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报道称证监会调查组已入驻瑞幸 行使长臂管辖权

发布时间:2020-04-27 14:27        来源:TechWeb        作者:

4月27日消息,今日,有消息称瑞幸咖啡被政府部门接管 ,造假库源被挖走,全部数据上交。据腾讯新闻报道,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多日。同时,多位审计人员正在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根据网上截图内容显示,瑞幸公司被接管,所有高管全部被盘查。截图内容还称,有机器半夜自动刷券。对此,TechWeb方面向瑞幸方面求证,截至发稿之时,暂未得到回应。

此前,在瑞幸咖啡曝出财务造假后,就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证监会将根据“长臂管辖”进行查处,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将成为“长臂管辖”第一单。

据相关媒体报道,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经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赋予证监会“长臂管辖”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可以适用于瑞幸现在的情况。他提到,瑞幸IPO包括二次配售时有国内投资机构参与,并且买入瑞幸股票的国内投资者也有一些。

TechWeb亲测,目前瑞幸APP和小程序上购买咖啡也都正常,配送速度也较快,各种优惠券也都能够正常使用。而且,瑞幸咖啡还在不断向用户发放打折优惠券。同时,多家媒体报道称,瑞幸咖啡北京总部暂未有明显异常,线下门店运营也都正常。

4月初,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发现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4月23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SEC)提交文件称,2020年4月21日,公司收到了独立董事托马斯·迈耶(Thomas P. Meier)的辞职信。在迈耶辞职后,瑞幸咖啡审计委员会还剩下三名独立董事。

u=1349491787,3612291481&fm=11&gp=0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