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构建信创数字基石 青云科技以全栈全场景打造自主可控信创云

云在云服务信创推进过程中起到了基石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12-14 10:43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在数字时代向数智时代迈进的过程中,上云成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公共管理单位普遍的选择。而不同的行业主体其业务和组织管理千差万别,因此,在上云的过程中,我们经常能听到“聚焦业务”“注重场景”等说法。而要做好对不同行业的云服务工作,就不得不提“全栈”服务的概念。

微信图片_20221214103530

所谓“全栈”就是要考虑全局,掌握了多种技能并能够使用多种技能独立开发产品,提供服务。在近日召开的青云科技信创媒体沟通会上,青云科技信创产品负责人就以“全栈”“全场景”为题,作了演讲,并接受了赛迪网的采访。

全栈全场景为何在云服务信创中至关重要

云在整个信创的建设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核心作用,在底层要兼容不同的芯片、服务器和操作系统,在上层还要支撑各种应用的创新。所以云在云服务信创推进过程中起到了基石的作用。

从近年来国家的政策来看,中国信创领域的行业覆盖面越来越广,行业深度也越来越深,据一些权威机构统计,在2021年,中国信创云市场规模为2017亿元,信创云年复合增长率为37.4%。而到2025年,信创云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

信创云建设的难点

虽然从大环境看,中国的信创云市场方兴未艾,但这并不意味着信创云的建设就一帆风顺。从许多企业的实践来看,信创云的建设都面临一些共性的难题。

一是成本高。主要体现在国产化需求,尤其是在中美竞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后,国产化的需求加深,每个行业里的大型企业和政府机关都需要新建平台,硬件、软件成本巨大。二是在硬件兼容性低,在低延时交换机、网卡等专属领域,目前尚没有满足极速交易系统需求的国产产品出现。三是生态不够完善,部分核心系统无法在信创终端上运行,大部分企业关注上层,对于底层的服务器和操作系统关注不多,可能影响信创项目验收。四是产品选择难,市场上同类产品非常多,无法确定哪些标准能评估供应商的成熟度。

青云科技的全栈破解之法

面对以上困境,青云科技的全栈解决方案是在底层搭建青云的信创云平台和信创软件定义存储。上层则是青云信创容器平台和青云信创桌面云。

在云平台,青云信创云全面适配信创C86和ARM芯片,能够支撑企业的基础架构上云,并且使用国产的操作系统作为底层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满足更强的商密和国密的安全需求,做到全栈可信。

在软件定义存储,青云信创云提供块存储、对象存储和文件存储这三种交付形式。

在容器方面,青云信创云除了适配国产芯片,支撑中间件、数据库、应用软件等信创生态的建设,还打造出安全可信的容器云管理环境。

在桌面云领域,青云信创云全面支撑信创OS以及应用的发布,满足企业过渡阶段所需要的虚拟应用需求,广泛用于远程办公、运维、开发等场景。

经过精密地谋篇布局和市场推广,目前青云科技的全栈信创云解决方案已经在央企、国企、金融、教育、医疗等多领域得到广泛的认可和应用。综合来看,虽然各行业的上云和国产替代的路径略有区别,但基本的规律都是“三步走”,即其替代过程先从一些办公系统开始,然后再到非实时的核心系统,最后到实时核心系统。在第一阶段,OA、邮箱等都是采购的标准IT产品。在第二阶段的系统中,涉及到核心的数据,需要与其他系统做对接、开发。在第三阶段,企业把核心系统转移到信创云上,其对于性能、分布式架构和高可用的需求就更加强烈。

当然,并非每一个企业都是严格按照一、二、三阶段逐步推进信创云国产替代的,实际上有些行业已经进行到第三阶段,有些行业则才开始第一、第二阶段,这是一个总体的规律和同步进行的过程。

青云信创云国产替代三步走的优势

在第一阶段,合规、稳定和易起步是企业的核心需求。

在合规方面,青云信创云兼容国内外主流的操作系统,并且通过权威机构认证。在稳定方面,青云信创云脱胎于企业云的底座,拥有十年以上的云计算技术积累和数万客户的验证。在易起步方面,起步部署最小3节点,同时可以从办公的桌面开始逐步替换,整个平台是模块化的,可以直接扩展。

在第二阶段,低成本和弹性可扩展则是企业最关注的问题。

因为青云信创云在在容器方面,通过快速构建高效安全的DevOps环境,基于信创环境统一构建、测试、发布,降低了人为操作的风险。因此,青云在容器方面的极致追求同时满足了国产化和云原生改造两个需求,只花了一次钱,使总成本降低。同时,容器平台在扩展性上也有非常好的表现。企业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基于信创云平台独立部署,因为采用了IaaS的隔离能力,在安全性上有更高的保障。

在第三阶段,高性能和高可靠性则是终极追求。

在性能方面,青云信创云的底层存储系统是为极致性能而设计的,在精简I/O路径下延时低至50us,3节点能够提供100w+IOPS。另一方面,青云信创云采用了分布式架构,基于信创的分布式存储能将信创的服务器硬盘作为分布式存储资源池,为虚拟机、容器提供分布式块存储服务,还能无限扩展,没有单点故障,也不需要专有的硬件,实现了高可靠的要求。

总的来说,青云科技是目前为数不多具有云和容器整合优势的厂商。多年来坚持“一云多芯”战略,可以全面支撑国产芯片,在落地的时候不会遇到平台建设受阻的情况,避免了建设中的硬件不足。同时,青云科技还是为数不多全面兼容麒麟等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的云厂商,并且操作系统上已经有落地实践,做到了全栈合规。最重要的是青云信创云是完全自主研发,经过权威机构测评,全系列产品代码自主率达到90%以上,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以上种种优势奠定了青云科技信创云在中国信创云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助推中国自主的云服务走出自主可控的新道路,并开拓出新的市场生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