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百度地图助力开发者抗击疫情 以协同创新打赢“科技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26 10: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三月春暖,和春意渐浓一道而来的,是持续不断地好消息。历时两个多月的严防严控,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终于逐渐缓解。这场“全民战疫”中,不仅有医护人员与各行各业建设者的勠力同心,AI、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创新力量也发挥着积极作用。其中,作为当前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一份子,百度地图不但在疫情期间迅速上线“迁徙大数据平台”、“疫情小区地图”、“发热门诊地图”、“复工地图”等专项服务为用户带来便利,也积极助力各行各业开发者、生态合作伙伴抗击疫情,开放技术能力,拓展服务边界。疫情期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同步开通疫情专项绿色通道,及时响应开发者需求,助力疫情统计、防护、生活保障等相关产品上线。

助力疫情防控,精准筛查及汇总疫情数据

在推进复工的同时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员工安全,对复工企业来说是当前需妥善处理的首要问题。针对此现状,百度地图为中国移动“小One易(疫)统计”(下简称疫统计)提供地图能力,助力企、事业单位进行疫情统计分析,便于其实现本单位人员的位置、健康状态等信息的采集和分析。其中,疫统计调用了百度地图提供的“逆地理编码”与“地点检索”功能,可以在人员填报信息时自动获取准确的地理位置,迅速分析汇总本单位的人员分布情况,并比对了解相应地区的疫情确诊及疑似病例状况,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好员工关怀及复工安排。

提供生活便利,助力出行“心中有数”

疫情期间不乏物资运送、安全保障车辆的紧急出行需求,而便捷、安全的公路加油补给服务能够提高通行效率,为全面战疫保驾护航。对此,百度地图与中石化达成合作,为中石化产品“易捷加油App”提供地图SDK和定位SDK服务。在路上,通过百度地图给予的精准定位服务,司机能够方便快速地查找加油站及易捷便利店的位置,并借助该APP无需下车、开票即能完成一键加油或购物,再由工作人员无接触配送到车。双方技术的高效配合,最大限度地节省了车主进行加油补给的时间成本,在疫期更是有效降低感染风险,保障出行安全顺利。

加速复产复工,全面实现运输保障

除此之外,因各地疫情防控的道路管制举措,物流行业也面临成本提升、运输阻碍增多的巨大挑战。疫区很多城市道路进行了封闭或临时管制,长久物流借助百度地图的货车物理限制(如限高、限重、限宽、限轴、限行等)数据与智能调度,结合实时路况,快速出具调度结果,满载、高效地实现货车路线的合理规划,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输送到疫区。为帮扶物流行业顺利复工,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加入了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主办的“保驾计划”,及时为行业开发者提供疫情期内的免费技术支持及智能调度、货车路线规划、地址解析聚合、区划管理平台等使用权限;疫情早期开放平台便迅速成立应急小组高效响应京东物流、叮当快药等数十家合作伙伴在疫情期的逆势增长用量需求。

d0c8a786c9177f3eca4005c9aad852c19e3d5698

百度地图不仅是深受用户欢迎的出行平台,同时也把领先的位置服务能力开放出来,赋能给各行各业开发者,成为百万开发者首选的地图服务商和助推行业智能化升级的产业地图。据悉,疫情期内收到的疫情相关地图服务需求遍布生活服务、快递物流、疫情防控/统计、在线教育等多个行业使用场景,支持百家企业、机构、政府接入疫情地图H5。截至目前百度地图已为50万移动应用提供地图服务,日均响应位置服务请求1200亿次,支持网约车、智能物流、在线旅游、互联网房产、智能穿戴、智能景区、运输安全等多个行业一站式解决方案。

当前,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在疫情期间,百度地图通过对行业、用户痛点的精准洞察,将AI、大数据等技术优势持续匹配为实用化工具,种种普惠功能的推出,让原本看起来高不可攀的科技找到了切实落地的着力点。未来,百度地图也将进一步开放技术能力,协同开发者持续创新,推进技术平民化、实用化,在彰显“科技让出行更简单”这一产品理念的同时,为用户解锁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新体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