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推动养老产业多元化、多样化、多态化发展

做一款对老人有价值、有内涵的好产品,是陈卫俊和星卫士不变的初心,也是在产品研发上的核心追求。在目前鱼龙混杂的养老市场中,陈卫俊坦言并不想宣传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尤其对于中老年群体,大量的投入广告也并没有太大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12-08 10:0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我国自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正从轻度老龄化迈向中度老龄化。据《2021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736万人,占总人口的18.9%;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056万人,占总人口的14.2%。

http://upload.ccidnet.com/2022/1208/1670464907285.png

2012年—2021年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及占全国总人口比重

另外,40-59岁的中老年群体数量也在不断扩大,根据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该年龄段人口数量已高达4.2亿人,这批人群也即将步入老年,预计到2035年左右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

http://upload.ccidnet.com/2022/1208/1670464907516.png

2020年中国人口年龄分布情况

老龄化的逐渐加深,随之而来的是养老需求的不断增长。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不仅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复星集团互联网总裁陈卫俊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星卫士智能健康监测手表,引领全新养老时代

2012年,曾任阿里高管的陈卫俊加入平安集团,开始探索互联网医疗这个新兴领域。2014年,卫计委发布《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允许医疗机构运用信息化技术向医疗机构外患者提供诊疗服务,随后阿里、腾讯等多家巨头进入互联网医疗行业,这一年也成为了我国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元年。也正是在这一年,陈卫俊创办了互联网医疗的头部企业“平安好医生”。

http://upload.ccidnet.com/2022/1208/1670464907761.png

在建立“好医生”之后的几年时间,陈卫俊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持续深耕。随着互联网医疗越来越深入,用户对于数据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如何保持用户活跃度,让用户在没有生病的时候也能留在平台,成为了互联网医疗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对此,陈卫俊开始关注慢性病管理和智能设备的技术革新,并成立了智能研究院。他希望在未来的医疗模式中,让用户随时随地的体检并发现疾病。在深入服务用户的过程中陈卫俊发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和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使得亚健康成为现代人普遍存在的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亚健康人群高达75%,我国的亚健康人口有约9.75亿。在亚健康人群的年龄分布上,我国的亚健康群体重点集中在25岁到45岁之间,这使得青、中年人群的健康问题也频频成为热点讨论话题。

http://upload.ccidnet.com/2022/1208/1670464907586.png

同亚健康问题随之而来的,慢性病也逐渐走向低龄化,40岁之后更是进入了慢性病的高发年龄。这使得日常健康监测、疾病筛查预防和突发情况救助等,成为当代青、中、老年人群的普遍需求。

另外,尽管养老地产行业正在快速发展,然而这些养老机构和设施的建设,却无法满足飞速增长的养老需求。

http://upload.ccidnet.com/2022/1208/1670464907323.png

据民政部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32.9万个,养老床位合计 821.0 万张,但面对我国高达2.6亿的老年人口和4.2亿的中老年人口,这个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与此同时,许多的商业地产公司建设的养老机构,不仅入住门槛高,费用也十分昂贵,普通老人住养老院成了一个难题。

从这时起,陈卫俊便开始思考,是否有一款产品,能够为亚健康人群和中老年慢性病人群提供随时随地的健康守护,让更多的老人可以安心在家养老。

专注健康服务,为生命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的发展,中老年人群开始快速接触并接受互联网健康服务,随着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不断完善,中老年群体逐渐习惯于通过互联网获取医疗知识及在线挂号问诊等服务。相关数据显示,疫情期间,50+中老年群体网购医疗健康器械比例增长超过89%。

基于中老年群体对于日常中的健康数据监测和疾病预警的高度需求,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也迫在眉睫。

2021年,陈卫俊加入复星集团,任复星国际副总裁、复星产业互联网事业群总裁。基于复云行业领先的智能终端技术和AI SaaS服务能力,陈卫俊成功打造集互联网医疗、慢性病监测、健康预警救助等服务于一身的智能手表品牌——星卫士。

http://upload.ccidnet.com/2022/1208/1670464907957.png

据陈卫俊介绍,星卫士背后的团队大部分工程师都来自阿里、微软及好医生研究院,从而在产品的研发及迭代上,具备了既懂互联网医疗、又懂AI算法的独特优势。

另外,复星集团在大健康产业上本就有着深厚的布局,基于自身在医药、医疗、保险及养老社区等方面的资源,为星卫士提供了全产业链的支持。因此,星卫士在技术的迭代以及临床方面,不仅参照医疗设备去进行日常研发,过程中也能得到专业医生的指导。技术的设计上,星卫士支持一体化的养老解决方案。在日常健康监测的同时能够提供问诊服务,在SOS预警上也可以迅速的响应,从而使复星和复云联动形成一个闭环,真正的去解决亚健康人群和中老年群体的需求。

建设养老的新模式,为传统养老模式“锦上添花”

在当下智能手表的赛道中,大多数企业及品牌都把目光投向年轻市场,去迎合Z时代对于时尚、健康及运动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而区别于年轻人对于体验性和趣味性的追求,中老年市场除了先进的技术,还需要高度的人工服务,在这样的限制之下,能专注做好养老赛道的企业少之又少。

而星卫士不仅有做好健康和养老行业的初心,还拥有相应的技术实力,同时也具备配套的服务和生态。

“无论是服务还是技术,我们的追求都是无止境的。”陈卫俊说道,“我们一直在关注一些材料研究的突破以及技术的革新,未来我们会在亚健康预警方面,提升预警算法以及数据测量的准确性;通过SaaS系统OTA平台的不断升级,为老人的使用提供更多的的交互及功能体验;另外,利用复星本身生态的突破,给老人更好的医疗服务和预警服务。”

http://upload.ccidnet.com/2022/1208/1670464907640.png

做一款对老人有价值、有内涵的好产品,是陈卫俊和星卫士不变的初心,也是在产品研发上的核心追求。在目前鱼龙混杂的养老市场中,陈卫俊坦言并不想宣传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尤其对于中老年群体,大量的投入广告也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在他看来,好的产品自然就有它的美誉度,有其宣传的价值。

“我并不认为一款产品就能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或改变大健康行业。”陈卫俊说,“对于我来说,用好的技术做好的产品,从而帮助亚健康人群和中老年人群去解决一些问题。当我们把产品做好的时候,自然就会对这个行业和社会有所影响。”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