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庆余年、区块链、双11盖楼2019年这些热点骗子都追过

ETC推广潮、区块链技术热、庆余年热播、双11盖楼刷屏……2019年这些热点事件你一定耳熟能详,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这些热点骗子也追过。
发布时间:2020-01-09 17:2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月7日,360企业安全集团、360猎网平台发布《2019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系统披露了2019年诸多“花式蹭热点”骗局。

“最伤钱式”蹭热点:区块链骗局人均损失13万

在这些骗局中,对受害人钱袋子杀伤力最大的当数蹭“区块链”热点的骗局。报告显示,从各类型金融诈骗造成的人均损失来看,虚拟货币诈骗导致的人均损失最高,为134522元。

微信截图_20200109172156

据悉,虚拟货币诈骗主要冠以“区块链”、“数字货币”、“比特币”、“挖矿”的名义诱导受害者,推出各种所谓“币”、“链”类高收益科技投资项目,本质上是诈骗分子跟风、蹭热点,以市场上的热门概念为幌子行骗。因为这些虚拟货币投资额较大,引发的人均损失也较高。早在2017年,国内虚拟货币交易和相关交易所就被监管叫停,但随着近期国家明确提出对区块链技术的支持,骗子也开始蹭热点行骗。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总结的2019年网络诈骗十大话术中,“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XX币躺着也能赚大钱” 也赫然上榜。而在报告分析出的2019年网络诈骗六大变种中,“投资诈骗追风口:炒外汇、黄金变区块链骗局”也直指这类诈骗,亟需广大网民提高警惕。

“飙车式”追热点:360日均拦截ETC钓鱼网站8万次

骗子追热点的“手速”也令人咋舌。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拉开了ETC推广的大幕,各地银行纷纷加大落实力度。骗子瞧准了这一潮流,借机编织了“ETC诈骗”。

微信截图_20200109172216

据报告称,最近各个银行都在推广ETC业务,有用户办理ETC后,却收到了一条短信:“尊敬的车主您好,您的ETC审核流程还未完成,请点击以下链接尽快完成,办理即送200元。”看到最后一句“办理即送200元”,用户起了疑心,询问银行后才知是诈骗短信。

除了上述案例外,也有用户向猎网平台举报,称收到以“ETC系统更新,需及时认证二次信息”要求用户登录某网站办理的短信。实际上该网址为钓鱼网站。

报告指出,“ETC诈骗主要通过伪装的电话号码发送“二次认证”、“审核未完成”等信息,以诱导受害人上钩。”

据360猎网平台监测,今年下半年对冒充ETC的钓鱼网站的日均拦截量高达7-8万次。猎网提醒,一定要到正规渠道办理业务,有疑问可拨打银行官方电话进行咨询。

“抢流量式”蹭热点:双11骗子盖起“海市蜃楼

双十一这样的全民消费节,骗子自然也不会放过。报告称,今年双11期间,猎网就接到举报信息。据受害人称,其被某网购平台推出的“盖楼”活动所吸引,该活动是通过两只队伍PK,根据所盖楼层的高矮和等级来衡量胜负,楼层越高的队伍,瓜分的红包数额也就越大。为了获得更多人的助力,不少“志同道合”的陌生人组成了盖楼互助群。

微信截图_20200109172236 

就在受害人为了超越对手尽快达到“盖楼目标”所烦恼之际,看到了某个互助群里发布的一则“可以帮盖楼、偷塔,有意向可以加微信或QQ沟通”的消息。于是便按照所发信息加上了对方的微信。在得到对方“付款成功就可进行助力盖楼,而且还能拿得冠军”的保证后。赵同学把盖楼链接发给对方并通过微信转账8元。但是,付款后对方不再回复赵同学的任何消息。别看被骗金额少,在双11这样巨大的流量下,骗子俨然找到了“致富”的沃土。

实际上,历年双十一,骗子都会根据大平台官方活动编造新剧本行骗,很多时候真假难辨。购物高峰后,骗子也会以退款诈骗行骗。消费者要理性对待网购平台中双十一的各项活动,以免因小失大。

“戏精式”追热点:骗子兜售庆余年假资源

2019年最火的网剧非《庆余年》莫属,该剧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不少人开始不满足于视频平台的更新集数,纷纷在网上搜索各种资源,骗子就在此时趁虚而入。

猎网平台收到用户举报称,有人在贴吧里发帖称可以观看《庆余年》全部集数,但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有追剧心切的用户因此被骗。

一直以来,骗子都善于追逐热点,比如综艺节目“跑男”流行时就有骗子伪造“幸运观众中奖短信”,吃鸡游戏火爆时,就有骗子炮制售卖外挂软件骗局。借助火爆的热点,骗子可以为其骗术披上一层伪装,让人放松警惕。

除了会追热点外,骗子还能洞察人性。报告就总结了各年龄段受害者的特征,提醒网民谨防被骗子“看人下菜碟”。据悉,报告根据猎网平台2019年收到的近两万条有效诈骗举报分析而来,从网络诈骗大数据趋势、受害者画像、网络诈骗典型案例等维度,揭示了网络诈骗的现状及趋势,并对金融诈骗、交友诈骗、兼职诈骗等2019年典型网络诈骗做了深入分析,总结出2019年网络诈骗六大变种、十大话术和五大防范锦囊,是一部可读性较高的年度防骗指南。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