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不止视频会议、线上课堂,声网Agora利用RTC技术赋能全行业

声网Agora分享了在线课堂、视频会议、远程面试、远程问诊、电商直播、远程政务等RTC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解析了高并发、低延时等RTC技术要点、难点;并通过实战案例,讲述声网与新东方如何通力配合,做到7天将百万师生搬到线上。
发布时间:2020-03-11 17:3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3月11日消息,声网Agora举办主题为“全民线上背后的技术解密”线上媒体分享会。会上,声网Agora分享了在线课堂、视频会议、远程面试、远程问诊、电商直播、远程政务等RTC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解析了高并发、低延时等RTC技术要点、难点;并通过实战案例,讲述声网与新东方如何通力配合,做到7天将百万师生搬到线上。

在线教育和远程办公无疑是受疫情影响最深的行业。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中国有超过3亿人远程办公,企业规模超过1800万家;同时数据还显示,2020年疫情期间在线复课将覆盖包括学生教职工在内近3亿人。而对于一场全民线上的大爆发,需求集中的在线教育和远程办公只是非接触式经济的冰山一角,RTC技术的发展已经让“非接触”的线上实时互动渗透到学习、生活、工作、娱乐的各个领域。

声网的RTC技术覆盖社交直播、在线教育、游戏电竞、IoT、AR/VR、金融、保险、医疗、企业协作等10余行业,共计100多种场景。在此次分享会上,声网Agora产品经理朱超华分享了RTC技术在各行业场景的实际应用和具体案例。

1

在上述各行业非接触式互动场景中,对RTC要求最高的就是紧急服务和医疗,其次是办公和教育,再是社交。一旦出现延迟、卡顿、不清晰等质量问题,医疗急救、办公、教育、直播这种非常强调医患之间、员工之间、主播和用户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实时互动交流的场景,体验就大受影响,甚至根本没有办法顺畅进行。

声网Agora技术布道师金叶清认为,实时音视频对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线上实时互动场景的实现要面临着高并发、高可靠性、低延时和抗弱网4项挑战。

疫情爆发初期,视频会议和在线直播课面临井喷式涌入,许多平台未能扛住压力,出现卡顿、崩溃,以视频会议场景为例,造成这些问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网络带宽问题,二是终端性能与适配问题。

2月17日晚,声网创始人&CEO赵斌在其朋友圈发文,称,“截至目前,此次疫情期间声网日均通话分钟数较日常增长近一倍,达15.6亿分钟。声网在面临此次疫情流量的冲击中扛住了压力,续写了成立6年以来无全网事故的记录。“作为实时音视频专业技术服务商,声网的专业性和优势,也在特殊时期凸显出来。在面临客户用量猛增、技术门槛高双重难题时,声网仍然能扛住压力,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1、架构设计应对10倍以上千万级高并发。

声网专注在实时音视频领域,在创立之初便自建了软件定义实时网——SD-RTN™,专为实时音视频业务提供通讯级的SLA/ QoS 质量保证,目前在全球拥有250多个数据中心。在网络架构设计上能够应对 10 倍以上的负荷,具备千万级并发能力。比如,如果平台在高峰期突破了200W用户同时在线时,那么系统从架构设计上要有能力支撑2000W。

2、不计成本的资源采购,提供7*24 小时服务。

由于春节期间封网,导致全网服务器、带宽资源紧张、单位资源成本上涨,部分资源较平时上涨 5 倍,但声网几乎不计成本的进行了资源采购,从几家十分小众的IaaS公司采购到了服务器,及时满足了提前预案和各种突发情况的需求,并承诺客户绝不涨价,绝不限流,始终将客户的体验质量放在首位。

应对流量激增、保证服务质量的背后是声网众多技术支撑团队 7*24 小时的待命和不眠不休。在解决了资源采购问题后,声网用最快的速度为新东方转移线上完成平稳扩容,声网Agora客户总监赵德奎称:“SRE(SRE = Servic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服务可靠性)运维团队临时开始连续几天三班倒,在全国机房封网期间,想尽办法用最短时间把客户上量的资源储备做好,顺利度过了压测和上量。”除了SRE团队,客户服务CSDC团队的技术同事,也在疫情期间冒着大雪前往新东方现场进行驻场,提供服务保障。

3、高覆盖、海量终端适配

在终端性能和适配方面,声网针对实时互联网last mile做了深度优化,目前已经适配6000多款终端设备,可以全面保障实时音视频在各类终端上的良好应用,保证体验一致性。同时,网络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即使在网络环境差的偏远山区或跨国场景中也能实现顺畅互动。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的声网Agora是实时音视频云行业开创者与专业服务商。截至2019年12月,日均实时音视频通话分钟数超8亿,全球有超过15万注册APP使用AgoraAPI,超过30亿终端安装使用AgoraSDK的应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