020年,5G用户预计将超过2亿。事实,上2019年,已经有超过30款5G智能手机上市销售,2020年,5G中低端手机需求将爆发,有望带动用户进一步快速增长。朱平表示,华为将以P40系列为代表的华为新一代智能手机可以继续在5000元以上价位段稳扎稳打,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通过持续落地的全场景战略,华为将会为全场景的运营形态,专业的服务,匹配消费者专业、协同的要求,在正确的方向上长跑。华为对未来抱有信心,无论从销量、还是在经营层面,都将持续、稳健增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