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智化场景”驱动 数字政府建设升级

围绕社会实际需求场景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重构,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推动政府各部 门内部数字化水平及跨部门间数字化履职协同能力的提升, “数智化场景”将成为驱动数字 政府建设的重要方式。
发布时间:2022-12-26 15:15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皮文凯

“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场景驱动新阶段

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自20世纪开始,一直都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领域,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逐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步伐也在不断加快。2017年国家启动数字政府试点以来,通过国家层面强化“放管服”改革顶层设计,各省统筹推进探索创新,形成了一批极具中国特色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试点示范,“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掌上办”等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一事联办”服务场景不断涌现,显著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便利程度。

2022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对数字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从政务服务领域,扩大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生态环保等政府履职全范围,强调“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建立健全政务数据供需对接机制”。同时,提出以数字政府建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要“准确把握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打造主动式、多层次创新服务场景,更好地满足数字经济发展需要。”

基于上述,我们看到场景建设的重要性已经被国家、社会层面认可,未来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的抓手将从过去“建系统”逐步转向“创场景”,即围绕社会实际需求场景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重构,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推动政府各部门内部数字化水平及跨部门间数字化履职协同能力的提升,“数智化场景”将成为驱动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方式。

“数智化场景”的三种类型

“数智化场景”分为三种类型:内跨场景、横跨场景和外跨场景。

1.内跨场景。即某部门内部工作场景,在其部门职责、事项、行政资源等条件不改变的前提下,更多以数字化技术,来推动本部门工作场景由模拟到数字、由线下到线上、由人工到智能,从而降本增效。如环卫部门,过去依靠人工设计固定时间和路线对厕所、垃圾箱等设施进行巡检清扫。现在通过传感器,对公厕异味、垃圾桶溢满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智能规划清扫资源,大大提升了环卫资源的使用效率。

2.横跨场景。即强调当真实、复杂的需求或问题发生时,涉及多个政府部门需跨部门履职的场景。这就需要多部门成立专班,围绕场景所需行政资源进行梳理,对各部门在场景中协同履职的条件、顺序、关联、决策树等进行数字化预案和在线化的调度,才能系统性地做好联合履职,体现“整体政府”的优势。横跨场景在政府各领域比较普遍,如政务服务“一件事联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以及城市应急、疫情灾情防控等综合场景。

3.外跨场景。即强调当一个问题的解决,不仅仅依靠政府履职,而是联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参与,以数字化、机制化、长效化的方法共同解决时,就是一个全新的外跨场景。如杭州城市大脑的“先看病后付费”场景,联合医保部门、征信相关部门、医院、银行等,共同打造了多家医院可凭信用就医的模式,既为老百姓就医提供便捷,增加支付途径,又提升了医院服务效率,促进了城市信用建设。所以外跨场景建设,既是政府提升自身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数字政府引领促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发展的重要抓手。

1


来源:阿里云

‖ 图 1 “数智化场景”的三种类型


“数智化场景”设计重点要素

1.价值导向。以人民为中心是数字政府建设的价值导向,场景是数字政府与人民互动的重要“界面”,数字政府场景应当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监管、治理、环保等各领域,通过创造性运用新技术和数据要素,来为人民带来价值。

2.数据驱动。数据是驱动场景运行的基础要素,“数据多跑路”是多部门协作的前提和共同基础,履职所需的数据汇聚于场景,才能打破组织、空间和层级的界限,实现服务的“一件事一次办”、实现监管的“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实现治理的“未诉先办”等。数据的创造性挖掘和运用,也推动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大幅减少重复操作和人工操作,激活政府的能动性、灵活性和创造力,支撑更有创新力的“有为政府”。

3.多跨与闭环。一个综合场景需要跨多部门履职,需要将业务流程实现“原子化”,拆解为可以独立完成和更易于组合的业务单元,根据新的要求更快速地重构流程,设计多部门联合的“数字化场景预案”和调度机制。这样,才可以在“职”不变的情况下,推动“履”的方式不断创新,比如从“一次履一类”到“大家一起履”,从“串行履”到“并行履”等。另外,这个过程中要以专班形式解决协同的“堵点”,实现从问题产生到解决的“闭环”。

结语

场景为数字政府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工作抓手。一方面,场景成为数字政府与企业、市民交互的第一界面,关系到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另一方面,政府围绕场景创建,得以促进数据要素流转,打通跨部门业务痛点、堵点、断点,全面构建整体型“云上数字政府”,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此外,数字政府场景还是新技术试验田,为新产业提供成长空间,提升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

阿里云结合多年沉淀的场景建设经验,围绕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五大重点方向,筛选有典型性、可复制性的数字政府热点场景,形成《云上数字政府之数智化场景参考指引》公开发布,后续也希望能持续地与政府客户及业内同行开展进一步深入探讨。(文︱皮文凯阿里云数字政府事业部咨询总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