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好风凭借力,企业信息化建设须因地制宜选择数据存储最佳方案

纵观近年全球IT市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边缘计算方兴未艾,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工作负载快速演进,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
发布时间:2020-03-02 16: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作者:Hitachi Vantara中国区首席技术官 吴卫平

数字经济已然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最强新动能之一。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企业数据价值不言而喻。当海量不同来源、不同类型的数据呈爆发式增长,企业面临的数据存储、保护、丰富、激活、变现要求也越来越复杂多样。作为数据价值挖掘和利用的基础,存储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和业务创新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一步。

国内存储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据IDC发布的《中国企业级外部存储市场季度跟踪报告》,在2019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级外部存储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3%,达到15.1亿美元;市场出货量达66,519台。高端存储由于能够提供更高性能、更高可用性和可靠性,在对关键应用的业务连续性和服务质量水平具有苛刻要求的领域仍具有绝对优势;中端存储具备融合、灵活的特性,包含多样且实用的功能,是国内存储市场的主流,上半年市场占有率超过60%;低端存储更加追求易用性和经济性,且随着存储每GB成本不断下降,厂商逐渐将高性能下移至低端市场,使得低端入门级存储市场占比逐年提升。

111

纵观近年全球IT市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边缘计算方兴未艾,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工作负载快速演进,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用户从本地数据中心进入边缘和云,从私有云进入混合多云环境,须具备与越来越广泛的技术相互操作、从越来越复杂的数据环境中提取、保护、管理、分析、应用数据的能力。企业在评估更合适的基础架构方案之时,须从性能、可用性、可扩展性、易用性和成本几大维度综合考量,选择适当的技术组合来适应自身业务发展和应用需求。

高端存储:稳字当头,高追求永无止境

高端存储意味着更高的性能、可靠性、可用性、可扩展性和更低的延时,尤其适用于对IT系统的安全性、可用性和性能要求极高,以OLTP为主,对核心应用宕机无法接受,同时仍需要大机支持的领域,例如金融、电信、大型制造行业等。以银行业为例,在典型的商业银行应用系统中,核心业务系统是银行交易处理的中心。其产品服务层须保证7x24小时的联机业务和突发性高性能要求,数据集成和管理分析层对容灾、精简配置、存储虚拟化、动态分层管理均有很高要求。

某大型商业银行新一代应用系统架构示意图

某大型商业银行新一代应用系统架构示意图

在高端存储领域,Hitachi Vantara具有深厚的底蕴。自1978年开始采用主机技术推出企业级存储,至今公司在高端存储领域的钻研探索与技术积累已有40余年。2019年更推出了新一代拥有业界顶尖性能的高端存储VSP5000系列,提供高达2100万的IOPS和低至70微秒的延迟,以及99.999999%的设备可靠性和100%数据可用性。

此外,搭配统一的存储虚拟化操作系统HitachiSVOSRF,VSP5000系列能够全面兼容五种存储介质,包括NVMeSSD、NVMeSCM、SASHDD、SASSSD和第三方的存储介质,为关键业务应用的多样化工作负载提供广泛支持。同时,VSP5000系列可提供最远达500公里站点之间的双活应用,专为用户业务的不间断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

VSP 5000

VSP 5000

中端存储:主流趋势,全面发展型选手

无论是2018年还是2019年发布的存储市场分析报告,中端存储市场都是国内主流,且年增长率皆高于入门级和高端存储。这种现象的出现,与中端存储本身兼顾技术创新、灵活性和经济效益的突出优势是分不开的,也与当下企业级用户对存储系统期望值越来越高相呼应。

作为企业大部分业务的通用存储平台,用户对中端存储的期待基本围绕融合、灵活和性价比。融合指打通大量不同的协议、通道、I/O等,避免形成过多的存储孤岛;灵活指能够满足多变的存储使用需求,上可利用准高端的性能和弹性,下可触探更易于使用、存储TCO更低的解决方案。

444

Hitachi Vantara在发力中端存储市场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早在2015年便在业界率先实现整合SAN存储产品线,大大提升中端存储产品的性能和服务能力。在中端设备中即可实现双活GAD和远程容灾的顶级功能:“双活+闭环三中心”。同时,统一的存储微码使方案的灵活性大大提升,VSP系列内所有设备之间都可以实现同步、异步复制、双活的任意组合。另外,Hitachi Vantara也早在2014年便推出了FMD,解决了当时SSD的可靠性和写悬崖问题,为VSPG/F系列高性能、高可靠、高效能奠定坚实基础。其中,VSPG/F370机架空间仅2U,却拥有120万IOPS,以中端存储的价格实现了高端的配置。

打通中高端微码后,Hitachi Vantara中端产品的可用性、可靠性和灵活性均大大提升

打通中高端微码后,Hitachi Vantara中端产品的可用性、可靠性和灵活性均大大提升

入门级存储:事捷功倍,高性价比成就亮眼成绩

对于SMB、成长型企业或者大企业的小部门主要业务、部分专用业务而言,对数据安全、数据管理和分析具有一定需求使得用户必须采用专业存储平台,但考虑到有限的运维投入和预算设计,低端入门级存储便成为更优选择。这类用户以新零售、互联网、初创企业为代表,往往不需要太大的存储容量和扩展性,更多追求快捷部署、简单维护和高性价比。

Hitachi Vantara专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的入门级存储阵列VSPG130采用最佳实践精简了系统设置及部署。采用新的配置工具,用户能够自行在10分钟内完成配置上线及部署,极大保障了现代化数据中心的弹性。通过与Hi-Track远程监控系统和其分析功能,以及Hitachi Infrastructure Analytics Advisor(HIAA)人工智能管理软件的集成,VSPG130能够实现端到端的主动分析、预测、识别风险和智能化管理功能,大大提升运维效率和质量。依托Hitachi Data Protection Suite(HDPS)和Hitachi Data Instance Director(HDID),VSPG130在数据备份及恢复、数据保护、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方面的增强实力为业务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这款产品具有与VSPG系列的中高端产品相同的微码,相比于市场上同类产品,能够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性能和可靠性。VSPG130的问世,旨在以2U的物理空间承继Hitachi Vantara的创新基因,整合并自动运行更多关键业务,进一步丰富公司高中低端存储解决方案。

总结:按需而动,面面俱到

事实上,高中低端企业级存储的定义和分类向来是相对模糊的,IDC以价格进行区分,也有分析师认为应以架构作为标准。归根结底,存储产品的选择还是基于用户需求和时代发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Hitachi Vantara的差异化优势便在于存储领域深厚的积淀、强大的知识产权能力组合,以及全线存储产品的全面开花。与此同时,由于统一了存储微码和存储操作系统SVOSRF,Hitachi Vantara不同产品之间还具有完全的兼容性,方便用户灵活自如地各取所需、弹性优化存储资源,充分满足用户当下及未来的数据需求。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