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华三再发新品服务器,“一体·两中枢”翻越智慧计算新里程

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集信息计算力、数据存储力、网络运载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2-12-13 12: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伴随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信息产业变革,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驱动实体经济高速发展的引擎。尤其是近几年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的意义就显得更加突出。毫无疑问,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最具活力、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是国民经济的核心增长极之一。据权威机构预测,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达48.9万亿元。而到2025年,数字经济在我国GDP的占比将会超过50%。

H3C&HPE服务器产品组合图

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是全社会对算力需求爆炸性的激增。算力是数字时代的基础,在数据接替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之后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五大要素过后,算力也就成为了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国家对此将算力的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进行统筹规划,大胆提出“东数西算”战略,要建设8个算力枢纽和10大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计算存储产品线总裁徐润安

另一方面,在算力突飞猛进提升的过程中,一个数实融合的智能世界正在形成。数实融合推动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的融合创新。

“一体·两中枢”搭建智慧计算体系

与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同步,新华三适时提出了自己的智慧计算战略,这就是“内生智能·成就智慧计算”。该战略计划致力于不断进化计算架构和能力,赋能从数据产生到算力释放的全过程,让智能贯穿了整个IT基础设施,从而实现全栈智能。其核心是数算双核驱动的可进化架构,通过云、网、边、端的海量数据赋能核心算法,让算力为智能服务,使得算力更加高效、低碳和智能。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刘新民

在新华三的智慧计算体系中包含了“一体·两中枢”。所谓“一体”,是指能够覆盖全场景的多元计算体系,包括通用计算、异构计算、高性能计算、高可用计算、边缘计算和弹性计算等,以多元的计算体系,打造算力基础设施的基石,为数据中心提供高效、低碳的算力。而“两中枢”则是智能管理中枢和智能算力中枢两大算力服务平台。在算力服务层面,以智能管理中枢和智能算力中枢为核心,为数据中心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管理和全流程的算力智能调度。

四维绿色技术构筑低碳数据中心

透过近十年数据中心野蛮生长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计算系统采用集中式架构,在这种发展思路指导之下,传统数据中心提供的算力虽然性能上有所提升,但是效率低下,因为数据中心的设备归属性很强,导致数据中心的资源实际利用率较低,无法提供多样异构算力。在性能提升的同时,数据中心的能耗也在持续攀升,据统计数据中心十年TCO中电费占比将超过60%。另一方面,业务负载越发多样化,而僵化的算力无法敏捷响应业务的变化,导致业务的上线速度越来越缓慢,也就是由于资源的变更困难导致业务的变更迟缓。总之,这种管理复杂、安全性不统一、性能低下、业务模式僵化的计算系统已跟不上未来算力发展的新需求。

新华三集团计算存储产品线副总裁、智慧计算产品线副总经理刘宏程

未来所提倡的智慧计算采用分布式架构,扩展性更灵活;采用云化管理,运维更加简单;统一的安全性、算力按需分配、弹性的服务模式,让各种资源可按需分配。这是一种更加高效、低碳、智能的计算系统。一方面,通过和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提供高效的算力。另一方面,提升每一单位计算的效能,实现节能降碳。同时还要通过创新,持续提升计算基础设施和算力服务的智能水平。

正因于此,新华三首创“智风、智流、智酷、智冷”四维绿色技术,提出更为低碳高效的数据中心建设方案。

新华三集团计算存储产品线智慧计算产品管理部部长汤涛

智风是以创新的风冷技术降低系统功耗,在服务器中内置60颗3D海洋传感器,通过对系统温度的精准采集形成系统热力图。6风道设计和20档智能风扇调速结合,在实现精准系统散热的同时,也最大限度的降低能耗。智风技术可降低20%的系统功耗。

智流技术相比于PCB供电减少了CPU核心32%的供电损耗,提高了2%的核心供电效率的同时整机性能也提升了2%,双路服务器整机节约功耗12W,一个中型数据中心每年可节省57万电费支出。

智酷技术能够让CPU加热后的冷却液流到系统前置的冷却器中,被系统新风降温后的冷却液又会回流到CPU散热器中,从而在一台服务器中实现了闭环的液冷方案。智酷技术能够让1U服务器支持超过320W TDP的处理器,从而提升计算密度。同时还可以直接安装到风冷机柜中,无需改造机房,节省用户IT投资。

智冷方面:作为液冷技术的先行者,新华三集团拥有全栈液冷解决方案。高度预制化节省部署时间,高效液冷换热实现系统PUE<1.1,高密液冷机柜节省数据中心占地,高安全管理系统提升40%系统安全性。

全新服务器创新算力新可能

在新华三的新品发布会上,HPE ProLiant Gen11和H3C UniServer G6系列新型服务器最为亮眼。这两大系列服务器都采用了全新一代的技术平台,第四代AMD霄龙处理器最大支持96核,内核数量提升50%的同时性能提升90%,并且支持12个通道4800MHz DDR5内存,速率提升64%。在I/O方面,PCIe5.0的全新升级提供极速IO能力,数据传输速度提升100%。

在GPU方面,UniServer G6服务器支持最新一代GPU技术,同时支持PCIe、NVlink、OAM等主流的GPU技术路线,无论是针对大规模训练还是推理的应用场景,都可以得心应手。而新华三自研的赤霄智能加速卡号称迄今为止业界最浓缩的超融合形态,实现了网络无损、存储无损、计算无损和安全无损的全无损能力,单虚拟机成本降低20%,网络吞吐突破1亿PPS,存储性能提升100%,以xPU即超融合的方式为网络数据处理提供无损算力。

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集信息计算力、数据存储力、网络运载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在未来,算力将数字产业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提升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为各行各业生产效力提升、商业模式创新、服务能力优化提供有力支撑。新华三作为中国算力的积极建设者,也将以持之以恒的创新精神推动中国算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