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紫光云:聚焦政企赛道,持续做强行业云市场

行业云的发展战略对于云服务商格外重要。
发布时间:2022-12-28 17:17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从场景出发,聚焦行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如今已成为云服务中极为普遍的提法。这深刻地反映了中国云服务市场的变化,即云服务用户的关注点从下层基础设施逐渐上移到行业层面,以前关注基础设施、IaaS,后来是PaaS,如今更多客户关注业务价值,SaaS已经变成了客户最关注的焦点。因此,行业云的发展战略对于云服务商就显得格外重要。

近日,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副总裁、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柳义利和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解决方案部部长、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副总裁唐元武,就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在行业云领域的战略布局和自身优势等问题接受了赛迪网的采访。

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副总裁-柳义利

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副总裁、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柳义

数字化转型三大要素

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其数字化转型都离不开三大要素,即上云、用数和赋智,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柳义利介绍:

上云,如今基本上各行各业都已完成了上云工作。

用数,即数据驱动,目前也从数据治理应用较早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少数公共管理领域扩展到了各行各业。几乎所有行业都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平台,都需要通过数据的拉通、治理、挖掘,兑现数据价值,最终为政企创新提供能力。

赋智则更多是把数据价值体现出来,但是需要一个中间件承载,这个中间件就是应用。用户并不能直接使用底层的数据本身,而只能借助数据应用。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所做的也正是从应用入手,给予政企数智能力。

随着行业云所承载的业务越来越复杂多样,对系统的可靠性和质量要求也就变得越来越高。

如今,行业云对社会的价值已经得到了体现。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多年来和合作伙伴一起深耕行业应用,借助合作伙伴的能力与事业群的云和数字化能力,已可以为行业客户提供从IaaS到PaaS,再到SaaS的全栈解决方案。

“三大任意”打造弹性架构分布式云

云服务市场除了用户整体关注点上移之外,另一显著的变化是混合云与分布式云带来的架构革新。在私有云、公有云之争之后,最终都转向混合云,而且最近两年都在耕耘分布式云。最终技术架构的进步带来的是位置无关性。对于分布式云的发展,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的总结是“三大任意”,即任意位置,任意应用,任意规模。

具体到紫光云的分布式云,可以做到在所有地点都可以上云,所有应用都可以在云上运行。包括单体应用、云原生应用等。其规模既可以做到只有边缘云最小一个节点或边缘站点的三个节点,也可以做到5000台服务器规模的一个数据中心,并可以将几个中心点联合起来扩展成千上万台服务器的集群,真正实现弹性架构。

在疫情影响之下,各政企单位寻求技术手段的提升来解决人力分散不能全员到岗的情况,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做内部数字化转型,这也正是分布式云发挥最大数智价值的时候。对于政企来说,从原先只考虑效果到现在以成本逻辑通盘考虑,也会进一步促进政企数字驱动的思维完善。

拓展中小场景,扩大商业市场版图

虽然百行百业不约而同选择了数字化的道路,但每个行业情况千差万别,其数字化程度也各不相同。互联网、IT一类从业厂商始终是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而在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等方面,国内政府在数字化领域的引领作用也非常明显。医疗和教育一直走在数字化的前列。大型国有企业,尤其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走出去的大型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也很旺盛。

这些不同的行业并不都具备从IaaS到PaaS、SaaS这样的能力。在过去,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的云服务客户主要聚焦在政企及大型机构领域。这些客户的需求最能凸显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的全栈解决方案的优势。而现在,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在原有基础之上,也在拓展一些局部市场,并会再细分子场景。在细分子场景把从IaaS到PaaS、SaaS的能力打造出来,但需要结合场景特殊性,一定不是全行业地赋能。

具体来说,除了政务云、医保云、人社云等拥有足够前瞻性,整个行业的分层和规划做得非常完善的行业之外,制造业、建筑业、水利等行业云并没有形成标准规范,这些行业发展的进程虽然滞后,但是也已经开始进行数字化应用和转型。这些子场景投入一般不太大,将是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未来尝试突破的一个方向。

从今年开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把数字化平台能力逐渐往下沉淀,用超融合、云桌面和轻量化绿洲平台覆盖中小型云场景,进一步服务更多客户。比如在全国县级医疗和教育领域,推出软硬件一体打包销售,包括了绿洲轻量化套件和超融合产品,将这些软硬件一体化,形成一个开箱即用解决方案应用于区县级场景。

在数据时代,无论是云计算、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的创新,走到最后都会在数据上形成交点,一切技术的创新都离不开数据的创新。未来政企创新,将更多围绕“云数智”创新展开。只有依托数据的能力,发掘数据潜能,才能带来业务上的进步。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不断挑战自我,深耕云服务生态和行业场景,将以“云数智”赋能中国政企的数字化转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