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聚焦“软件定义汽车” F5为汽车智能化注入新动力

通过语音控制空调、调节温度和打开座椅,根据驾驶员的喜好调整播放的音乐,3D地图全景体验……智能汽车在追求更高的舒适度,更智能更安全的驾驶体验的道路上一路飞驰,汽车正由传统的机械代步工具演变成新一代移动智能终端。纵观当下的汽车市场,智能汽车百花齐放,据摩根士丹利估算,未来智能汽车60%的价值将源于软件,“软件定义汽车”逐步成为了车企的共识。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调整核心业务战略布局,旨在通过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11-08 11:19        来源:科技狗        作者:科技狗

通过语音控制空调、调节温度和打开座椅,根据驾驶员的喜好调整播放的音乐,3D地图全景体验……智能汽车在追求更高的舒适度,更智能更安全的驾驶体验的道路上一路飞驰,汽车正由传统的机械代步工具演变成新一代移动智能终端。纵观当下的汽车市场,智能汽车百花齐放,据摩根士丹利估算,未来智能汽车60%的价值将源于软件,“软件定义汽车”逐步成为了车企的共识。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调整核心业务战略布局,旨在通过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面对汽车行业智能化网联化的新发展趋势,加快汽车软件应用发展成为构建和完善车联网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如今,汽车应用已成为用车体验的基础,应用架构已从过去庞大复杂的单体应用飞速演进到基于微服务容器化的现代应用,以便快速响应复杂多变的用户需求。 F5现代化应用服务针对汽车行业打造专属解决方案,实现高效、安全、智能、互联的应用协同,帮助车企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的快速开发和部署,为全面提升消费者的用车体验注入新动力。

打造车联网高效互联 ,实现数据安全可靠

随着自动驾驶、车联网、车载娱乐系统等新兴技术的业务应用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数据和应用会在每辆车这样的边缘节点产生,这些交互方式极其依赖网络质量,网络延迟重则威胁到驾驶员的人身安全,轻则影响车舱内的各种体验,因此,车企如何应对边缘节点面临的网络延迟成为一大挑战。此外,针对复杂的部署环境,车企需要打造符合本地数据中心、私有云、公有云等多种部署环境下的统一安全策略,保障车辆运行数据和车联网信息安全。

F5分布式云服务提供基于5G网络和MEC边缘运算底座的V2Xbox实时数据快速交互能力,能够快速构建边缘节点,并形成具有大连接、低时延、高带宽的大容量骨干网络,实现跨平台的车联网高效互联传输。此外,F5提供的多云环境节点的扩展连接性和安全性,保障云内应用交付以及云间网络安全。同时,为满足汽车行业电气化、智能化体验的新场景需求,用户在汽车充电桩、体验店等产生的用户数据,均存储在本地数据中心,满足本地数据安全合规的要求。

图片1.jpg

创新车联网技术,助力自动驾驶发展

目前,业界根据系统的智能程度,对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了分级,规定了从驾驶辅助到完全自动化的多个等级标准,未来两年将成为 L3 及更高级别自动驾驶发展的关键节点,而这也为辅助自动驾驶软件的发展提供机遇。然而,在自动驾驶的发展过程中,采集和存储高质量的训练数据,及时进行分析处理,并能够将不断迭代的自动驾驶应用发布上线,这一系列的关键动作是推动自动驾驶发展的核心。

F5高并发的安全防护架构及高性能大吞吐转发平台,能够保障及时部署上线自动驾驶迭代应用,快速提升用户的自动驾驶体验。F5车联网解决方案提供的强劲SSL加解密能力,确保智能网联汽车轻松应对大并发、强加密的数据数据及时上传的要求,并通过HTTP、TCP、MQTT协议的安全防护进行加密传输,保障数据采集和传输过程的信息安全。针对自动驾驶训练产生的大吞吐、高并发、低延迟数据,F5车联网汽车解决方案能够利用软硬件并行加速技术,确保自动驾驶数据及时得到处理。在数据存储方面,面对对象存储存在原生高可用能力不足的问题,F5分布式对象存储架构支持跨云、跨中心的对象存储双活架构,确保业务连续性。同时,提供基于对象存储协议的监控存储服务可用性并选择最佳节点,允许对象存储实现就近访问,提升数据访问灵活性。

图片2.jpg

高效智能网联,实现车路网协同交互

随着全国多地城市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的路+聪明的车+灵活的网” 三者相互协同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逐渐形成,安全、高效、经济、环保的车路协同方案孕育而生。不过,想要实现全方位连接和高效协同的车路协同方案,还需要形成具有构成协同感知与协同决策的闭环控制。

路侧端方面,针对路侧信息采集协议多、数据杂的特点,F5智能网联解决方案能够进行协议代理和数据格式自定义,实现路侧信息采集标准化。云端方面,F5多云多活的应用架构,支持应用从多种部署环境中接入:在边缘云环境下,F5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允许应用统一接入, MQTT 协议的高可用及SSL卸载,保障边缘应用的统一发布和管理;在区域云环境下,F5可实现边缘云多因素身份认证接入,并提供针对DDoS、BOT攻击、API攻击等多种新兴攻击方式的安全防护;中心云环境下,F5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可实现跨中心应用多活,为应用提供统一的服务发布、统一的应用探测、统一的数据展示服务和高可靠管理。此外,F5带来的高效率数据传输、高安全保障能力,能够构建车路协同交互需要的低延迟、高交互基础设施平台。

图片3.jpg

构建现代应用服务,赋能汽车软件开发

如今汽车作为移动智能终端,车载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车云等智能系统推动智能汽车应用呈现指数级爆炸式增长,具有应用多、分布广,且性能要求高的特点,同时,应用的大范围激增,应用和数据的安全防护以及不同云环境下的协同调度也为汽车应用研发运维人员带来挑战。

作为深耕应用安全和应用交付服务的资深专家,F5现代应用服务平台可为软件研发提供CI/CD敏捷开发服务,并通过容器平台自动化快速地发布应用,实现应用的快速开发、部署和弹性扩容,为智能软件快速迭代提供支持。安全是F5的传统优势领域,在攻防对抗强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F5现代应用服务平台的应用安全风险控制,提供预防DDoS攻击、外部访问鉴权、敏感数据保护、应用代码加固、车联网协议安全、API网关安全等多重安全保护,护航汽车应用的互联开放和业务安全。同时,F5现代应用服务平台为弥合私有云、公有云等平台的技术鸿沟,提供多云环境下的统一管理架构,确保一致的应用体验和安全防护能力。

图片4.jpg

智能网联时代,F5致力于提供灵活、安全且高效的汽车行业解决方案,帮助车企构建现代化应用服务架构,带来更好的智能化用车体验,开启汽车行业更好的数字未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