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任泽平:后疫情时代拼经济 “双实企业”将发挥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2-12-21 14:29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经历疫情反复,2023年中国将往何处去?中长期来看,我们该对中国经济抱以怎样态度?在“稳增长、保就业、稳物价”基准上,如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12月20日晚,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带来“点燃希望——2023年中国经济十大预测”年终直播秀。直播中,任泽平立足深度研究成果,解答大众对2023年经济最关心的问题,展望2023年的经济形势、股市、房市和产业机会。据统计,在“泽平宏观”视频号、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app等全网台端的直播观看量超过1000万。

1.png

后疫情时代 “全力拼经济”成主基调

“2023年中国经济十大预测”年终直播秀,以“全力拼经济”为主基调。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确定了“全力拼经济”的工作重点,释放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提振各界信心的信号,也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确定了大方向。

作为长期理性乐观主义者,任泽平对中国经济一直抱以充足信心。他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强力加息收紧货币、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调整、民营经济信心不振——这些过去压制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四大因素,均在边际改善。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将从底部回升,重归正常轨道。

“全力拼经济”怎么个拼法?任泽平表示,当务之急是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重启经济复苏,才能应对美国战略遏制、推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为此,他提出了一揽子扩大内需的经济复苏计划、发放消费券、推动平台经济完成专项整改、出手稳楼市等多项建议。

在年终直播秀中,任泽平对“全力拼经济”进行充分阐释。

聚焦双实企业 充当中国经济“放大器”

要想“全力拼经济”,离不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同时,也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始终关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任泽平在年终直播秀中对“数实融合”展开深度剖析。他表示,要想真正为有转型需求的实体企业赋能,必须借力于双实企业。

2.png

什么是双实企业?第一个“实”,是企业本身起家耕耘于实体经济,也是智能化转型的先行者;第二个“实”,是企业有能力为其他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

任泽平强调,双实企业可以在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引领性作用,因为它们拥有丰富的智能化转型经验,可以把自身积累的创新技术成果、对制造业场景的理解、转型的经验与能力,打造成通用解决方案,结合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的具体需要来解决问题。

更进一步说,双实企业对于整个中国经济来说,是领头羊与放大器,对中国奔赴“制造强国”极为重要、不可或缺。

赋能产业转型 联想集团引领数实融合

数字化转型浪潮里,中国当属全球推动力度最大、成果最显著的国家之一,涌现出众多的优秀双实企业。《2022毕马威全球新兴技术调查报告中文版》便明确指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先人一步。

提早布局的联想集团、浪潮、海尔,是任泽平眼中双实企业的佼佼者。例如联想集团早在十多年前就从纯ODM/OEM模式脱离出来,营建自有制造能力,并逐渐进化出扎实的制造业基因。同时,联想集团还锻造了一条充满了韧性和力量供应链。这条供应链,在最权威的全球供应链Gartner Top 25榜单中,排名第9、亚洲第1。

任泽平通过调研发现,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就获益于联想集团的智能转型赋能。因发展迅猛,宁德时代面临着核心系统业务连续性不强、IT体系无法满足企业健壮性要求的双重挑战。为此,联想集团提供了智能转型规划、新IT架构升级,实现终端设备统一管理、数据容灾备份、业务零中断、设备运维效率大幅提高。

任泽平表示,以联想集团为代表的双实企业,就是全力拼经济的践行者,“这种具备智能化经验的双实企业,是中国数实融合、产业升级转型、实体经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强大动能。”

“后疫情时代拼经济也需要发挥更多双实企业的引领作用”,任泽平称,当越来越多的双实企业涌现出来,制造强国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才能让我们穿越经济周期,实现中国制造沿着“新”“强”“数”“融”的方向,向实而行、向上跃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