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测温、消毒、过滤,汽车为抗“疫”智能升级

发布时间:2020-02-25 10:29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杂志        作者:王贺

“新冠疫情将在2月中下旬达到峰值;希望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能够在4月前结束。现在各地许多企业已经陆续复工,可在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之前,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感染几率倍增。开车出行,无疑能极大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几率。”2月11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一时间,开私家车出行成为了返程和复工的首要选择,而拥有一辆防病毒汽车成为了广大消费者的迫切需求。

近来,多家车企纷纷为抗“疫”而升级,加大了防病毒汽车的研发投入,推出了各类防疫车型与防疫功能。

防疫车型哪家强

2月18日,长安汽车宣布,搭载军工级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的长安CS75 PLUS即将投入使用。据官方介绍,该车可远距离捕捉目标,有效测温范围可达10米,最大误差在±0.2摄氏度,弥补固定监测点监测遗漏区域,覆盖主要街区及干道,缓解“人多检测设备少”的问题。通过AI识别+云处理,对体温异常者快速识别,并且可多目标同时检测。每日对监测的大数据云端处理可供政府管理机构参考。

640

长安CS75 PLUS

发力防疫车型的车企,长安汽车并非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

2月4日,吉利控股集团决定,由吉利汽车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据吉利汽车介绍,“全方位健康汽车”将有别于专业的医用防护用车,是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消费级产品。其不仅具备吉利汽车产品已有的隔绝外部空气中有害物质、快速高效净化车内空气等功能,还将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有效消灭病毒或降低病毒对人体的侵害。同时,车内所有材料还将通过添加一定抗菌物质的方式,具备抑制细菌或表面杀菌的能力。

近日,东风风神在现有车型基础上,率先推出具有防病毒功能的“抗疫健康车”,首批完成免费升级的1500辆东风风神E70“抗疫健康车”即将投入使用。该款“抗疫健康车”将通过配备高致密滤芯,有效隔离病毒,通过四层不同性能的过滤层,形成多重安心保护。对直径超过0.3微米的颗粒过滤效果达到95%以上,具备过滤新冠病毒所依附飞沫的作用。此外,车上还将配置车载后装式紫外线灯,高效率、高强度和长寿命的UVC波段紫外光照射,可直接杀死各种细菌、病毒、寄生虫、水藻以及其他病原体。

640 (1)

东风风神E70

防疫座舱或成“诺亚方舟”

疫情面前,人人都想登上那座充满希望的“诺亚方舟”。

2003年的“非典”,激发了阿里电商的兴起。而今年的新冠疫情则使得车企更多的关注安全健康等问题。拥有N95级别防护能力的防疫座舱,是否真能像“诺亚方舟”那样挽救消费者于疫情之中?

率先率先打出“N95口罩”级防护标准概念牌的依然是吉利汽车。

2月9日,吉利汽车表示,将加速研发国内真正N95口罩级标准的车载净化系统,并力争在20天内完成研发、达到量产标准。据悉,首批产品将率先装备在吉利汽车捐赠抗疫地区的150辆嘉际车型上,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健康、安全的移动空间。吉利汽车还对外表示,此次研发国内首个真正以“N95型口罩”为过滤标准的车载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的同时,还将打造吉利独有的G-CLEAN:吉利智能生态健康圈。通过开发业内领先的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Intelligent air purification system),实现有效阻隔和过滤细菌和病毒进入车内。

640 (3)

吉利嘉际

2月12日,广汽新能源宣布,防病毒级座舱功能已经完成研发,该座舱空调滤芯采用HEPA级滤芯,对细颗粒物隔离防御有效率高达97%,用户还可通过手机APP远程一键启动消毒模式,负氧离子滤净系统将迅速沉降病毒附着颗粒和气溶胶,热泵空调系统则可通过60摄氏度高温循环灭活病毒。

640 (4)

广汽新能源AION LX

2月17日,长安欧尚宣布,其云鹰标全系将搭载N95级空气防护系统,3月10日将正式量产。同时,长安欧尚将斥资1000万元为云鹰标车主免费升级该系统。

640 (5)

长安欧尚X7

上汽荣威则表示,旗下车型全系标配了N95标准级高效车载空调过滤器。该过滤器实现机械阻挡和二次捕获细菌、粉尘、飞沫核等颗粒物的双重保障,特别是对携带冠状病毒的飞沫核有95%以上的过滤效率。此外,新车还搭载了负离子发生器和抗菌抗过敏功能层,抗菌抗过敏功能层24小时抑菌率超过99%。

640 (6)

上汽荣威RX5 MAX

不难看出,多数车企在隔离防御车外病毒方面下足了功夫。然而,还有一些车企则在清洁车内空气以及整合疫情信息方面亮出了“杀招”。

近日,小鹏汽车称,除了已经实现的空气净化功能外,正在研发一项“高温抑菌”功能。在确保车内没人、宠物或食物的前提下,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G3空调,对座舱进行高温净化抑制病菌。技术研发成功后,将以OTA的形式为G3车主进行推送。届时,车主将通过手机APP一键远程操控开启高温抑菌功能,车内空调将自动升温至56℃,以空调高温大风内循环的方式对车内进行持续60分钟的净化,净化完成后,静待30分钟后可上车。 

640 (7)

小鹏G3

长安福特旗下全新福特锐际、全新锐界、全新金牛座和福克斯Active等均将获得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功能更新。长安福特官方介绍,当用户在使用车载智慧导航时,可获取实时整合的疫情信息,包括目的地是否已经出现了疫情、与确诊患者的出行轨迹有没有重合,是否因疫情导致限行等,直接“跑离”敏感区域病毒,保证车主的出行安全。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这一“插曲”下,倒逼车企重新审视,及时调整研发方向,是危中求机的有益自救。五化八门的防护模式或许是新商机,但市场是否买账,还需第三方机构的权威验证。

多家车企CN95空滤获认证

2月21日,中汽研华诚认证公布首批汽车空调滤清器“CN95认证”名录,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通过认证,获得最高等级“CN95级”认证证书。这意味着北汽集团走在行业前列,能够为用户提供当前最高级别的车内空气健康防护。目前,北汽集团旗下BEIJING-U7等多款产品已经搭载了CN95滤芯。

同日,吉利汽车和东风小康汽车研发的CN95空调滤清器也通过了中汽研华诚认证中心检测,成为首批获得官方认证的CN95级别的汽车空调滤清器。同时,吉利汽车也由此成为了首家获得中汽研官方认证、首家成功投产、首家为全国在售车型的车主免费更换、车规级CN95空滤的“三首”车企。一同获批“CN95级”认证的还有红旗、沃尔沃等企业。

中汽研华诚认证中心是国内目前唯一具有“车规级CN95空滤”认证资格的权威机构,也是国家认监委指定的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

CN95这一级别对应的过滤等级,是针对空气动力学直径0.3微米的颗粒(试验用的A2灰),过滤效率大于95%,能有效隔绝新冠病毒飞沫传播路径,保护用户出行安全。除飞沫外,被CN95认证后的产品,对PM2.5、PM10、细菌等有害物质,均能有效过滤。

正如业内人士所说,“N95口罩车”火遍整个汽车圈,尽管其科学性有待质疑,但让更多车企以及消费者将目光转移到车内的空气安全上,总归是一件利好的事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