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宅经济”激活新消费

报告称,疫情的发生给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的。这意味着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养成的消费习惯会持续到疫情结束后,成为拉动中国消费增长的新一轮动力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6 10:36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对中国经济而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虽是一场大考,但也客观上带来了机遇。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最新发布的《战疫人白皮书》报告就指出,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居家隔离措施在让中国消费者过上“宅生活”的同时,也催生了“宅经济”的迅速发展。而这种生活和消费习惯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的,会持续到“后疫情时代”,成为推动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贾斯汀·萨金特表示:“居家隔离虽然限制了人们的外出,但也让‘宅’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各种‘宅’经济应运而生,网购、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发展迅速,不仅保障了消费者日常的物质需求,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上述报告发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日用品及生鲜品方面,疫情防控期间消费需求强劲,近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每周购买日用品和生鲜品超2次,超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在线上购买过日用品和生鲜品。此外,居家隔离生活还进一步培养了消费者的网购习惯,89%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线上购买日用品和生鲜品的意愿将会增加。

在线办公方面,疫情的发生则为其加速发展创造了机遇。调查中,94.1%的受访者对居家办公持积极和中立的态度,83%认为在家办公效率并没有打折扣。另外,疫情的发生也促使人们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提升。据调查,92.9%的受访者对上网课持积极和中立的态度,还有81%的受访者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宅家“在线学习充电”。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称,疫情的发生给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的。这意味着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养成的消费习惯会持续到疫情结束后,成为拉动中国消费增长的新一轮动力来源。

比如,报告提出,疫情结束后,中国消费者健康消费的愿望将更加强烈,80%的受访者称疫情过后会关注健康饮食,75%的受访者表示将加大运动和锻炼支出,60%的受访者表示将增加定期体检支出,59%的受访者表示将增加保险理财支出。

智能健康类相关产品也成为新的消费风口。报告发现,受访者中已拥有或表示计划购买空气净化器、净水器、智能手环的比例依次为90%、93%、77%。

此外,疫情的发生还让中国消费者对未来生活场景有了更多期待。报告称,“宅”在家中的中国消费者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拥抱科技产品,93%的受访者有意愿更换5G手机,67%的受访者认为VR/AR设备未来可用在虚拟购物场景中。

在此背景下,报告建议相关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继续深化线上渠道,进一步完善O2O服务,加速多渠道融合,在“后疫情时代”趁热打铁,加速升级,在稳定原有客户的基础上加大获客力度。

报告以中国消费者对智能、健康类产品日益高涨的需求为例称,为抓住这一新的消费趋势,品牌零售商需深入挖掘消费者的消费动力,推出与智能、健康调性相契合的新产品与服务,加速品牌升级。

最后,萨金特表示,疫情正迅速革新中国消费者的健康理念,改变他们的消费行为和购物渠道。这对品牌商与零售商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随着5G、AR、人工智能的到来,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品牌商应主动拥抱变化,积极探索新的商业策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