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大搜车智云2月车市分析:车市断崖式下跌 下沉市场潜力无穷

发布时间:2020-03-23 19:03        来源:凤凰网        作者:

3月23日,汽车行业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大搜车智云”联合中新经纬研究院发布2020年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今年2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行业整体,及轿车市场、新能源车市场、SUV市场等几个细分市场的销量进行了分析解读。

行业整体: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行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乘用车共销售20.3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7.8%。相比于今年1月的192.6万台,下降了89%,行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在行业的整体下滑当中,各细分市场“全盘崩溃”,销量断崖式下跌。2月轿车、SUV、MPV销量同比下滑都在76%以上,SUV抢占轿车和MPV市场份额,份额同比上升3.4%。新能源车方面,2月共销售1.0万台,同比下降63.8%,市场份额同比上升1.9%。

细分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下沉市场有潜力

从二级细分市场销量表现来看,2月二级细分市场“全面崩盘”,销量同比均大幅下降。其中微小型汽车市场逐渐萎缩,微型轿车、小型轿车、小型SUV同比分别下降79%、86.6%、81.1%。但与此同时,虽然中型和中大型车型销量也同比下降,但中型轿车、紧凑型SUV市场份额分别提升3.2%、2.3%,中大型SUV、中大型MPV同比份额都增长了0.2%。在整体市场负增长的情况下,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日益显著。

除此之外,2月各城市销量同比均下降,其中3线城市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80.1%,4-5线城市1-2月市场份额有所提升,同比上升1.5%,其他城市级别份额均下降,说明下沉市场潜力无穷,有待继续挖掘。

厂商:全部下滑,各厂商系别份额同比保持不变

受行业整体销量下滑及疫情的影响,2月合资厂商、自主厂商、进口厂商均未能避免销量下滑的局面,分别下滑了78%、77.7%、77.1%。1-2月各厂商系别市场份额同比变化幅度不大。从市场份额来看,自主厂商1-2月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了0.3%,而进口厂商的份额增长0.3%。2月主要汽车集团全部“崩盘”,销量同比均大幅下降,相较于其他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东风集团表现不尽如意,同比降幅高于其他集团,份额同比大幅下降。

品牌:德系和日系表现依然坚挺豪华车份额持续提升

2月各品牌系别销量同比均大幅下降,德系、日系品牌依然表现强势,继续抢占自主、美系、韩系品牌地盘,1-2月市场份额同比分别上升1.2%、2%。2月豪华和非豪华市场销量同比均下降,但豪华车市场份额持续上升,1-2月销量份额同比上升2.6%。

本次《报告》由大搜车智云联合中新经纬研究院联合发布。大搜车智云通过打通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售后及零配件、经销商运营五大产业流通环节信息,为汽车行业提供全产业链数据,并结合不同数据场景,提供智能在线数据分析工具,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地从多维度、多粒度、跨类型、长时段的海量多源数据中,提炼出关键结论,深入洞察市场变化,进行量化决策。目前,大搜车智云为认证会员提供数据两年免费查询、车市报告免费领取的服务,如想了解本次《报告》的更多相关信息,可登录大搜车智云官网(https://zhiyun.souche.com)进一步了解。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