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美云智数:工业软件“数字领航”

发布时间:2022-11-24 15:26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李政译

素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的“灯塔工厂”已成为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 的示范者,代表了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三年时间从 1 家到 5 家,美的如何快速复制、推广“灯塔工厂”?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 (WEF) 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代表着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截至目前,全球共有 114 家工厂入选, 中国有 42 家,占比超过三成,是“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国家。

近期,世界经济论坛宣布全球范围内再添 11 家新工厂加入“全球灯塔网络”,5 家中国工厂入选,其中美的集团旗下的美的厨热顺德工厂入选。这是继 2020 年美的空调广州工厂、2021 年

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2022 年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先后获评后,再添 1 家全球“灯塔工厂”。至此, 美的集团独占 5 家,成为“灯塔工厂” 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 甚至在全球灯塔网络的先进工业分类中其数量也是全球第一。

美的灯塔:从“制造”到“智造”

据悉,目前“灯塔工厂”评选分为端到端灯塔工厂、制造灯塔工厂、可持续灯塔工厂三类。其中“端到端灯塔工厂”

是指打通了端到端价值链的工厂, 在供应链、产品、服务等方面实现端到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而“制造灯塔工厂” 是指将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有机结合,显著提升产品品质和效率等。2022 年新增的灯塔工厂——美的厨热顺德工厂、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申报的是“端到端灯塔工厂”,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申报了“制造灯塔工厂”。

一、美的厨热顺德工厂:打造高端、绿色智能制造工厂

美的厨热顺德工厂年产量达 600 万台, 产品热销全球 145 个国家和地区。其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厂能够实现跨越式的升级发展, 一方面是研发端坚定科技创新, 目前在国内外各建立了两大研发中心, 拥有自主专利超过 3000 项。另一方面是制造端坚定推行智能制造转型, 万人机器人保有量达到 650 台,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互联。

工厂通过自主创新的云平台、云计算、AI 技术,从供应商到客户端全链路打通,促进生态链协调发展,构建绿色智能制造能力,还搭建“敏捷数字孪生平台”, 基于 CAE/CAM 仿真技术, 模拟产品性能和制造过程,100% 覆盖开发项目,提前发现问题,缩短设计迭代周期。在赋能供应商方面,工厂还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来料合格率, 降低供应商库 存,如利用 AI 视觉及SCADA( 数据采集与监控 ) 平台赋能供方, 实现核心供应商零部件智能检验及关键参数智能控制。还通过智能排程与供应商协同平台,对 300 多家核心供应商库存在线化及供需管理,降低供方库存, 提高供应齐套率。

WEF 表示,美的顺德工厂在端到端价值链中应用了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和其他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使单位生产成本降低 24%、交付时间缩短 41%、研发时间缩短 30%、缺陷率降低 51%,以满足在更短交货期内交付高质量产品的需求。

1

‖ 图 1 灯塔工厂: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 来源:美云智数

2

‖ 图 2 美的厨热顺德工厂  来源:美云智数

此外,围绕国家“双碳”计划和美的集团绿色战略,美的厨热顺德工厂以“绿色产品、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 推动绿色可持续的全面升级和转型,通过绿色制造“生产洁净化、能源低碳化、废物资源化、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五化建设, 打造绿色智能工厂,预计 2028 年实现碳达峰、2050 年实现碳中和。

二、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品质稳定、敏捷响应的全球冰箱卓越制造中心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是美的冰箱事业部的核心工厂之一, 主力产品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高端个性化产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工厂需要通过数字化、柔性化的生产线,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冰箱工厂内部的制造能力会直接影响生产交付和效率。

美的荆州冰箱工厂总经理李震表示, 近年来消费者对高端的产品需求增加, 工厂生产的冰箱SKU 个数增加 40% 以上、高端产品增加 6 倍、客制化需求增加 9.5 倍,“高中端混产、内外销混产,这对我们的制造、排产等带来很大的挑战。” 经过转型升级, 工厂已实现混线生产的模式,能在多种约束条件中找出最优化的计划排程, 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做多种批量的产品。“以钣金制造场景为例, 在模具技术的迭代下, 并搭载先进的排程系统, 在零换线的基础上能实现一键一秒钟的换型。”

集团品质与智能制造部、集团 IT、库卡、荆州工厂、美云智数等联合制定了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在多机种的混流智能模具排程、打造柔性自动化的混流箱壳钣金加工线上逐个击破, 沉淀通过“自动化技术 + 数据赋能”的上千种应用场景满足产能要求, 通过业务变革、流程创新,结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仿真等技术,深耕数字化转型之路。

荆州工厂改造后劳动生产率提高了 52%, 交期缩短 25%,质量缺陷降低了 64%,客户满意度提升 11%。

三、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T+3” 主轴数字化战略

立足“传统的精益工厂”,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推行以“T+3”为主轴的数字化变革战略,将供应链分为集单、备货、生产和物流四个环节, 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进行经营,使工厂能够满足 C2M( 用户直连制造 ) 端到端、大规模的定制需求。通过端到端的柔性供应链控制塔,洗衣机合肥工厂实现了对需求预测、智能排产、生产制造、下线直发、物流运输的全流程、不同维度数据的可视化透明管理。交付周期较三年前缩短 56%,下线直发率提升 50%,人均效率提升 51.6%。在成本上涨、疫情反复等外部情况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 工厂对数字化的投入会更加坚定。依托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美云智数带来的覆盖“研发、生产设备、供应链、业务、物流和用户” 的端到端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工厂实现了数据互联、信息互通下的“100% 产品全流程追踪管理”, 让产业链上下游都成为这个生态岛的推动者和建设者。

美云智数:灯塔“数字领航”

制造业转型涉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节能减排、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等重点领域, 每个环节都有需要突破的关键点,尽管不同企业所处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不一,智能工厂的规划思路、建设方法和推进路径不可能完全一样,但这并非意味着经验无法复制。对美的来说,无论是自研工业软件,

3

‖ 图 3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 来源:美云智数

4

‖ 图 4 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 来源:美云智数

还是自主研发管理、TIM、数字孪生、工业仿真等,都具备优秀的跨行业、跨领域应用能力。美的集团不仅自身成为数智企业,并积极推动和引领产业发展, 以“灯塔工厂”和“灯塔网络”为基础, 通过美云智数形成“灯塔效应”,助力中国制造业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美云智数聚焦“数字领航”企业、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向,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新业态, 基于美的独有的成熟模型、建设和推进的方式方法, 在规划方式和方法上形成统一的模板和完整的体系, 包括智能制造建设方法论、数字工厂建设方法论、灯塔工厂相应方法论等。美云智数有超1800 人的团队对外赋能,并持续总结沉淀多行业成功经验,从灯塔工厂的“顶层规划”到“落地建设”,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为国内制造企业打造“从 0 到 1” 的一站式“交钥匙”灯塔工厂。

集“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 美云智数携旗下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了由工信部遴选的“2022 年

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双跨平台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群体的“尖子班”,美擎在业内定义了 T+3 以销定产、MBS 精益管理、5 全 5 数的质量管理、三个一代的研发流程、美云销等制造业变革知识,并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供应链、制造、营销等领域的工业软件和管理软件来承接这些最佳实践。

在硬件方面,美云智数还全面整合了自主知识产权的 AGV、美的在机器人自动化、智慧楼宇、智慧仓储、智慧物流和运动控制方面的自主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形成软硬件一体的“灯塔工厂” 建设与实施能力,已经成功为 40 多个细分领域、400 多家大型企业提供服务,将创新技术和产业 Know-How 深度融合,真正做到跨行业、跨领域深化应用。

一、新能源行业:“销产供服一体化”项目

在新能源行业,美云智数联合行业先行者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全面打通“销 - 产 - 供 - 服”产业链,通过供应链数字

化拉动 9000 多家供应商上平台,人均制造效率提升超过 10%、生产管理效率提升超过 50%、WIP( 在制品 ) 周转时间缩短57%。

二、汽车行业:供应链数字化项目

通过网络化的平台架构,协同车企建立集团级数据、流程,统一供应链语言, 形成高效的用户端到供应商端的协同机制,提效 20%,并建立精益核价模型实行差异化智能核价,实现年均降本 5%-10%, 多级供应链生态实时可视。

三、食品行业:智能制造升级项目

通过导入美擎平台,帮助企业拉通经销商订单承诺、成品库存发运、物流配送等业务链条,实现业务端到端拉通、高效协同,订单交付反馈周期控制在 10 秒内、订单分配计算人数减少 93%、生产准时交付率提升 30%、物流发运效率提升35% 等。

四、产业集群: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商业模式

针对中小微企业转型需求,美擎帮助链主企业打造“产业协同平台”,提供标准 SaaS 产品,包括寻源云、研发云、进销存云、品质云、物流云、金融云, 让企业上下游研发协同效率提升 30%、库存金额下降 20%-30%、中小企业财务对账效率提升 50%。同时联合政府、合作伙伴等,构建“政府 + 服务商 + 企业”共创模式,通过“链主企业”拉动中小企业上云。

五、工信部“ 平台 + 园区” 试点示

针对产业园区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打造园区智慧安防,智能环保等多个平台 + 园区创新应用场景,形成智能化的园区公共服务解决方案。美的集团马龙工业园,获评工信部“2021 年工业互联网平台 + 园区 / 产业集群解决方案试点示范”。

作为制造业的核心,工业软件被广泛应用于制造行业,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协作等各个制造生产环节, 但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工业软件所占全球市场份额仅约为 6%,国内工业软件难免受制。谈到“灯塔工厂”未来建设面临的挑战, 谭俐琪认为, 以往我国在数字孪生和工业仿真等领域的技术被国外企业所垄断, 近年来包括美的在内的企业,也在逐步推进工业软件国产化的目标实现。

为进一步扩大数字生态,助力中国制造数字领航。美云智数正在积极地推动与渠道伙伴的合作,借助美擎“云原生、工业数智引擎、集成协同、开放生态” 四大平台能力,打造融合解决方案,建立合作共赢的渠道开放生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新业态,争做推广引领产业转型的“灯塔”,助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把简单留给客户,把复杂留给自己。”(文︱李政译 美云智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