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前瞻】第787期|深科技创新的趋势、行动与启示

深科技(Deep Tech)最早由经济学家大卫·罗森博格提出,指建立在独特的、受保护的或难以复制的科学技术基础上的颠覆性解决方案。深科技创新着眼于社会问题与未来发展,将对现有行业产生颠覆性深远影响,是需要较长时间和资金支持方能取得突破的重大技术变革。
发布时间:2022-12-22 09:19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曹方 张鹏

深科技(Deep Tech)最早由经济学家大卫·罗森博格提出,指建立在独特的、受保护的或难以复制的科学技术基础上的颠覆性解决方案。深科技创新着眼于社会问题与未来发展,将对现有行业产生颠覆性深远影响,是需要较长时间和资金支持方能取得突破的重大技术变革。赛迪研究院科技与标准研究所认为,当前深科技创新呈现出技术变革走向纵深、产业转向可持续发展、风险投资趋向高速增长等趋势,全球投资界竞相追逐深科技,欧盟、美国、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在不同层面通过出台法案、资金扶持、成立基金会等方式大力支持本国深科技创新发展。

 

1

一、深科技创新呈现出技术变革走向纵深、产业转向可持续发展、风险投资趋向高速增长三大趋势

1、深科技相比非深科技,更多关注开创性、变革性、颠覆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2、深科技相比硬科技,更加聚焦社会问题和环境挑战等重要议题,时间跨度更长、所需资金更多、技术风险更大。

3、全球深科技创新正呈现出技术变革走向纵深、产业转向可持续发展、风险投资趋向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4、从技术变革方向看,深科技创新重点关注光子学和电子学、生物科技等七大前沿技术领域,技术变革持续走向纵深。

5、从产业发展趋势看,深科技创新面向社会发展、环境挑战和自然生态等关乎人类未来的议题而努力,不断转向可持续发展。

6、从产业投资方向看,深科技创新风险投资额保持高速增长,我国是深科技创新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

二、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发力深科技创新

1、欧盟走在全球深科技创新政策支持的最前列,引领全球新一轮深科技创新。

2、美国通过成立“美国前沿基金”(America’s Frontier Fund)支持深科技企业持续创新。

3、韩国计划实施“技术领先创业1000+项目”,支持本国深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并加速国际化进程。

4、俄罗斯国际投资平台助力本国深科技创业公司拓展海外业务。

三、启示与建议

1、紧跟国际前沿技术发展趋势,高度重视深科技创新发展。

2、加大对深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力度,提高深科技基础研究水平。

3、优化深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持续改善创新创业环境。

 

点击深科技创新的趋势、行动与启示查看下载全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