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低端液晶有猫腻,高端电视应该这样选

发布时间:2020-02-19 18:30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最近两年,受上游面板产能过剩和一些互联网品牌的推动,电视行业陷入价格战泥潭。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2019年我国彩电行业均价仅为2809元,是近十年来均价的最低。有人形容,彩电业的利润已经薄如纸片。这对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低价难以保证品质,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低端液晶电视存猫腻

液晶电视由于产业链完善,成本低,所以鱼龙混杂。一些55英寸电视已经降到2000以内,75英寸濒临3000元边缘。那么,这么便宜的液晶电视都藏着什么猫腻呢?

第一:用料和做工。低端液晶能用塑料材质的部件就不会用金属,比如底座和后壳;能用拼接工艺的就不用一体式,比如边框。所以,判断电视是什么档次有个简单的办法,抬起来掂量一下重量,因为高端电视大多比较沉。

第二:屏幕亮度。高端液晶电视亮度基本都在500nit以上,甚至突破1000nit,低端液晶基本只在300nit的及格线附近。液晶电视亮度由背光源提供,高亮的屏幕需要更密集的背光灯珠和更复杂的电路设计。屏幕亮度与HDR效果密切相关,低端液晶自然无法很好的支持HDR效果。

第三:背光系统。低端液晶电视没有背光分区或者只有几个分区。由于背光分区越多,区域控光能力越强,动态对比度越高,画面明暗分明,画质就更好。因此,包括索尼、三星在内的大牌都力推自家的背光技术,海信甚至将旗下高端液晶电视直接叫做“ULED电视”——Ultra-LED,意思是高级的背光显示技术。

第四:画质芯片。画质芯片和背光,共同决定了一台电视画质水平的上限。低端液晶一般选择集成图像处理芯片,而没有单独的画质芯片。画质芯片才是电视差异的关键,也是厂商们技术实力最好的体现。

另外在声音方面,低端液晶电视通常只支持简单的音频解码,不支持立体环绕声。

画质媲美OLED,叠屏是高端液晶的标杆

相比液晶,由于OLED电视大多定位于高端,且全球面板厂只有唯一那么一家,所以总体素质较高。如果你想要买一台画质可以媲美OLED的液晶电视,那么叠屏电视是目前为数不多的选择。如果再加上性价比,可以说是唯一的选择。

对比度是衡量画质的一个重要指标,现有液晶电视静态对比度通常只有几千:1,顶级的能达到1万:1,而OLED是百万:1,笑傲群雄。但是,随着叠屏电视的出现,液晶电视的对比度天花板正在被突破。

海信在国产厂商中刷先推出全球首款叠屏电视——海信U9E,创造性地采用上下两块面板的叠屏显示方案,背光分区数从普通液晶电视最高的1000+飙升到了200万+,对比度达到150000:1,实现了真正的像素级控光。

同时,作为液晶电视的高级形态,叠屏电视完美继承了液晶电视的优点,在高亮度部分的色彩饱和度以及暗部细节上优于OLED电视。

海信叠屏电视U9E

前面提到过,画质芯片是高端电视差异化的关键。普通电视Soc芯片只有3颗左右,海信U9E内部的芯片数量增加到五颗,由海信自主研发。五颗芯片分别是双TCON屏控芯片、SoC AI芯片、叠屏超画芯片以及Local Dimming背光控制芯片,共同提升画面对比度以及色彩层次。

叠屏电视本质上还是液晶电视,但超高的对比度和丰富的色彩表现,足以让其画质媲美OLED。更重要的是,在“高贵”的OLED面前,诠释了什么叫做性价比。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