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看看大数据对春运返程疫情防控预警:不止北上广深 东莞成都也得注意

节后迁徙的总量需求应该还是会很大的,各地无论是要防控疫情配置人力物资,还是对人员节后开工展开服务,都可以密切关注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根据大数据规律,做好充足准备。
发布时间:2020-02-11 11:06        来源:TechWeb        作者:

2月11日,延长后的春节假期在2月9日结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全国各地陆续迎来返程复工的高峰。

根据北京、上海公布的数字,春节前两地各有 1000 余万人离开,大部分还没有返回。根据北京交通委公开的信息,目前有200余万人通过火车和飞机返回北京。

从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来看,全国范围内春运迁徙指数相比去年而言仍然在低位(同比下降7成),不过今年的迁徙指数在2月7、8、9日已经出现连续上升态势。

2月10日,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均已恢复正常运营。预计,全国各大城市都将创造条件努力复工恢复生产。未来一段时间,全国各地人员流动有可能加速起来。

2月以来人口迁入热门城市:北、上、广、深、东莞、成都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热门迁入地仍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及劳动力密集城市。2月1日至2月9日,传统意义上的流动性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均为各地人员迁入目的地最多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和东莞两城在此期间一直处于热门迁入第前列。

2020年春运期间人口迁徙趋势

2月1日至9日,北、上、广、深、成都、东莞六城市一直处于热门迁入地前列,只是每日各城市热门度排名略有变化。2月6日,受大雪影响,北京高速封路,这也是这一周北京唯一没有排在前三的一天。

2月8日、9日热门迁入城市排名

2月6日之前,东莞一直都稳居第6位,但是从7日开始,东莞就以每天上升2位的速度迅速登顶榜首,在9日成功拿下热门迁入地之最。也是在2月9日,长沙一举超越成都,挤上前6,成都暂时降至第7。

数据显示,2月9日,全国热门迁入地前五分别为东莞市5.92%、深圳市5.47%、广州市5.16%、上海市4.93%、北京市3.64%、长沙市;全国热门迁出地前五依次是衡阳市1.61%、茂名市1.48%、邵阳市1.48%、广州市1.33%、以及永州市1.25%。

哪些城市疫情防控压力大?

城市里有更多的人口迁入,意味着更多的输入性病例和交叉感染的可能。

从概率上来分析,我们可以假设人口迁入热门城市的疫情传播压力和迁入人口所在城市的疫情严重程度正相关。

那么以北、上、广、深、东莞、成都这六座城市为例,分别看看2月以来迁入当地的人口主要来自哪些地方。

北京:2月9日有一半的,北京迁入人口来自河北省内和天津市,相对集中。从2月以来,河北、天津、山西、山东、东三省、内蒙古成为北京迁入人口主要来源地。

上海:2月以来,江苏、安徽、河南成为上海迁入人口主要来源地。

广州:广东、湖南(尤其衡阳市)、广西、江西等地为广州迁入人口主要来源地,其中广东省占比较高。

深圳:广东、湖南(衡阳)、广西、江西、河南、安徽等地为深圳迁入人口主要来源地,和广州相比,深圳迁入人口来源地更加分散。这也加大了防控疫情的风险。

东莞:我们看到虽然广东省内也是主要迁入地,但是湖南、重庆、四川、江西等外省市人口迁入东莞的比例要更高一些,东莞作为用工大市,返工潮来临后,大批外地务工人员返城,疫情风险也随之而来。

最后看看成都:成都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具有双向春运迁徙特征,不仅迁入人口占比高,在热门出发地人口迁出占比排行中同样位居前列。成都主要是四川省内人口的流动中转站。

搞清楚6大人口迁入热门城市的迁入人口来源地后,我们再看看目前全国疫情情况。

截至2月10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来看,不考虑湖北,目前广东、浙江、河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重庆、山东、四川等省是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人数最多的几个省份。

对比前面的数据,可以发现其中广东、河南、湖南、安徽、江西等省也是2月以来人口迁出的几大热门省份。

截至2月10日全国各省份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人员的迁徙流动可能会给疫情带来一些新的变数,这对疫情防控提出了很高要求。

接下来,再看一下,目前全国人口迁入最热门的6个城市迁入人口来源地和疫情较为严重城市的重合度。

其中上海的主要迁入人口就来自江苏、安徽、河南等省市,这些也是疫情较为严重的省份。

此外,深圳、东莞的迁入人口分散,且主要迁入人口城市广州、湖南、江西等地疫情也较为严重。

北京迁入人口主要是河北、山东、山西,目前这些省份疫情感染人数相对较少。北京的风险相对较小。

不过,上述这些预警都是基于已经过去的一周人口迁徙情况来看。未来,随着更大规模的返程复工,人口迁徙情况也会随时发生新的变化,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也将随之变化。

此前,TechWeb也通过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对武汉市迁出人口去向做出分析,《500万人离开武汉 大数据显示绝大部分流入湖北县市》,武汉迁出人口流向目的地排名前10的均是湖北省内城市,其中孝感、黄冈最多,其次是荆州、咸宁、襄阳等地。湖北省外城市方面,从武汉前往信阳、重庆、长沙、岳阳、安庆、北京等地的人群比例也较高。

截至2月10日湖北省内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从目前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疫情数据来看,湖北省内除武汉外,孝感、黄冈、荆州、襄阳等地疫情最为严重,省外,信阳、长沙、岳阳所在的河南、湖南省份也是疫情重灾区。疫情严重程度与上述大数据分析的武汉人流出去向一致性很高。可见人口迁徙大数据对疫情防控具备一定的预警意义。

百度副总裁、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此前做客央视新闻客户端24小时直播节目《共同战“疫”》也也谈到,春运迁徙有很强的“荡秋千现“,春节前向某地流出的人口,因为社会生活的路径依赖,相当大的比例会按原路经返流。虽然返程峰值暂时没有那么明显,但节后迁徙的总量需求应该还是会很大的,各地无论是要防控疫情配置人力物资,还是对人员节后开工展开服务,都可以密切关注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根据大数据规律,做好充足准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