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19荔枝年度声典背后:坚持UGC模式的“长期主义”

发布时间:2020-02-24 09:56        来源:TechWeb        作者:

昨日晚间,中国UGC音频社区荔枝主办的2019年度声音盛典迎来最终章,荔枝平台人气主播、《陈情令》蓝景仪原配音、边江工作室成员刘思岑以及人气女明星李艺彤等上线出席,李艺彤还宣布担任活动的公益声援官。

1

68位荔枝获奖主播相聚直播间

据了解,2019荔枝年度声音盛典筹备已久,在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日趋关键的情况下,荔枝旋即对颁奖晚会形式作出改变:依托自身强大的声音互动技术,将活动转场至线上,并将晚会主题定为“声音的力量”——尽显“用声音在一起”的力量与温暖。

从去年12月开始,在荔枝的年度声典这一年度赛事中,共有超12万主播参与比赛,平台上传超15万参赛作品,累计1.5亿人次收听。当晚,荔枝共有68位脱颖而出的获奖主播现身公演之夜线上颁奖晚会,与直播间累计超过600万听众共同见证了荔枝优秀主播的获奖荣誉时刻及共同演绎了精彩的声音“夜宴”。晚会颁发了细分领域的奖项,有年度直播主播、年度主播、最强声音主播、年度声音王者、元老级主播等,并邀请获奖主播连线,发表温情感言。

获得2019荔枝年度声典“年度声音荣誉主播”的背着吉他的蝙蝠女侠,是荔枝平台上第一位突破百万粉丝的主播。截至目前,她在荔枝平台的订阅用户达269万,播放量近3.5亿。在今年的1月17日,作为荔枝的头部主播代表,背着吉他的蝙蝠女侠也出现在了荔枝登陆纳斯达克的敲钟现场。

获得 “最强声音主播金奖”的大凯(节目名“大凯说”)是一位有声小说主播,“年度直播最佳女主播亚军”啊饼是从2017年4月份开启在荔枝的直播经历。啊饼本身是一位音乐剧从业者,之前的学术背景是传媒,也做过和配音相关的工作。

此外,李艺彤作为公益声援官空降公演之夜直播间,并与处于疫情中心的湖北小耳朵温暖连线,随后给声音主播颁发奖项,直播演唱暖心歌曲。作为公益声援官,她与荔枝联名爱心捐赠,活动直播间的所有礼物收入都将捐赠给相关医疗机构,用于前线医护人员抗疫所需。

荔枝坚持UGC模式的“长期主义”

今年1月17日,荔枝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根据招股书信息,荔枝是UGC(用户产生内容)模式的坚定支持者,它以“帮助人们展现自己的声音才华”为使命,重塑了传统音频行业中原本割裂的音频制作、存储、分发产业链,实现了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一站式进行创作、存储、分享和实时互动,让人们“用声音记录和分享生活”。荔枝由此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和内容创作者,形成了生机勃勃的UGC音频社区,并被外界视为音频版的Instagram和YouTube。

荔枝对外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荔枝平台已积累了超过1.7亿音频内容。2019年10-11月期间,平台月均活跃用户数超5100万,约590万月均活跃内容创作者,超过月均活跃用户总数的11.4%,用户平均月度互动次数约27亿次。海量音频内容创作者群体、海量用户原创播客内容、语音直播及互动创新模式均为荔枝独有的特色。

荔枝一直注重帮助主播系统成长,此前也通过举办各种大型声音竞演赛来助力优秀主播出圈。去年6月,荔枝就启动过播客扶持季,在一个月时间内,成功引来超过10万名主播入驻;去年8月,荔枝推出“回声计划”,拿出“现金+流量”的双亿资源进行开放式的内容扶持,扶持对象不止于传统播客,还包括自媒体、文字创作者、短视频创作者等所有有意投身播客行业的群体,意图在更广泛的内容群体中,挖掘具备音频内容创作“天分”的新势力。

再到2019荔枝年度声典,荔枝加强打造声音领域重量级奖项,这是对主播一年成长的总结会和声音领域的丰收会。

时至今日,荔枝已构建起独有的声音生态,用户和内容创作者均基于声音的兴趣聚集,并形成相互连接的精神世界。数据显示,在荔枝超过2亿的全球用户中,年轻群体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约60%的用户出生于1990-2000年之间。无论对UGC这一模式,还是对荔枝平台本身而言,这一数据都彰显着很大潜力。

2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