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高德红外:“复工神器”筑牢疫情第一道防线

目前,高德红外正按照1.5万套的生产计划,以每天1000套的速度生产,将在短时间内提供更多的产品,助力一线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1 09:06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诸玲珍

企业简介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9年,是规模化从事红外核心器件、红外热像仪、大型光电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上市公司,市值近400亿元。作为以红外为主导的高科技公司,高德红外拥有自底层至系统的完整而全面的自主技术,并已构建完成从底层红外核心器件到综合光电系统的全产业链研发生产体系。

“我们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必须回报社会。在国家危急的时刻,我们要把防治疫情工作当作一场战役,加班加点、不分昼夜,用测温产品助力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做好武汉守护工作,全力保护国民安全。”这是武汉本土企业高德红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1

加班加点保障红外测温设备供应

作为国内最早提供红外测温设备的“老牌”企业,高德红外在热成像仪领域底蕴深厚。企业创立21年来,逐步搭建了雷达、激光、人工智能、图像处理、车载夜视等30多个专业门类,形成了完整的研发生产体系。从2003年非典疫情到这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17年来,高德红外生产的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成功装备在全世界各大机场、铁路、客运站、医院等人员流动密集的地方。

此次疫情刚一爆发,黄立便带领公司迅速做出反应,安排关键岗位员工春节假期无休,上下齐心协力,产线员工实行24小时轮岗制,加班加点生产“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

2

春节前,他们就已经在武汉天河机场、武汉三大火车站、重点医院和政府机构等单位安装了红外热成像告警系统,为有效检测体温做出了积极贡献。

3

到目前为止,高德红外生产的6000台红外告警系统已经安装到了北京、广东、福建、浙江、四川、云南、安徽等全国各地的医院、车站、机场等场所。值得一提的是,高德红外热成像告警系统全部使用的是高德自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针对此次疫情,他们还积极开发出三四种新的型号,以满足市场需求。

抗击疫情期间,高德红外捐赠了超过600万元及30台价值400万元的测温告警系统,目前部分仪器已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住宿酒店以及指挥部等区域安装使用。几天前,黄立又通过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再捐款200万元,由全国多个校友会联合专项基金组织,首期将拔款给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医护人员。

排除万难复工复产

考虑到未来学校复课以及越来越多企业复工,红外体温检测设备需求还会上升,黄立表示:“高德红外已做好准备尽快恢复全部生产能力,让员工安心工作、安全生产,保障产品快速交付,齐心协力打好这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为疫区当地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更加重大,高德红外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克服困难,积极复工复产。随着全国各地机场、火车站、医院、企事业单位对红外测温仪的需求,高德红外于2月7日就积极动员全体员工克服困难复工复产。2月14日正式复工以来,已有超过70%的员工抵达工作岗位。

尽管交通闭塞,返汉复工困难重重,但是不少中层干部以身作则冲在一线。为了保证人员安全,他们还自发当起了“专车司机”:安排好工作计划后,开私家车接回武汉市内及周边的同事们,甚至发动群众力量在公司建起市内拼车群及省内拼车群,帮助大家解决上下班难题。公司还包租酒店解决提前复工期间确实存在难处的员工的住宿问题,并做好员工从酒店到公司的往返接送工作。

4

 

员工上岗了,其他问题又接踵而至。高德红外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初是公司运营生产最困难的时候,物流严重受阻。由于武汉封城,中铁快运没有武汉始发火车,只有抗疫物资过路车,经常出现不停留或者车上货物已满的现象,高德红外体温测试产品无法装车,急需的产品根本不能送到用户手中。顺丰快递也是一样,航班少且混乱,武汉发出去的货物要么分批陆运,要么从武汉飞往全国各地后再分批发往目的地,从武汉到深圳的“快递”需要一个多星期。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工信部把高德公司列入重点保障名单后,物流及运输方面对公司开了绿灯,这一问题才基本得到解决。目前,公司货物运输到外地全部采用顺丰空运,出货问题基本解决。

除了物流之外的另一个难点是供应链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原材料采购比较困难,高德有很多固定合作的供应商是武汉地区的公司,复工情况很差。于是,公司紧急把原材料的采购范围扩大到了全国。这些从外地采购的原材料运进武汉的难度比出货更大,外地防疫指挥部不一定对供应商开绿灯,所以需要多方面协调,想办法让顺丰空运将原材料运进来,或者让持有防疫通行证的车辆带货。2月14日以后,随着湖北以外地区陆续复工,供应链的问题得到了初步缓解,基本解决了第一批1.5万套计划的物料备货。

后勤服务力保复工人员安全

复工后办公区人员流动增加,为确保所有复工员工的健康,公司出台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每日监测、严格管理”的防控措施。后勤服务部门在园区、办公区及食堂入口处设置测温监察点,监控关键出入口。每日对办公区域、电梯间、楼梯间、卫生间、员工宿舍、员工餐厅等重点区域开展消毒工作,确保复工后所有办公场所安全可控无死角。

5

为落实公司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安全环保部于早在1月26日就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的通知》,做好每个员工身体情况报备工作,随时掌握员工的健康状况。

此外,为保障员工复工后的安全及日常需求,公司后勤服务部门及时调整采购策略,提前筹措各类防疫物资,如营养补给品、口罩、体温计、酒精、消毒液、防护服、消炎药等,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员工的正常生活所需。

 6

“复工神器”助力各地复工

基于高德人体测温产品在新冠肺炎防控方面的独特优势,已经有大量企事业单位完成了高德“复工神器”——红外体温测试设备的安装部署,为员工上班期间的环境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7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研究所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员工数量超过6000人。复工在即,保障众多员工的安全工作环境是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近日,8台高德红外“复工神器”被部署到华为武研所园区,为数千员工的正常复工提供了保障。深圳华为总部,也将于近期完成十余台高德测温仪的安装,并投入使用。

8

已安装高德测温仪的深圳腾讯大厦

2月9日,在宣布延长在家办公时间的同时,腾讯公司也为迎接复工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腾讯在深圳的总部和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五地的分公司,共安装了55台高德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以保障正式复工后所有员工出入腾讯大楼都能第一时间接受体温监测。

深圳是目前广东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城市。为了保障复工期间地铁环境安全,深圳在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及5号线安装共计22套高德红外测温告警系统,保障乘客通勤安全。

除了企业和地铁,高德也为银行的安全复工提供了保障。湖北是全国目前唯一还未正式复工的省份,但疫情防控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近日,汉口银行也引进了高德的“复工神器”,为复工做好了准备。

目前,高德红外正按照1.5万套的生产计划,以每天1000套的速度生产,将在短时间内提供更多的产品,助力一线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