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颈挂降噪,新欢还是旧爱?索尼WI-1000 XM2对决BOSE QC30

凭借着索尼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WH-1000XM3、WF-1000XM3以及WI-1000XM2甚至是其上一代产品WI-1000X都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很好的口碑,这些产品也都代表着音频行业内领先的降噪技术。
发布时间:2020-01-02 16:16        来源:飞象网        作者:

前言

作为降噪耳机的资深用户,陆陆续续的入手过从BOSE、索尼到国产的一些诸如小鸟、TOPPERS、小米等很多副降噪耳机了,而在WH-1000XM3上市后,也迅速入手了一副。

降噪耳机这种产品,一旦用上了瘾就是戒不掉的,尤其是在出差途中的火车飞机上,简直就是实用神器。

在WF-1000XM3上市后,原本打算入手一副,只是想到手里的真无线蓝牙耳机实在是多得用不过来了,再增一副也就是吃灰的命运,所以作罢。

不过这次WI-1000XM2上市,终究还是没能抵挡住诱惑,究其原因,最主要就是手里头的颈挂式耳机不多,自己的收藏列表上,应该是需要再多上这么一副颈挂式降噪耳机的。

吐槽一下,索尼的这些命名方式让我头疼。

外观

简单晒一下WI-1000XM2这幅耳机吧,本文的核心思想其实是想对比一下WI-1000XM2和BOSE QC30这两幅耳机的一些区别,WI-1000XM2是才上市的新款,BOSE QC30从时间上来说应该算是去年的老款了,但是这两幅耳机其实又是目前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索尼(SONY)WI-1000XM2颈挂式无线蓝牙耳机高音质降噪耳麦主动降噪入耳式手机通话黑色2499元京东去购买

BoseQuietControl30无线耳机QC30耳塞式蓝牙降噪耳麦2498元京东去购买

同为蓝牙颈挂式降噪耳机,这两者之前到底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差异?

从外观来看,WI-1000XM2算得上是承袭了索尼一贯的精致,尤其是金色索尼标和耳塞上的金色开孔,无论是WH-1000XM3,还是WF-1000XM3,这都是一个非常醒目的特点。

而且不得不说,这一代的WI-1000XM2表面亲肤材质手感非常好,另外,这幅耳机应该是解决了一代的掉漆问题吧?

耳机左侧除了常规的开关键按键和Type-C充电口外,还有一个3.5mm输入接口,在飞机上可以插上专用接口作为有线耳机使用,这一设计要给好评。

线控上除了音量调节和暂停按键外,还设计了一个降噪切换按键。

WI-1000XM2采用了9mm动圈加动铁的圈铁混合,音质上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WI-1000XM2和QC30的对比

WI-1000XM2的硅胶颈带非常柔软,因此可以轻松的折弯后收纳到一个体积比较小巧的收纳包中,但是QC30的颈带并不能做到这种角度的折弯,所以BOSE给QC30设计了一个更大的圆形收纳盒。

从重量上看,其实两款产品相差并不大,WI-1000XM2约为58g,QC30约为65g,不过比起一代的71g,WI-1000XM2还是有较大的优势。

从颈挂的舒适性上看,这两款耳机都属于比较舒适的那种,但是QC30外形更圆一点,QC30其实比较挑脖子,不过在我的佩戴体验上,这副耳机对颈部的贴合性会要比WI-1000XM2略好一些,另外,因为QC30的颈带部分比WI-1000XM2要硬,能够更好的支撑住耳机。看来,颈带更软的WI-1000XM2虽然能够大角度折弯,但支撑力上却是稍微逊色了。

WI-1000XM2的耳塞采用的是倾斜式结构,佩戴还是比较舒适的,即便是在健身房跑步机上的剧烈运动,这个耳塞也不太容易掉落,不过QC30的硅胶耳塞上有鲨鱼鳍,剧烈运动时更不容易掉落。

在取下耳塞后,WI-1000XM2的两只耳塞因为有磁吸设计,可以吸合在一起更不容易晃动一些,但是磁性还是弱了一点点,如果能更强那就完美了。

通过蓝牙连接手机或者播放器后,蓝牙5.0版本的WI-1000XM2支持SBC、ACC和LDAC编解码器,但是有点遗憾的是不再支持Aptx-HD,不过比起QC30来还是会更有优势,毕竟蓝牙4.2版本的QC30仅仅只支持SBC和AAC。

LDAC是索尼研发的一种无线音频编码技术,索尼表示比起标准的蓝牙编码、压缩系统,LDAC技术要高效三倍之多。在传输LPCM高解析音频时,LDAC 技术能够保持它最大的位深和频响范围,即使是达到了96kHz/24bit的音频都能够完成高质量的传输,在这么高的传输速度下面,传输无损音乐成为了可能。

从音质上看,WI-1000XM2比起QC30来说强了应该不止一点点。

BOSE的蓝牙耳机一贯以来都不以音质见长,不管是大耳的QC35 II还是700,在听音感觉上都比较乏善可陈,而QC30同样如此,从表现看,各频段都没有明显突出,声音比较平淡、直白,低频虽然有一定弹性,但是下潜幅度有限,量感上也不算出色,整体来说就是典型的BOSE风格吧,无功无过,普普通通。

WI-1000XM2则明显属于比较好听的范畴,在蓝牙耳机中已经算是表现不错的了,比起一代来说提升比较大。毕竟有DAC+放大器和32bit音频信号处理,再加上Hi-Res加持,在人声方面的表现,空间感很不错而且解析非常到位,低频量感属于刚刚好的阶段,听《加州旅馆》时能感觉到鼓的弹性十足,高频也没有明显往上冲的感觉,可以算是在HIFI的边缘试探了。

降噪等级设置上,WI-1000XM2支持20级调整,而QC30只有11级调整,不过反应到实际效果上其实两者并不会有明显的差距,只能说20级的调整会更细致一点。

WI-1000XM2采用的是前后双反馈麦克风,QC30采用的是双麦克风降噪系统。

作为降噪耳机中的佼佼者,从降噪效果上,我也想能够明显的分辨出WI-1000XM2和QC30之间的差距,但事实是,这两幅耳机的降噪效果表现都很好。

WI-1000XM2采用了专业的降噪处理器QN1,这块芯片在WH-1000XM3用过,独立的降噪芯片带来的算法提升,让降噪的范围与能够抵消、过滤的声音进一步增加,降噪能力非常出色。

在实际的表现上,WI-1000XM2对于高频的降噪能力非常强,戴着这副耳机走在嘈杂的商业区中,能深刻的体验到降噪耳机带来的静谧,不管是人声、各种喇叭吆喝声、商业区的背景音乐声,各种噪音保守来说至少降低了70%以上。而且由于入耳式耳机的物理结构和头戴式大耳不同,在佩戴时对于外界噪音的被动降噪能力就要强于头戴式大耳,因此个人觉得,WI-1000XM2的降噪能力非常接近于WH-1000XM3了。

对于BOSE来说,降噪能力原本就是其强项所在,在没有专业测试设备的支持下,想仅仅依靠听觉感受来区分这两幅耳机的降噪效果之间的差异确实很难很难。硬是要分辨出两者的不同,大概就是QC30的降噪是一种比较"野蛮"的一刀切,而WI-1000XM2则是更智能适应性更强的降噪方式,因此在调节到最大降噪值时身处闹市中,会感觉到QC30带来的安静会更安静一点。

最后要说到WI-1000XM2比起QC30更人性化的两个设计,3.5mm音频输入口和线控MIC。

为什么要提到这两个设计,因为之前在用QC30时就遇到过好几次耳机电量不足没办法使用的情况,但是有了3.5mm输入口,插上3.5mm音频线后,WI-1000XM2可以作为有线耳机使用而不是完全沦为摆设,另外,能够接入飞机上的娱乐系统,这也是WI-1000XM2更人性化的地方。

而WI-1000XM2设计的专用线控通话MIC比起QC30借用麦克风降噪系统中的MIC,在通话表现上,尤其是在较为恶劣的大风天气中会更有优势一点,通话对方也能够听到更为清晰的语音效果。

总结

WI-1000XM2和QC30,虽然两者上市的时间相差了一年多,但依然算是目前颈挂式降噪耳机中的两个王者了。

毋庸置疑,在降噪能力上,这两者都有着非常强大的实力,如果冲着降噪能力去的话,闭着眼睛任选一副就可以了,但如果对音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个人建议选择WI-1000XM2,毕竟这幅耳机的音质表现要远比QC30好。

另外在细节设计上,WI-1000XM2的Type-C接口比起QC30的Micro-USB更符合当前潮流,而且WI-1000XM2的3.5mm输入接口也让这幅耳机适用性更广泛一些。

WI-1000XM2的上市,意味着1000X降噪家族诞生以来,索尼在颈挂式、头戴式以及真无线三条产品线都已完成了更新换代。凭借着索尼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WH-1000XM3、WF-1000XM3以及WI-1000XM2甚至是其上一代产品WI-1000X都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很好的口碑,这些产品也都代表着音频行业内领先的降噪技术。2020年,相信索尼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WH-1000XM4)。

所以,具体怎么选,有答案了么?或者去线下专卖店好好试听一下再决定吧。

(本文来源:什么值得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