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加速万物互联 紫光展锐抢先新工业电子

新工业电子对于紫光展锐来说,是挑战,更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相较传统的工业电子,展锐要发展的是新工业电子
发布时间:2020-01-16 16:24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的实现也已越来越趋于成熟,尤其是在工业领域也将爆发出新的火花。最近几年,特别是工业制造领先的国家都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

紫光展锐执行副总裁汪波认为,信息物理系统(cyber physical system,简称CPS)、支撑CPS的底层、人工智能(AI)是工业4.0的三大核心。工业4.0就是要要解决物和物以及人和物之间的联系,最终实现智能化。

微信图片_20200116162310

· CPS,也可以说是通过一套深度融合计算、通信和控制于一体的智能化系统。将周围所有物体都进行虚拟化和数字化,形成一个与物理世界相对应的数字世界,两个世界之间所有物体都能一一对应,形成相互映射。人们在通过这套系统完成对数字世界智能化控制的同时,也相映射的完成了对物理世界智能化的管理和控制,最终更高效的服务于人们所处的物理世界。

· 支撑CPS的底层,简单来说就是物联网。将物理世界中物品的信息连接起来,将万物串联起来。

· 人工智能(AI),在工业4.0中,如果没有AI的存在,也就意味着所有的决策还要靠人,而无法实现真正的智能化。

汪波强调,5G已经真实的来到了大家的面前,智能化工业4.0的脚步声也越来越近。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紫光展锐经过多年发展,在无线通信和消费电子领域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储备了非常丰富和全面的技术能力,并拥有一支规模超过4000,经过炮火洗礼,作风顽强,追求卓越,勇打胜仗的工程师团队。可以说,今天的展锐在无线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生态伙伴信任上具有行业少见的,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

展锐从最初发展的功能手机到今天的智能手机,从2G走到5G,依靠的核心是拥有一整套完整的,能将高精尖的硬件技术和千万行代码级的大型软件系统完美融合,并实现落地的核心软硬件开发能力和系统整合能力。这些特质构成了紫光展锐内在的优势基因。基于多年积累的优势,在这个5G、万物互联网的时代,紫光展锐非常自信的将其基础优势和能力,带入到工业电子领域,并且提出新工业电子概念。

下文为紫光展锐媒体沟通会现场Q&A实录:

为什么是新工业电子

新工业电子对于紫光展锐来说,是挑战,更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相较传统的工业电子,展锐要发展的是新工业电子。那什么是传统的工业电子?所谓的传统工业电子芯片是以模拟器件为代表的电子器件,比如MCU和后来发展的MPU等,传统工业电子的特点是非常好用,且使用范围广,但同时他们的问题在于都属于被动器件,也就是说解决的是我们之前提到的电气化和自动化的问题,但解决不了智能化的问题。

智能化需要更大、更强、更快的CPU、GPU、NPU,根据我们所看到的,未来工业会向着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这个大方向下,所呈现或更需要的是一个新工业场景下的电子器件。就好象我们之前说到,未来我们的物理空间,制造业、能源、交通等等所有工业领域,甚至商业领域,都会映射成另一个数字世界,在映射的过程中需要什么?需要以芯片、传感、通讯为基础,将每一个物体数字化,最终塑造成一个数字世界。这个场景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关键在于重塑。而展锐所说的新工业电子更关注的是这类整体异构平台,平台上会有CPU、DSP、GPU等,能为场景提供所需要的算力等,这将成为我们更关注的方向。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未来5G将大规模应用于工业领域,5G的3大应用场景有eMBB、URLLC和 mMTC,在URLLC中,可以明显的看到会有很多新的工业场景的进入,为什么?因为5G高可靠、低时延和极高的可用性,将非常适合在工业应用和控制、交通安全和控制、远程制造、远程培训、远程手术、无人驾驶、安防等应用场景的使用。我们可以看到,5G将真正大规模的进入工业制造领域,这将是一个革命性的产业升级的机会。新需求和大变化往往会引发新的大机遇,在5G时代,新工业电子或可成为我们的大机遇。

从市场机会来说,智能制造是展锐成立工业电子的一个根本,也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有基础,也能够往这个方向做。展锐切入工业电子领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扎根在中国,就近服务,快速响应是我们一个特长和优势,应该好好的发挥这个优势。另外,我们没有历史包袱,不需要考虑和纠结新旧产品间的平衡,我们完全可以能根据市场需求,客观快速的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可信任、安全可靠的产品。另外,展锐是国内通信芯片公开市场的第一品牌,拥有非常深厚的客户积累和经验,也为进入新领域增加了更多的经验和基础。

新工业电子的技术底气

无论在消费领域还是工业领域,最核心的技术往往也是最通用的技术。作为核心的底层技术能力,在以基带为代表的通信能力方面,展锐可以非常自豪的说是全球极少数几家具备全场景通信技术的芯片公司,也是全球唯5家能做5G芯片的芯片公司。从2G-5G,到短距连接(BT、Wifi、RFFE),再到广域低功耗(NB-IOT)、eMTC、GNSS(卫星导航)。这些核心技术能力是万物互联世界的基础,也是智能化工业电子领域最底层也是最核心的能力之一。

展锐不仅提供基带技术能力,还具备完整周边套片技术,比如主控AP、射频RF、射频前端RFFE、电源管理PMIC、短距连接connectivity、充电charger、音频处理Audio等综合能力

还有我们看到在工业领域里面,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说一颗真正安全的工业芯片,绝不是从不同地方买来CPU、GPU、IP后,简单拼在一起能做成的。展锐在安全领域做了非常多的研究,我们芯片里面从硬件环境到软件环境加入了加密算法,形成多层级的TEE解决方案。另外,我们所在的集团体系内,可以提供存储,安全加密等芯片组成整体优势,把加密、计算甚至存储,把密钥都封在一个不可以被逻辑控制的地方,在芯片层面上就能确保出来的信息是安全可信的。

在AI研发上,作为芯片公司我们具有强大的算力能力,能为更多的算法和各种工业应用场景提供强而有力的算力平台,好比原来可能要花十天三十天才能做完的运算,我们可以集中到一秒、两秒完成。另外,我们还在针对一些AI场景应用的技术领域投入大量的人力在做优化和研究,比如图像处理、人脸识别、智能语音等,这些技术能在工业领域大显手脚,得到广泛的应用。

紫光展位并非工业电子新入者

未来的工业电子必然是在结合计算和AI能力后的工业物联网基础上,面向各类工业场景发展起来的。这就好比是一座殿堂,物联网就是这座殿堂的地基和钢筋骨架,而众多工业领域的应用场景就构成了这座殿堂中的立柱和屋顶。展锐的工业电子就是要做好这座殿堂的地基,承担起承载中国工业电子生态的责任和使命,为这座工业电子殿堂做好稳健的底层基础。

支柱一,工业物联网。

在工业物联网领域,展锐早有布局,有自己的业务储备,既有传承,也有开拓。展锐目前已经具备适用全场景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有面向高速率市场的5G, CAT7/CAT4,中速率市场的LTE Cat M,最近市场呼声极高的Cat.1,以及低速率市场的广域低功耗NB,GSM等全系列方案,也积累了大量的客户基础,其中在GSM市场我们的市占率已经超过50%。明年下半年将推出更适用于工业应用的产品解决方案。

支柱二,通讯终端。

在通讯终端领域,目前我们主要进入了3个方向:

第一个是金融支付,在金融POS领域,我们已经有了千万级的出货。

第二个是网络覆盖优化,在很多应用场景中,因为建筑物本身结构等原因,通讯信号无法覆盖到建筑物内部,我们会做一些场景的补充和增强,让信号覆盖进去,这类的通讯终端场景,会以通讯连接为基础来做,相应的产品形态或类别会有很多。

第三个是集群。举个例子,应用场景最多的比如快递小哥,收快递的时候用机器扫扫码,信息就会立即汇总到工作后台。

支柱三,汽车电子。

最后来说说我们的汽车电子,为什么最后说汽车电子?我认为汽车已经是工业发展到今天的一颗掌上明珠。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大概达到九千七百多万。汽车电子在未来整车环境里面占比越来越高。而车载芯片,这个明珠中的明珠,对产品要求的标准也是目前我看到的工业电子里最严苛的,有一整套自己完整的标准体系,要求芯片在一百万颗内没有一颗失效。

目前,车载芯片市场整体由后装,准前装和前装构成。展锐的工业电子会发挥我们在通讯、系统和构架上的综合优势,在车载的主控部分,连接部分,以及基于这些连接部分联合合作伙伴一起做相关的应用部分,最后去做大车联网市场。事实上,在汽车电子的后装市场上,我们已经做的非常成熟了,春藤8541等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广受市场认可,已实现大规模出货,市占率已超过40%。接下来我们将在保持这一优势的情况下,进一步往准前装和前装市场持续发力。目前来看我们在准前装市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已成功进入这一市场,由于商业上的原因目前还不方便透露详情,但请大家密切关注我们后续的新闻报道。汽车电子将是工业电子将要去深入做的一个大市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