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家电企业复工:抗疫保生产同时, 家电业仍有翻身机会

面对至今仍然形势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中国家电企业大多都已从初期的惊讶中迅速转变,积极应对。从早期疫情汹涌而至时,第一时间备货驰援,到目前抗击疫情进入攻坚阶段,很多企业都做好了厂区消毒、疫情监测和检查等工作,随时准备迎接开工。
发布时间:2020-02-19 14: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秦耳

面对至今仍然形势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中国家电企业大多都已从初期的惊讶中迅速转变,积极应对。从早期疫情汹涌而至时,第一时间备货驰援,到目前抗击疫情进入攻坚阶段,很多企业都做好了厂区消毒、疫情监测和检查等工作,随时准备迎接开工。

据了解,海尔、美的、TCL等家电企业,目前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于2月10日正式开工,并进一步强化各种消毒检查工作,确保各类疫情检查、监测和控制措施到位。

如何在疫情中既保证员工健康,又保障企业正常运营;既承受成本上升压力、保证供应充足,又激活一度停滞的消费需求、把握合理库存,考验着家电企业的智慧。对此记者了解到,各大家电企业都在积极进行“抗疫情,保生产”的过程中。

  错峰复工、六道“关卡”,海尔智家确保复工安全

为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海尔智家从腊月二十八就开始紧急部署,制定预案,全面排查,全员防控,为节后复工做了全流程的准备,保障每一位海尔人的安全。复工首日,员工全副武装来到公司,需通过六道“关卡”,分别是口罩人脸识别的“黑科技打卡”、提供一次性纸巾供按键使用的“电梯不惊魂”、办公区域定时消毒的“消毒总动员”、佩戴一次性手套的“黯然销魂掌”、各自工位用餐的“午餐无八卦”、定时开窗的“通风没商量”。

图片1

不仅如此,海尔智家还形成一系列防控新举措,严防死守保障复工复产。在建立防疫意识方面,海尔编制防疫手册、防疫注意事项等,每天宣贯、培训到每一位员工;在防疫物资保障层面,提前储备10天的员工防疫使用量,并启动后续滚动8-14天的储备;复工前,排查出70个场景,推演出不同场景下员工可能聚集的情况,并针对性地去解决、规避;在后勤保障上,从乘车到入园,从就餐到会议,从办公到出行,从物资筹备到公共消毒,进行提前排查,实地演练,确保员工安全,健康有序复工。

据悉,目前除武汉3家工厂外,海尔智家其余工厂均已于2月10日复产复工。记者还了解到,海尔冰冷产业线、洗涤产业线、空调产业线、热水器产业线、厨电产业线等均预计将于2月底全部投产。

  面对突发挑战,美的承诺不裁员、不降薪

2月6日,开工在即,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给全体美的员工发了一封信。他给迅速驰援的同事点赞,并表示“无畏的战士身后,应当有温暖无忧的大后方”。

“今年开局确实格外挑战,经营风险激增”,方洪波表示,但无论发生什么,无论如何控制费用,今年美的不会因此裁员一人,不会降薪,之前确定该涨的工资还要涨。“我们要走远路,做长期的战略部署、长期的资源投入、长期的团队构建。”

目前,美的一系列的健康保障制度已经就绪,包括保证员工工作期间的口罩供应、国内员工暂停国内外出差、错峰上下班、订餐配送到座位等。

图片2

 TCL、创维等应对疫情主推在线办公

就记者了解到,为了积极应对疫情发展变化,TCL集团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复工备档资料提报并实施充足的健康保障下,除湖北籍员工特殊情况外,TCL科技及TCL实业已于2月10日起合规复工,恢复正常的办公及生产制造。

TCL科技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周在家办公,近期已在办公室办公。TCL实业控股CEO王成向记者讲到,这之前的一周,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已经进入工作状态,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讨论工作,研发、销售等活动已经正常。

创维集团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在家办公的阶段,近期公司正在进行A/B岗轮岗制度上班。记者也了解到,2月10日,创维集团子公司,创维群欣顺利通过深圳龙岗宝龙街道安监办的审批,有条不紊地开启公司的全面复工工作。

  疫情之下,家电企业复工面临挑战

尽管家电龙头已经开始纷纷吹响了复工集结号,但是还需要面对供应短缺、成本上涨的挑战等挑战。对此,记者采访了包括赛迪智库、赛迪顾问、奥维云网等多家家电消费研究机构,向记者讲述了目前家电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一些可参考的应对方案。在现状方面,家电业整体面临:

1、产量不足,上游配套供给短缺。在疫情影响下,不仅仅家电企业面临延迟复工,其上游产业链也受到了影响。为防止疫情扩散,家电上游产业链均延后复工,产量不足、配套供给短缺将会是家电企业亟需面临的挑战。

2、运输受到限制,物流成本提高。家电产业的生产基地大多集中在广东等地,正位于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家电生产所需的配套物资许多都需绕过武汉、江浙等地区,导致物流成本提高,零部件也有可能涨价,所以企业还需面对成本上涨的挑战。

3、货物与订单积压,货物延误风险陡增。由于疫情爆发期间订单及交货延迟的影响,疫情解除后不可避免会出现众多企业同时发货的问题,从而给物流运输造成巨大压力,容易造成进一步的货物延迟。

在上述主要面临的问题和风险的同时,家电企业也面临着资金回流压力、订单延迟等问题。需要企业间协同处理。

 抓住“报复性反弹”,家电企业需多元应对

在如何应对当前的局面下,各研究、咨询机构都表示“信心比黄金重要!”,面对疫情带来的损失和风险,当下面对这种情况不应该是如何“焦虑、心疼”这些已经无法挽回的损失,而是需要从新整理心情在已有的局面上做到从新平衡利弊,找到新的平衡点,在接下来的局面里从新树立“信心”,恢复发展。

图片3

图片3

“你的手机可能会1年一换,但你家的电视、冰箱肯定不会换的这么频繁吧。”赛迪顾问的分析师跟记者讲到,同样的逻辑家电产业“从生产到销售”整个产业周期相较于此次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餐饮、住宿、旅游业这些短消费周期行业而言,属于一个中长的消费周期产业。

这为家电产业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应对疫情的“缓冲时间”,在这个“缓冲时间”内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不会减少,只会不断“积压”,等待集中爆发。这个情况的存在,就等于为家电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在疫情结束后,家电消费领域将出现“报复性反弹”。

可以预见到,在“报复性反弹”阶段,家电企业谁家的销售做的好,谁家的宣传做的好,谁将会在这轮“报复性反弹”中获得更大的蛋糕。目前来看,家电企业需要现在就为这个阶段的出现好好分析打法。

赛迪智库的相关领域分析师给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家电企业在“保生存”的前提下,通过员工参与虚拟股权的分享,以及加强合作伙伴间的联系等措施,完成“保生存”。

另外,在原有销售团队的基础上要鼓励“后面的人往前冲”,“后面的人”包括研发、支撑部门等都可以进行销售工作,享受销售提成。有历史商业案例表明,日本车企在经济危机到来时会让研发人员去卖车,业绩经常比专门的销售人员还好。这样的模式也适用于目前的家电企业,也为之后的“报复性反弹”阶段提供新的销售手段。(赛迪网记者:秦耳)

每日必读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