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基建:数字经济时代的水电煤 汽车将成超级计算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6 10: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人工智能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底层技术和落地应用持续突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出,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

“人工智能可以理解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水电煤’,它提供的是核心动力,能够把大数据转换成更有价值的知识和决策。”地平线公司创始人兼CEO余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此之外同时认为,汽车在新基建时代会成为超级计算中心。

数字经济时代的“水电煤”

过去的20余年里,我国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在建筑、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领域,拉动了建筑业、装备制造业以及建材行业等实体经济发展。而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数字技术突飞猛进,我国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余凯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不能只依靠传统基建拉动经济,而是要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地基,即新基建。“新基建的投入,有助于国家提升在下一个经济周期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实现跨越性的发展。”余凯说。

余凯认为,人工智能好比数字经济时代的“水电煤”,能够把大数据转换成更有价值的知识和决策。过去的基建能力是将电能转化成动能。在新基建时代,人工智能能够把数据转换成动能,让生产和决策实现自动化,变得更加高效。

汽车会成为超级计算中心

余凯指出,随着国家新基建的提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个部门在2月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指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2035-205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更加完善。

自动驾驶也将加速发展,预计2025年汽车L2级以上自动驾驶装配率可达70%。

谈到自动驾驶的未来发展趋势,余凯指出,中国的整车企业,包括计算芯片创新企业,都有非常强的意愿去突破创新。而车规级芯片的质量要求较高,需要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流程。

余凯认为,未来所有的汽车都会沿着智能化的道路走向高等级的自动驾驶,走向无人驾驶,其中计算芯片是重中之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一定要突破芯片的桎梏。汽车在未来会成为“四个轮子的超级计算中心”,需要处理大量数据,是关乎生命安全的产业,面临的挑战非常大。过去汽车看重发动机,未来更看重算力和芯片。过去汽车专注汽油向动力的转换,未来汽车将聚焦汽车感知数据向自动驾驶决策的转换。余凯表示,地平线的芯片会广泛赋能汽车产业,从高级辅助驾驶芯片走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车载边缘人工智能芯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