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站稳5G中国市场 爱立信深耕低频聚焦企业

移动网络的建设有着自己的节奏。5G网络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时后续一系列标准的出台和完善也为许多应用的推广创造机会
发布时间:2022-11-23 12: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5G技术的发展给新一轮工业革命创造契机。低时延、大宽带是这场新工业革命在通信领域的基本特征。这场涉及整个产业的革命始于通信,但范围却是涵盖了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网路等多领域的生态体系建设。爱立信作为唯一参与了中国移动通信网络从1G到4G建设全过程的跨国企业,也将在中国建设5G生态体系,投身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道路上创造新的里程丰碑。

微信截图_20221123123802

在前不久结束的上海进博会上,爱立信召开了媒体沟通会并接受了赛迪网记者的采访,对爱立信未来的战略和中国5G建设发展等问题做了分析和解答。

5G网络仍是中国最大的市场

移动网络的建设有着自己的节奏。5G网络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时后续一系列标准的出台和完善也为许多应用的推广创造机会,比如R16、R17、乃至5G-A为5G网络带来了许多新能力,可以实现eMBB(即增强移动宽带),URLL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让低时延、广覆盖、高带宽等功能进一步得到提升。要打造一个与世界相连的5G精品网络,需要努力实现更低的能耗,以及把5G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张永涛强调,除了对中国市场巨大的规模和热度、体量带来的信心之外,爱立信的期望也来自于在中国市场的合作。中国拥有完善且领先的行业生态,合作将创造更大的发展前景。

毫米波和中低频的5G网络建设有待深耕

近期,国内一些通信运营商纷纷投身中低频的5G网络建设,将原本的低频频段用于5G网络,这其实代表着5G网络建设的风潮,即将低频重耕,升级作为5G的频段,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大势所趋。从通信基本原理可知,低频具有广覆盖的属性,可以使5G很容易穿透到户内,用更少的基站解决更广阔的区域覆盖,从而节省成本。但同时,低频又具有带宽小的弱点,能承载的话务量低。目前的解决方法是采用更多网络频率的协同。在热点的地区,和中频交互操作,以保证既能大范围低成本覆盖,又能满足话务容量的要求。

具体在中国,移动和广电已经开始在重耕700兆频段,将之部署为5G网络。近期,中国联通又获批900兆频段开拓5G。在毫米波领域,开发的潜力仍然巨大。爱立信的毫米波技术领先业内,曾经一度占据全球60%的市场份额。张永涛认为,通信最黄金的频段是低频,但是资源相对稀少。现在的主力频段是中频,用中频承载大多数移动网络,但随着元宇宙、XR的爆发,中频将无法满足容量需求,未来向毫米波开拓是大势所趋。从行业应用场景来分析,毫米波小巧且容量大、时延短的特质是企业需要的。虽然其穿透性差,但在非家居环境的大工厂车间里仍然满足应用需求。

5G的价值在企业端

在谈及爱立信的未来发展规划,张永涛以短、中、长三步进行了归纳。聚焦一两年的短期,爱立信的任务主要聚焦在牢固基础,如何建立高效可靠的连接上。聚焦三到五年的中期,爱立信则将聚焦求实探索,关注热点领域的研究,如边缘计算、切片能力、编排能力等。而在十年以上的长期战略,则是算力网络、可信网络、认知网络和无限连接等更遥远的前沿研究。

爱立信近两年来也不断收购企业,打造孵化项目,按照自己的规划稳步致远。比如在2020年,爱立信在美国收购了Cradlepoint,该公司是专门致力于企业服务,其产品用于支持企业用户。通过收购,也会增加爱立信对这些企业用户的认知和理解,布局企业端的应用。在爱立信看来,5G时代企业端的服务不同于4G时代消费端的服务,需要通过Cradlepoint这样的公司助力运营商开拓5G企业市场。同时,爱立信还看好群体性开发,也因此收购了Vonage,收购Vonage除了看中其云平台的潜力,也因为其拥有通信API的功能以及它所拥有的110万开发者社区。在创新孵化方面,爱立信既注重内部创新,也就是Ericsson One,也对外通过5G联创中心为初创企业提供环境,让其在应用上做开发。

中国5G发展与世界5G发展的异同

根据爱立信消费者实验室最近发布的《5G:新一波发展浪潮》报告显示,5G正在成为早期采用者接受元宇宙相关服务的重要使能技术。与4G用户相比,5G用户在诸如虚拟世界游戏、增强现实(AR)等元宇宙相关服务上花费的时间每周平均多1个小时。与全球的消费者略有不同的是。中国的5G消费者更关注的应用领域分别是AR和云游戏。这份调查样本覆盖37个国家的4.9万余名消费者,以及包括中国的2000名消费者在内的研究报告足以说明问题。

在党的二十大上,中央提出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的数据显示:与4G/5G相关的大规模物联网技术(NB-IoT、Cat-M)在2021年期间增加了近80%,连接数接近3.3亿。种种数据和迹象都在表明,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水平正在从早期的“样板间”向“商品房”过度,规模化应用已经成为趋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