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37支队伍获奖!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11月19日-20日,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决赛获奖名单于20日晚的颁奖典礼上正式发布。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斯雪明,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大数据和平台合作处处长吴琦,特邀专家、企业、相关行业协会、评审专家以及47支参赛队伍等16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副所长魏凯线上参加。
发布时间:2022-11-21 15:5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119-20日,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决赛获奖名单于20日晚的颁奖典礼上正式发布。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斯雪明,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大数据和平台合作处处长吴琦特邀专家、企业、相关行业协会、评审专家以及47支参赛队伍等16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副所长魏凯线上参加。

历时3个月,47支队伍入围决赛


本届大赛聚焦“安全”、“可信”,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承办,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四川省区块链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大赛自20229月启动以来,受到全国高校、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类区块链相关单位和组织高度关注,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广东、重庆、广西壮族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21个省市区的118支队伍报名,参赛规模近400人。

(颁奖典礼现场)

经过预赛初审、预赛复审的层层选拔, 47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到总决赛环节,参赛团队涵盖了来自中山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以及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湖南省东方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等知名机构的团队。

顶级专家团队,2天现场实战

(本届决赛评审专家)

决赛评审团队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斯雪明领衔由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头部企业的专家组成。将依托在区块链领域的多年沉淀和实践研究经验,为参赛团队技术提升、项目深耕、产业发展提供指引,达到“以赛带训、以赛赋能、以赛促产”目标。

据悉,本次大赛聚焦“产业推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共设置三个赛道。经过2天的激烈比拼,共角逐出2个特等奖团队,4个一等奖团队,7个二等奖团队,14个三等奖团队,10个卓越优秀案例奖

(赛道一比赛现场)

(赛道一比赛现场)

其中赛道一为区块链系统攻防比赛,采用攻防对抗的方式,检验区块链安全团队检测能力和区块链底层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通过对FISCO BCOSHyperledger Fabric、蚂蚁链等区块链平台的安全攻防,以及soliditygo等智能合约漏洞挖掘,达到促进区块链应用生态的安全防护、风险预警、业务安全建设的目标。经过现场攻防演练,东哥虽迟但到队凭借高水平的技术能力从15只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特等奖。

(赛道二比赛现场)

(赛道二比赛现场)

赛道二为区块链安全解决方案设计比赛,以实践性和落地性为牵引,从应用场景、需求痛点、区块链应用必要性及价值、创新性、可落地性等方面进行评价,遴选出《智能合约形式化验证平台》、《智能合约缺陷检测系统》、《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数字身份管理及安全认证解决方案》等一批优秀区块链安全解决方案和安全防护及检测工具。

(赛道三比赛现场)

(赛道三比赛现场)

赛道三聚焦原创自主区块链平台应用案例,围绕国产原创自主链,遴选优秀的国产区块链底层平台和基础设施在各个垂直行业的优秀应用案例,从初赛入选的20优秀案例中筛选出10个卓越优秀案例,覆盖政务、版权、金融、民生等重要领域,其中来自成都团队的《新知数区块链版权服务解决方案》、《“阳光福利汇”数字化福利费控平台》2个案例成功入选。

比赛成果发布,赋能可信发展

颁奖仪式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副所长凯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他表示,今年的攻防大赛延续现场攻防形式,用更贴近实战的赛制赛题来模拟攻防对抗,并增加原创自主链、区块链安全解决方案和安全防护及检测工具设计等环节,通过更精准的赛制夯实区块链安全防护基座。作为比赛评委,大赛中选手的精彩表现让人印象深刻,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以及自主创新的优秀区块链解决方案和应用成果,将为国内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树立标杆。

在万众期待中,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获奖名单正式颁布。第二届中国可信安全攻防大赛评审组组长斯雪明首先为原创自主区块链平台应用案例评选比赛的10支卓越优秀案例奖团队颁奖。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兵为赛道一赛道二的14支三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副主任、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峰为获得二等奖2个赛道共7支队伍颁奖。

区块链系统攻防比赛一等奖团队为ChainFlag队和WinS队,区块链安全解决方案设计比赛一等奖团队为链上天眼SuperHyper队,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大数据和平台合作处处长吴琦为4支获奖团队进行颁奖。

最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李挥第二届中国可信安全攻防大赛评审组组长斯雪明为赛道一等奖团队东哥虽迟但到队赛道二特等奖团队木鸟队颁奖。

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获奖名单

赛道

赛道一:区块链系统攻防比赛

赛道二:区块链安全解决

方案设计比赛

特等奖

东哥虽迟但到队

啄木鸟队

一等奖

ChainFlag

WinS

链上天眼

SuperHyper

二等奖

安全互联

亚信星链

安全守护队

联邦炼丹队

BlockChain顶天立地紫金队

OSECK

一叶知秋

东南信链

三等奖

Jessec联盟

东方链安

Badge

开拓进取

Chain-Sec Labs

刚出新手村

CherryThink

极光链影

InPlusLab

磐印队

链上护航队

小安队

锦衣卫

FBlockChain

 

赛道

赛道三:原创自主区块链平台应用案例评选比赛

卓越优秀案例奖

数政队

区块链电子票据助力浙江省数字化改革

印记区块链电子印章

印记区块链电子印章

萬高信息

区块链助力粤澳健康码跨境互认

通信结算联盟

云网链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结算链

亚信星链

算力网络可信交易平台

游云南云穹

云南文旅数字藏品平台——云穹

新知数

新知数区块链版权服务解决方案

浪潮云IBP

基于区块链的疫情防控报备系统

四川商通

阳光福利汇数字化福利费控平台

山大地纬

区块链助力公共数据赋能普惠金融

             

 

最后,第二届中国可信安全攻防大赛评审组组长斯雪明代表评审组对各获奖团队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科技部在“十四五”规划中设立了区块链重点专项,中央网信办在今年年初开展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行动。区块链安全是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前提,通过本次大赛,发现了区块链系统、区块链的应用的很多安全问题,挖掘了一批优秀的区块链安全防护解决方案,将有助于预防联盟链安全风险,推动我国区块链自主创新,推进人才培养、应用和产业生态建设,助力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建设。

成果分享环节,赛道一特等奖团队:东哥虽迟但到队介绍了自身在漏洞挖掘、安全防护方面的相关成果,并分享了相关比赛经验,提出要多学习借鉴经验,综合掌握多种网络安全技术、在技术钻研的路上敢于寻根问底。

赛道二获奖团队啄木鸟队以《链必验——智能合约形式化验证平台》为题,就如何利用提高智能合约的人工审计效率,精准定位,自动检测漏洞,降低安全隐患遗漏风险进行分享。

日前,随着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区块链已成为网络攻击者重点关注目标,区块链安全成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本次攻防大赛为相关区块链平台厂商、白帽团队提供了演练舞台,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搭建了沟通交流桥梁。通过大赛培养了一批优秀区块链产业人才,涌现出一批先进的区块链安全防护检测工具及解决方案,挖掘出一批优秀的区块链原创自主应用案例,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区块链应用生态安全防护和产业应用落地。

作为大赛主办地,成都市也将发挥在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建设中作为综合性试点城市的牵引作用,围绕优质项目“给场景、给空间、给金融、给政策”,助力国内主流区块链平台在全国范围的生态建设和成都的产业应用落地,形成安全服务、区块链应用落地、开源生态布局的一体化产业建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