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化解行业痛点,数智创造价值丨广联达联合中设协建筑分会顺利举办“2022设计企业数字化建设与实施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16:1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对于各产业来说正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阵地。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网主办,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支持的“2022设计企业数字化建设与实施战略研讨会”于上海召开,协会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建筑设计行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发展成果与战略、一体化价值落地等各个方面展开研讨、集思广益、共探创新。本次战略研讨会议为期两天,分别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

会议现场

2022年11月15日上午,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云浪生等领导赴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本次会议。首日研讨会共分为四部分,分别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分会副秘书长、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主任俞蕴洁,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分会副秘书长、DLR Group董事亚洲区负责人裘黎红,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上海华汇融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芳,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秘书长、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集团副总建筑师赵颖担任主持嘉宾。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首先进行发言。其表示,华汇设计集团经十年信息化建设,以“管理、沟通、协同、共享”为目标的集团信息化集成平台已初步建成,并自主开发“智慧交通监理”、“BIM轻量化管理平台”、“物联网平台”、“GIS地理平台”、“海绵城市数字化平台“等十余个工程数字化项目及具有华汇自身特色的应用模块20余个,将管理与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信息数据的互通。并从系统架构建设、数字化应用、企业数字文化等多方面阐述了在当期形式下,华汇设计集团应对数字化建设的新策略。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集团副总建筑师赵颖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集团副总建筑师赵颖讲述了企业数字化在集团信息化管理、产品竞争力、新市场业务培育、产教融合助力学校与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成果。并提出,面向企业数字化发展,需重视跨学科跨专业专项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科技成果在建筑工程领域市场的转化动力与能力,强化数字技术业务匹配及建筑主营业务联动推广力度,并持续进行企业数字化信息集成管理系统升级迭代。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云浪生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云浪生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就《数字设计赋能设计企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度阐述。数字经济浪潮下,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广联达基于对行业的深刻思考,提出了数字设计理念,旨在推动设计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行业新生态。以数据驱动的一体化设计,建立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协同设计模式,打造全数字化样品。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从工具化思维走向数据思维,从数据孤岛走向数字孪生,“数智融合”的数字设计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设计的智能化、业务的一体化和数据的资产化,提升设计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章静

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章静分享了天华设计在数字化建设上的成果与策略。历经多年发展,天华已形成一套完整的“ITH爱天华”管理数字化服务平台体系。并基于“一纵”、“一横”二维一体化服务战略,目前已完成了涵盖领导驾驶舱、职能条线报表、财务核算管理、人力资本管理、市场营销管理、项目管理、供应链管理、风险管控、内容管理、员工服务、知识管理等领域模块的覆盖,为企业业务的正常开展提供全面高效的管理数字化服务。通过每年拨专款投入数字化建设,积极引入外部资源,避免重复投资建设。

上海联创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玉

“战略平衡与兼顾效益,建立企业数字化战略团队,打破部门与业务边界”,上海联创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玉分享了联创设计在当前形势下进行的企业数字化建设行动。联创设计近年来建立了建筑领域的数字化设计的解决方案,并且培养了一大批具备数字化思维和专业能力的人才,与诸多互联网及数据软件公司合作成立多个实验室,尝试在全过程BIM咨询工程咨询中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并积极探索CIM与元宇宙与产业的结合模式与价值挖掘,在企业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业务、数字化人才、数字化资源各个方面均取得一定积累。

会议期间,各参会嘉宾结合自企业数字化转型经验与成果、数字化建设行动与策略、一体化设计落地等方面展开了多轮互动研讨,直面勘察设计行业系统性推进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实际问题与瓶颈,以积极的态度探索新业态、新技术、新机遇下的行业发展潜力与空间,寻找数字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样本,全面助力中国建造和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参会嘉宾名录(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