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青云科技发布KubeSphere企业版3.3,优化数字运营能力

KubeSphere 4.0实现了最大程度的可插拔,提供热插拔的插件式微内核架构和插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3 12:43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随着数字化发展的深化,企业已从上云进入云原生的新阶段,其特征是从“以资源为中心”演进到“以应用为中心”,在云系统中更加聚焦于场景,更加专注于业务特点。

近日,青云科技发布了KubeSphere企业版3.3版本,相比于半年前发布的3.2版本,在架构、功能以及数据库容器化部署方面,进行了重大升级,充分诠释了从上云到云原生的进一步深化。

可观测、双引擎,优化数字运营能力

根据IDC的预测,在2025年,中国500强的公司有50%将成为软件生产商,90%的应用程度为云原生应用程序。在这个云原生的新时代,一方面云原生应用普及化,另一方面云原生建设规范化。企业对云原生产品的需求也形成两大特征:结果导向和优化能力。KubeSphere 企业版3.3强化了数字化运营能力,来满足或者解决客户的新痛点。

在运维者一侧,增加全新的可观测中心,把分散在各个集群的零碎数据汇总同步在一起,也可以通过自定义的范围配置指定汇总数据范围,解决数据分散问题,最终实现“矩阵式监控”,给客户提供优化建议。

在开发者一侧,提供了双引擎。在微服务治理上新增了Spring Cloud,这主要服务于很多不适应云原生微服务治理的方式的Java老客户,这些客户希望用传统的Spring Cloud方式进行微服务治理,所以提供容器化Spring Cloud的工具即可实现无痛云原生转型。而新用户的微服务治理仍然是采用Istio,也就形成Istio+Spring Cloud双引擎。在CI/CD持续部署方面,则拥抱GitOps。集成GitOps工具,使其突破UI的局限,融合了KubeSphere本身的多租户、权限、统一多租户打通等相关方面能力,进行高度统一化处理。而在CD方面,仍然提供了Jenkins的方案,也就构成Jenkins+Argo CD双引擎。

为了进一步优化使用体验,KubeSphere企业版3.3在通知层面新增“飞书”作为新的通知接收渠道,这主要考虑到很多企业都在采用飞书。同时支持每个租户配置默认镜像仓库,这可以在支持配置多个镜像仓库的同时指定一个默认的镜像仓库,无论是运维还是开发,在部署应用的时候都可以指定默认,避免每次重新选择。在存储方面,新增了“PVC自动扩容”功能,存储资源可以设置额度。最后,还新增了集群管理员,以适应一些大公司复杂的行政结构。

LuBan(鲁班)架构,尽显匠人之心

KubeSphere是从2018年开始开发,最初推出的产品是纯开源的容器平台,后来在开源版能力之上,推出了企业版,主要服务于企业客户,围绕着企业客户需求,提供商业化的服务和能力。根据统计显示,全开源的KubeSphere从2018年发布到现在,社区用户已经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GitHub上Star数超过11400个,下载量近百万,开发贡献者超300人等,已经成为全球三大主流开源容器平台之一。而KubeSphere企业版则围绕着企业客户的诉求衍生出大量上层的商业功能,包括跨数据中心的同城灾备、异地同城应用级别双活、平台级别灾备、应用级别灾备、微服务框架、业务转型等。

谈及到未来的产品规划,青云科技KubeSphere云原生产品负责人于爽表示,4.0版本将基于KubeSphere LuBan架构进行打造,以LuBan架构为产品内核,实现平台模块化。

“LuBan,名字来源于工匠之祖鲁班,在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里代表了发明创造、智慧结晶的含义,昭示着青云科技在云原生产品研发、完善道路上坚持的匠人精神,代表了KubeSphere从单品类平台价值赋能到多品类生态价值赋能的转变。我们希望KubeSphere也能像鲁班的匠作一样,惠及所有的社区用户和企业客户。”于爽解释道。

可插拔解决迭代难题

相比于原来的KubeSphere v3、v2、v1,KubeSphere 4.0实现了最大程度的可插拔,提供热插拔的插件式微内核架构和插件中心。

以前KubeSphere是一个全栈容器平台,,企业客户可以一键安装 KubeSphere 所有能力,无需操心运维等工作,一步迈入云原生。随着客户的成长,企业不再需要一个固定形态的产品,KubeSphere 通过应用中心,提供青云和合作伙伴的大量组件,解决客户发展过程中的需求问题。但应用中心无论是技术模式还是商业模式,带来的体验一定程度上是割裂的。而通过KubeSphere LuBan,通过热插拔的插件式微内核架构,任何组件后端API都可以动态嵌入到KubeSphere里,任何第三方组件前端也可以动态嵌入到KubeSphere的前端。同时,插件中心能够提供满足各种场景和需求的企业级插件。如此,客户就不需要等KubeSphere任何一个版本的更新也可以迭代插件,真正实现了一个有价值的云原生操作系统。预计在今年12月底,LuBan Alpha就会在各大平台上进行发布。

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客户更加希望云原生应用的成效可量化与自主性增强。KubeSphere不断用匠人精神持续创新、迭代升级,也让我们更加坚信,KubeSphere为中国企业的云原生应用和数字转型提供了优质可靠的数字化工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