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共话数据大赛丨用创新技术激活数据潜能释放更大价值

发布时间:2023-01-12 09:41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一场面向全球科技企业、高校和专业研究机构的大型数据创新型大赛正在火热招募中!本届大赛由国家信息中心、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州省气象局、共青团贵州省委、贵阳市人民政府指导,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主办。作为2023年数博会系列活动的“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以“畅享数据金矿,争夺百万奖池;海量基金助力,赋能无限场景”为口号,旨在“以赛为媒、以赛聚才、以赛促用”,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提供助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

在大赛掀起的这阵热潮下,业内数位大咖一起畅所欲言共话数据大赛。

一、人才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保障

近年来,贵州坚持大数据发展道路。过去七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年排名全国第一。作为全球领先的云服务商,阿里云在贵州这条大数据发展道路上一直参与其中,并与贵州省及多个地市州达成了全方位合作。

其中,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是基于阿里云飞天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打造的政务云平台,是国内首个省级政务云平台,让贵州成为数字政务的全国典范。目前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已承载全省的政务应用,支持贵州省级、市州各级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政务服务升级,为各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国际知名企业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阿里云贵州总经理周云岐说:“阿里巴巴是最早同贵州展开深度合作的大型互联网公司。2014年3月,阿里云落地贵州,在数字化领域开展了多方面合作,包括与贵州省一起打造全国首个政务云、助力贵州省成为全国最先落地省级医保云的省份”。他认为,贵州是一片充满创新基因的热土,在《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的指导和支持下,贵州人勤奋踏实、敢为人先,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工作中,已走在全国前列。周云岐表示,围绕数据场景创新,无论是体制机制还是技术方面,阿里云都希望深度参与到贵州创新浪潮当中。

关于本次大赛的举办,他说:“数字经济产业之于全球依然是新兴产业,从中长期看,人才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保障。数据创新类的相关赛事正是培育和发掘创新型人才非常有效的途径,所以我们对本次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十分支持和期待,阿里云也将成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战略合作伙伴,助力大赛成功举办。未来,阿里云与贵州省从战略合作到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始终坚定不移地持续扎根贵州,坚持‘被集成’和伙伴优先策略,以新技术、新生态助力贵州政企客户数字化升级。”

二、数据的场景应用是整个行业的重中之重

“贵州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我坚信扎根贵州势必会造就共赢发展的格局。”落户贵州六年,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寒林见证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同时,公司也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数据要素市场化服务商。

回忆起数据宝的发展史,汤寒林说:“我们团队从2004就开始在这个行业做数据变现,之后的十余年的时间,我国互联网经济迎来井喷式发展,我们也历经了大数据行业的大起大落,见证了大数据时代企业的起起伏伏,深刻地了解到数据存在的价值,同时也意识到,在数据这个行业里面是需要国家政策的强力的支持才能够把这个产业做起来,所以在2016年,我们毫不犹豫地奔着贵州这个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牌子,到贵阳发展,从此扎根下来,从零开始,由小做大,发展至今。可以说,数据宝算得上是一家土生土长的贵州本土大数据企业,取得的成绩也与贵州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同时我认为这也是贵州本土大数据企业发展的一个写照。”

“数据本身是没有任何价值的,需要通过与场景的结合,在场景里面解决问题,最后才能创造价值,所以在整个大数据产业里面,应该说场景需求才能实现变现,变现就能够得到利润,无场景,即使有需求,也是不可能进行变现”。汤寒林认为,数据的场景应用是整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里面最重要的部分,他说:“离需求最近,意味着就是离机会最近的。”这也是他非常支持举办“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的原因,他认为这将是一个很好的数据场景应用挖掘、诠释及展示的平台。

最后,关于本次大赛,汤寒林表示,数据宝作为贵州本土的大数据龙头企业及本次大赛协办方,将全力支持积极参与,为大赛提供服务;此外他表示,自己在本次大赛中将担任大赛的评委;同时,数据宝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快促进数据要素流通,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数字要素市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持续发挥企业在数据要素市场化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与省内数据资源加快融合,打造更多标杆项目,加快促进数据要素流通。

三、把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先优势

12月20日,“数据场景应用创新大赛”的启动仪式在贵阳举办,在启动仪式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蚂蚁集团、阿里云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这次合作仅仅是开始,贵数所要把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先优势。”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经理叶玉婷表示,贵数所将推动科技与数据产业生态的融合,持续加深与蚂蚁集团、阿里云的合作,用创新技术激活数据潜能,释放更大价值。

叶玉婷表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数据价值释放方面,围绕交易供需双方、数据中介生态、应用场景和数据需求“内中外”生态环,把数据交易所打造成“数据淘宝+京东自营(行业专区)+拼多多补贴”的运营模式,建立安全合规的数据流通交易全业务流程,立足贵州,服务全国。她说:“2022年贵数所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数据专区’模式,分别在4月、8月和12月,上线了气象数据专区、电力数据专区和政府数据开放专区,通过高质量的专区供给,释放公共数据和企业数据价值,让更多企业能进场交易,同时去做一些数据的融合,发挥协同效应”。关于未来数据专区的建设,叶玉婷表示,在2023年将持续建立金融、交通、算力等数据专区,通过高质量数据的供给,进一步激活内生动力、提升造血功能,奋力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打造成“手中有货、市场有需、交易有量”的国家级数据交易所。

实现交易流程全部线上化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技术方面的突破目标,叶玉婷说:“希望我们真正实现整个类似淘宝和支付宝这样的一个结算平台的闭环,此外在市场运营方面我们提出了新的突破目标:一是交易量,2023年在交易规模上有所突破;二是质量,我们将不断加强对数据商生态赋能的核心价值,通过数据交易商业模式‘首席地推官’计划和数据行业的头部伙伴形成高质量深度链接;三是效率,不断提升效率和速度,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服务。这就是我们未来关于技术方面和市场方面的突破目标。

最后作为大赛主办方叶玉婷介绍了大赛目前的进展情况:大赛分为三个赛道,分别是条数据赛道、图片赛道和解决方案赛道,不同的赛道已得到许多专业团队的积极参与和报名,同时在气象领域、交通领域和电力领域,针对性的邀请了一些专业的公司或团队加入。此外还将组织北大、清华、复旦、贵州大学等高校的相关团队参与到大赛活动中。我们会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精心组织、精准服务、精细落实,全力以赴做好赛事各项保障工作,协同各参与单位为参赛队伍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期待各参赛队伍赛出最佳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