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B端到C端,佳能打印机如何走出转型之路

作为第五次参加上海进博会的老展商,佳能的打印机从一开始就受到了观众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交流平台上,让更多的消费者和参展商得以了解佳能的影像输出实力。佳能正在用行动告诉世界,佳能不仅能用光学记录影像,也能用打印输出影像。
发布时间:2022-11-15 18:10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在物联网技术普及的背景下,办公产品的“共生”系统也越来越丰富,许多办公产品突破了原有的使用边界,成为生活中的新的工具。在上海进博会上,以“共生”为企业理念的佳能又带来了几款新型打印机,进一步丰富了佳能办公生态系统。

作为第五次参加上海进博会的老展商,佳能的打印机从一开始就受到了观众的关注。在进博会这个交流平台上,让更多的消费者和参展商得以了解佳能的影像输出实力。佳能正在用行动告诉世界,佳能不仅能用光学记录影像,也能用打印输出影像。

云打印的崛起

自从2020年疫情爆发以后,环境的倒逼助推了线上办公、远程网课的普及,也让远程打印的需求出现爆发性增长。打印机不再只是办公的重要帮手,还成为学生记录错题的“小贴士”。借着这股东风,佳能从2021年开始就推出了云打印小程序,目前支持几乎所有佳能的喷墨打印机。在疫情期间,云打印对于远程学习、居家办公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115180741

佳能(中国)影像打印扫描产品部高级总经理金蕾告诉赛迪网记者,疫情对打印机厂商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封控期间,佳能的物流受到了极大的考验,大量的货物滞封在仓库,大量的集装箱堆砌在码头,还有一部分在经销商仓库里滞销。通过不断和有关部门协商,在保证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以专车方式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但另一方面,虽然全球供应链受到一定影响,但受益于中国在线办公、教育的火热,佳能在云打印上发力,做出多项突破。又和京东、小白智慧等物流、软件平台合作,不仅畅通物流渠道,还通过打印机创造更多附加值。

喷墨激光两手抓

经过三年在线办公、远程教育的普及,在很多人的惯有认知中,一般都把喷墨打印机视为民用居家的品类,主要用于给孩子打印错题集,印刷临时性的票据,而激光打印机才是更高端专业的商用打印机代表。但随着技术的改良,居家办公、学习的需求多样性刺激,喷墨打印机的刻板印象正在被改变。用户对打印机的外观、尺寸、性能,甚至打印的成本、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在上海进博会上,除了首次发布面向家庭使用的小G灵系列喷墨打印机,还推出了面向商用的产品线GX,可以用于商业喷绘。可以用于1.2米的纸张,包括磁性纸、照片纸、胶片纸等特殊的打印需求,拓展了打印机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即使是家用喷墨打印机,也与错题打印机有明显的区别。错题打印机使用的是热墨,而不是喷墨,过上一段时间字迹就会逐渐褪色消失。而喷墨打印机的打印效果更加持久,满足学生三年级打印的错题集在小学毕业前夕也能复习使用。同时,这次推出小G灵系列喷墨打印机颜值更高,小巧精致,不仅适用于打印错题,还可以帮助学生制作贺卡、海报等课外作业。另一方面,考虑到家庭用网2.4G和5G目前并用,小G灵系列喷墨打印也采用2.4G和5G网络兼容。总之,佳能在打印机的战略总结起来就是喷墨市场和激光市场两手抓,两手硬。

拓展服务附加值

随着佳能打印机从B端向C端开拓客源,对服务的追求也就更趋明显。消费市场服务即客户,用金蕾的话说,“要敏锐地洞察到市场的变化,并尽快地捕捉到新的需求点,尽快地去研发出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来顺应瞬息万变的市场。”

具体来说,佳能主要从三个角度发力。一方面和顺丰的丰修进行了深度的合作,开拓了无接触维修快速取送机,通过顺丰布置在全国的物流网络,无论客户身在何方,只要是顺丰物流能够到达的地方,都能够得到丰修的服务,极大地便利了消费者,也扩大了佳能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接下来还将会跟丰修开拓更多的增值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消费体验。

另一方面,与京东的服务进行互联,用户在京东上面购买打印机,可以直接通过京东的客服退回京东的仓储进行维护,京东的物流中心也就成为佳能的服务中心。

最后是佳能的销售店、销售经销商,这些商店同时也是佳能的维修店,通过推行销售服务一体化理念,给客户做到非常周到的支持和服务。

除了对打印机的维修服务,佳能还推出“佳定制”,主要面向企业、政府,把包括佳能打印机在内的整套设备安装到企业、政府中,让打印机融入到整个佳能办公系统里面,开拓更丰富的服务内容。

佳能打印机从办公走向家用,生动诠释了佳能的“共生”理念。从更高的角度来看,与其说是疫情带来的远程使用需求催生了新的消费生态,不如说这是物联网、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模糊了商用和家用的界限。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佳能打印机的转型之路对于其他办公工具也具有参考意义。(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