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把新阶段共建共享推向深入

“八年来,全行业通过深化共享节省投资1760亿元;节约土地资源5.5万亩;减少碳排放2670万吨”,这是日前中国铁塔和信通院联合发布的《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发展研究报告》所披露的一组数字。
发布时间:2023-02-24 09:13        来源:通信产业报        作者:辛鹏骏

“八年来,全行业通过深化共享节省投资1760亿元;节约土地资源5.5万亩;减少碳排放2670万吨”,这是日前中国铁塔和信通院联合发布的《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发展研究报告》所披露的一组数字。

自2014年中国铁塔成立以来,共建共享从最早的企业自发呼吁、政府行政推动,迈向了以市场机制商业规则推进的市场化发展新阶段,推动实现了通信产业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如果盘点过去十年通信产业发展的非凡成绩,共建共享的扎实落地和中国铁塔的有效运营,应是其中重要的创新、创造。

信息通信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数字时代,通信业角色作用更加凸显。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经济占据通信基础运营主导,在数字经济中扮演关键角色。三家基础运营企业既是市场经营主体,也同属中央企业,推进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既是市场经营的内生需要,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在行业主管部门、国资监管部门的共同推动下,通信业共建共享从顶层设计、市场驱动、规则建立、商业运营,实现了发展方式的重要转变。过去十年,正是中国通信业从4G同步到5G引领的关键发展期,共建共享的扎实落地,根本上助力了中国通信业的整体性关键性技术迭代。如果没有共建共享,叠加疫情周期的5G起步三年,因时之需适度超前建成全球最大规模5G网络,将是无法想象的。

1

以“共建共享、集约高效”为核心基因的“铁塔模式”的健康生长,无疑是通信业过去十年推进共建共享、转变发展方式的最好注解。十八大以来,从零孕育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专业企业,到蝶变生长为资本市场认可的世界第一规模铁塔公司,中国铁塔的商业成功,既是制度优势的产物,更反映了通信人的智慧与创新。而确定商业模型定价机制、创造三低一保服务、实施三步走战略、推动入法入规、推进一体两翼、实现整体上市,再到签订新五年协议、把通信塔变身数字塔、市值突破1500亿港元,凡此种种在全球通信共建共享发展进程中都具有开创意义的突破,更凝结了铁塔人的能力与魄力。从三家通信央企孕育新的通信央企,从关键基础设施的多重建设到有序有效的共建共享,中国铁塔的创立与生长实践,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相向合力提供了最佳案例。

特别重要的是,中国铁塔的有效运营,解决了过去电信行业因为竞争所衍生的想解决但又无法解决的诸多问题。诸如挖站砍缆、塔站林立、浪费土地、重复建设、过度投资等过去的通信建设乱象,在一定程度得到遏制或杜绝,也让运营企业更能集中精力面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运营上,放在“国之大者”的战略科技力量创新上,一定程度实现了电信行业“可以市场化的充分市场化、需要集约化的有效集约化”改革设想,推进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提出的电信行业竞争性环节的市场化改革设想和电信业网业分离的发展探索,为下一步电信业深水区改革树立了可借鉴的范本。

2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这为新阶段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发展谋划提出根本遵循,也为以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为立业之本的中国铁塔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在新的阶段,更高层次推进共建共享、更高质量实现中国铁塔发展,是通信业和铁塔人的必答题。

首先,守住共建共享基本盘,始终做好通信运营商背后的建设性力量。

通信塔站的刚性需求和无线站址的共建共享,是伴随蜂窝移动通信发展衍生的新事物、新课题,中国通信业已经为这道题提供了可资全球借鉴的中国答案。目前中国铁塔拥有存量物理站址超过210万,是全球最大铁塔资源商业企业,支撑服务全球最大规模、代际最多的移动通信网,助力服务全球最多、应用最丰富的移动通信用户。在塔站共建共享的主责主业上,中国铁塔如何进一步在大国市场对海量塔站做好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如何进一步提高塔站共享效率降低塔站使用成本,如何进一步做好集约高效、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塔站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5G的下半程和可见的6G发展中,技术必然会对塔站建设提出新的要求;移动蜂窝技术的变迁甚至蜂窝的“坍塌”,还可能会对塔站服务模式带来颠覆式影响。通信业技术驱动的显著特征,就要求中国铁塔时刻保持技术敏感,永无止境地做好移动通信运营商背后的建设性力量,担当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

其次,深化共建共享新内涵,持续推进刚性物理塔向丰富数字塔的转变。

物理塔站是行业、市场赋予中国铁塔的最大资产、最大资源,如何让过去冰冷的业务单一的无线铁塔,承载更多丰富的数字化应用,是深化共建共享内涵的大文章,具有完全的开放性。把通信塔变身社会塔,中国铁塔已经迈出了令人侧目的“铁塔模式”,开启了很多丰富的应用案例。下一步,中国铁塔应充分发挥“大国市场”资源禀赋和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牢记基础设施的公共产品属性,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中,盘活塔站共建共享社会效益,在诸如物联网、视联网、边缘计算、生态环保应用、充换电、应急能源等诸多领域,探索新模式、开创新商业。

在变身数字塔的同时,中国铁塔应注意厘清业务边界,避免与运营商形成不恰竞争。与此同时,通信运营企业应乐于看到、积极支持中国铁塔的业务创新,共同提高塔的资源价值、降低塔的共享成本,助力中国铁塔成长为具有“核心竞争力(铁塔特色)”的信息应用服务商,这不仅利于铁塔发展,也利于电信企业自身成本降低。

最后,拓展共建共享新空间,与时俱进创新数字新基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正澎湃喷涌,数字经济对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新的需求。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地构建面向数字化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移动通信塔站的共建共享,迈开了通信业转变发展方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成功一步,也为未来更大范围共建共享提供示例。

通信由硬变软、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功能虚拟化等技术趋势的深入,加速通信网络物理层与控制层的分离,让物理基础设施的物理性进一步增强、网络性进一步降低。白盒化的物理基础设施,都具备了新阶段共建共享的空间,也存在新时期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风险。技术的发展,为共建共享打开了更大的门,只要不涉及应用层、业务层、控制层的物理骨干网、硬件基础设施,都具有共建共享的可能属性。

推进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是成立中国铁塔的初心。在塔站共建共享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共建共享,需要顶设计,也需要创新勇气。全行业应该站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统筹各类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既算经济账,又算综合账,发挥制度优势,开辟共建共享新阶段新境界。中国铁塔也应积极调查研究、科学研判,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合力作用,推进共建共享深化,在诸如区域性新城建设中,依法依规先行先试,为新阶段共建共享从塔到管、从网到算积累经验。

从成立以来,基于三大运营商既是股东也是客户的特点,中国铁塔自觉置身运营商背后,隐言慎行,开辟了通信业共建共享的新阶段,创造了被国资委好评的铁塔模式,这完全正确。事实上,作为通信业改革创新的建设性力量、通信市场的经营主体,中国铁塔与其他上市中央企业一样,同样面临资本市场的严苛估值与国资“一增一稳四提升”的法定考核。中国铁塔也确定了“十四五”审慎的经营目标:收入达到1100亿,净利达到130亿。在新阶段,一方面,作为市场竞争主体,中国铁塔更应旗帜鲜明走到通信建设主战场;另一方面,作为高度关联的利益相关方,基础运营企业,应平等互利地大力支持中国铁塔更好的业务创新和更大的商业成功。

3

4

共建共享、铁塔模式,这是过去十年通信业发展的重大创新、标志性成果。未来十年,站在新的起点,相信在中国澎湃喷涌的数字化大潮和广阔的数字经济沃土,通信业一定能书写共建共享的新篇章、铁塔模式的新精彩,一定能构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开创具有全球创新性引领性的高质量数字基础设施新体系和发展新方式。(文 | 《通信产业报》全媒体总编辑 辛鹏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