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广联达:抗“疫”复工背后的数字建筑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05 17:15        来源:软件和集成电路        作者:程梦瑶

公司简介: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10年5月在A股上市(股票简称:广联达,股票代码:002410),是中国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首家上市公司。公司长期立足建筑产业,围绕建设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基础支撑,提供一百余款基于“端+云+大数据”产品/服务,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新金融等增值服务的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

十天建成一座医院,“火神山速度”刷新了建筑领域的认知。“火神山速度”令人瞩目的背后,是建设者的奋勇逆行。

在建设过程中,及时解决建设材料物资供应是首要任务!广联达旗下平方网,作为建筑行业供需直连与交易服务供应商,在医院建设的紧要时刻,收到了来自火神山项目部的紧急需求!每一次拿到需求到沟通完成,广联达仅用了半天时间。

24小时不停歇!作为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的广联达,快速集结内外部力量,千方百计解决建设一线难题。旗下平方网-供采精准对接服务全面响应,全力支持火神山及后续武汉防疫建材需求。

纾解“火神山”医院建筑材料供需之困,这只是广联达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展现的建筑力量的冰山一角。此次疫情,也推动了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之势愈发成为共识,广联达作为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将一如既往为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内部防疫:创新应变,转危为机

与其他很多行业境况相似,建筑行业在疫情期间也受到了影响。疫情之下,多数建筑工程停工或工期推迟,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地方政府根据疫情情况发布了复工禁令;二是虽然某些地方政府没有直接规定施工项目禁止复工,但是由于疫情引起的原材料供应短缺或劳动力不足,造成项目无法施工,大部分建筑工程项目在一季度都存在不可抗力的工期顺延问题,进而会导致项目进度滞后,资金投放受阻,基建投资压力的进一步加大。

作为围绕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专业应用和核心基础支撑的工程软件龙头公司广联达,也身处大势之中。由于建筑业客户项目暂时无法正常开工,短期内公司面临了一些困难,比如产品交付、公司营收及收款进度出现一定的程度放缓,但固定开支比如人工成本、税费、房租支出、银行贷款利息等经营支出较大,对公司现金流产生了一定的冲击;疫情对海外业务的开展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面对非常时期的行业现状,广联达从2月3日开始复工。沿着科学疫情防控、保障顺利复工两条工作主线,广联达自上而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开工策划。

第一,高层迅速决策,确定公司战“疫”的整体基调和指导思想。大年初四,公司董事长刁志中先生与核心高管商议确定了“防疫情,干事业,两手抓,两不误”的总体定调;大年初六,公司高层集体讨论形成了“积极心态,科学精神,创新应变,转危为机”的16字开工指导思想。

第二,公司总部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小组,由集团高级副总裁何平女士担任项目组组长,小组成员由主要业务板块代表、干部和人力主管,以及负责复工支持的IT团队和疫情防控的行政后勤团队组成。项目组在1月22日春节放假前便加班加点定制开发了用于及时收集和监测公司全体员工假期行程轨迹信息和个人及家庭健康信息的小程序,同时,根据中央和各省市的政策,预判疫情发展形式,及时规划和调整节后复工节奏,从医、食、住、行四个方面展开后勤保障支撑的部署。

第三,从干部动员开始,统一思想、责任到人,全面落实开工部署,明确营销、产品&研发及支持部门的开工要求。

行业输出:用“项目大脑”隔离病毒

针对建筑行业的现状,广联达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通过行业调研、梳理总结、大数据分析以及结合目前行业先进的数字技术,汇总了目前行之有效、先进科学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反哺建筑行业,帮助行业解决眼前面临的诸多难题——各施工企业在特殊形势下如何开展工作?如何防止疫情在建筑业这种密集生产类产业出现?如何顺利复工,如何管控人员,把项目损失降到最低,争取抢回逝去的施工时间?

广联达高级业务专家赵峰介绍道:“结合当年‘非典’的管理案例、行业经验、部分行管部门工作指导以及行业同仁的调研建议,我们梳理了一下疫情期工作、复工恢复期的工作重点,便于识别工作的难点,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

对于工地“复工”,可通过热成像人体测温、AI智能监控、智能广播等,实现车辆进出登记,密闭区域疫情隐患预警,口罩实时佩戴,避免人员聚集,非法人员闯入,疫情智能化播报,疫情防控教育到位,从而规避了现场人员违规操作,交叉感染,提高疫情防控安全意识,保障工人生命安全。

同时,通过线上管理,多方协作,使企业与项目之间共享协同,零时差沟通办公,多方覆盖协作,平台化,无接触协同办公,管理资料共享,数据自由传递。从而保证疫情期间项目生产协作快速,高效。

此外,通过进度管控,使项目部达到生产进度实时快速调整,根据现有支撑数据合理策划生产,任务优先级合理插入,及时根据疫情复工条件修改生产进度方案,从而科学轻松调整,恢复现场生产秩序,大大减小疫情对施工的不利影响

一句话,利用 IoT、 BIM、大数据、云计算、AI等数字技术,将现场硬件集成到系统平台,并在平台上内置符合施工业务管理需要的软能力,为项目建设一个人员数据可跟踪,生产过程全掌握,疫情风险有效控的“项目大脑”。

除工地上的“项目大脑”之外,数字新咨询生产力平台、智能不见面开标平台、智能远程异地评标平台、线上定额解释平台和定额纠纷处理平台、造价云管理平台、平方网(广联达旗下建材交易服务平台)等多个综合平台,还将帮助建筑上下游从业者,从自身实际出发,打好抗疫复工保卫战。

疫情之下,对于施工企业资金层面的压力增大,广联达为此提供信用贷款,商票保理和银票秒贴等多种形式的低息金融服务,以供应链金融助力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在数字化技术不断支撑传统建筑业的背景下,广联达发挥数字建筑的先进性、系统系、协同性、兼容性、一体性等特点,在疫情期间,为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按上“动力十足”的发动机,为建筑人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