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以“数实融合”引领 城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当前,城市数字经济进入提速换代的关键期, “数实融合”成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主线和 关键路径。京东科技携手城市探索出一条“数实融合产业赋智”发展新路,并形成“两网一 平、三链共生”为核心的服务体系,助力城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6 15:30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甘志伟,魏晓晖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也是社会各界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实践的普遍共识。

近日,以“融合创新数字赋能”为主题的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正定盛大开幕,广泛汇聚了国内外数字经济资源,充分展现了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进一步掀起了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热潮。

“数实融合”成为

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主线和关键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出台系列政策举措,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当我们拉开时间维度,从我国数字经济政策的演进脉络不难发现,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主线日益明晰。

作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和核心承载——城市数字经济是数字技术与城市经济融合发展的产物。

《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综合经济与数字经济水平领跑全国,成都、苏州、南京等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发展步伐加快。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规划,如北京市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推进《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立法,数字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巩固;河北省印发《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促进“数实融合”,2021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以“数实融合”为主线擘画本地数字经济发展的行动路径和发展蓝图。

京东科技携手城市探索

“数实融合产业赋智”发展新路

依托京东长期积淀的数智供应链能力与深刻产业洞察,京东科技结合全国近百个城市落地合作实践,坚持“以实助实”携手城市共同探索出一条“数实融合、产业赋智”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并构建形成“两网一平、三链共生”为核心的城市数字经济服务体系。即以“产业状态一网感知、产业数据一网共享”,厚植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根系;以“城市产业服务平台”服务“产业赋智”,深培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土壤;以“产业治理链、产业运营链、产业供应链”协同共生,广育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生态。

1


‖ 图 1 “两网一平、三链共生”城市数字经济服务体系

2

‖ 图 2 京东城市(河北)数字经济产业园

 

以“数实融合”为引领

京东科技助力城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京东科技携手循环化工园区共建京东城市(河北)数字经济产业园,推进数字技术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开园以来产值突破6亿元,并荣获了“2022年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同时,京东科技支撑石家庄市全面打造“数据打通、平台融通、系统联通、展现贯通、指令畅通”的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推进全市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一网统管”,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当前,城市数字经济已进入提速换代的关键期,正迎来数实融合的新阶段。京东科技致力于成为城市数字经济战略的坚定实践者、城市数字经济创新的产业同行者和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数智合伙人,秉承“扎根一座城、服务一座城”的合作理念,积极携手城市差异化推进“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城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文︱甘志伟京东科技数字城市战略咨询总监魏晓晖京东科技集团数字城市群河北省负责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