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华为发布一个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十大场景化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8 10:0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华为面向ICT产业的年度旗舰活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在深圳和线上举办。大会以“释放数字生产力”为主题,邀请了ICT行业领袖、专家及合作伙伴等嘉宾,探讨如何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共建数字产业生态等议题,并分享最佳实践。华为在大会上提出了助力客户释放数字生产力的三大举措,并面向中国市场发布了十大场景化解决方案和超过十五项创新的云服务。

微信截图_20221108094855

跨越数字鸿沟 转型成功有方法

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必答题,但想要转型成功却并不简单。究其原因,主要包括顶层设计不够系统、架构不稳、以及落实举措不到位等。而华为经过多年的深度探索和业界最佳实践,总结出一个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方法论,即“意愿牵引、场景切入、目标导向、组织适配,技术内化和应用外挂”六个步骤。

意愿牵引:数字化转型是创新与变革。我们发现,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有强烈的转型意愿,敢闯、敢试、敢投入。特别是高层亲自参与,制定转型战略和愿景,并分步实施落地;在过程中敢于试错,还能坚定不移的投入资源,这样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更加卓有成效。可以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源自于企业高层的强烈意愿。

场景切入:聚焦三大价值场景,选定转型投入方向。生产力藏在场景中。从小场景切入,步步推进,是推动企业转型成功的又一要素。而企业的价值场景通常包括三大方面,即通过提升品质、降本增效、增加收益,实现企业效益提升的商业价值;实现减少安全事故、改善工作环境、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高效利用的社会价值;还有以整体安全可靠、架构可持续演进、规模可灵活扩展为原则审视数字化系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价值等。选定了场景,也就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投入方向和阶段目标。

目标导向、组织适配:面向目标,构建三方联合的创新组织。以目标为导向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还要看到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各个组织都有能力短板,因为“懂行业的不懂数字化,懂数字化的不懂行业。所以“客户、伙伴、华为”应该是一个“铁三角”型的创新组织,即客户有清晰的发展规划和业务理解,伙伴有沉淀多年的行业经验,而华为有全栈的ICT技术。同时,华为为了快速集结资源、提高决策效率、实现短链条运作,成立了行业军团、产业军团和产品组合军团,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客户和伙伴,更好地解决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难题,帮助企业更快达成目标。

技术内化:让技术匹配业务战略。有了场景、目标和组织,还需要客户、伙伴、华为联合进行4A架构的重构。即以客户为主,基于企业战略和业务本质规划业务架构(BA),进而以ISV和SI为主,基于业务责权和数据流动明确业务运行的应用架构(AA)和信息架构(IA)。以上过程华为都会参与,但华为最聚焦的是用技术内化的手段支撑客户技术架构(TA)的设计与建设。

华为的 ICT技术涵盖了联接、计算、云等产业。技术内化,是华为把有根的全栈ICT技术进行聚合,由内而外生成数字平台,对准复杂的硬件平台、复杂的软件和算法平台,将它们封装成简单的对外接口;让客户和伙伴能在场景数字化建设中直接、高效使用业界数字化能力。

同时华为坚持发展安全可靠的根技术,目前拥有“2+2+2”的根技术,联接领域有IPv6+和5.5G,计算领域有鲲鹏和昇腾,操作系统领域则有欧拉和鸿蒙;三大领域的根技术正在不断生根、发芽、开花,创造越来越繁荣的生态。

应用外挂:坚持应用系统由伙伴打造。华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针对价值场景,发挥华为在联接、计算、云等数字技术方面的优势,提供产品和产品组合。有所不为,就是有清晰的边界,坚持被集成,发挥合作伙伴对行业的理解力,来开发应用和设计信息架构,发挥客户的业务理解能力,华为与伙伴、客户一起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系统化解决问题。

华为强调应用外挂,就是要充分利用技术内化的数字平台,激活客户数字化建设的生产力。数字化的很多结果要通过应用(含数据)呈现出来,应用要反映业务,必须具备快速、敏捷和极致体验,应用也只有与平台解耦且采用服务化架构,外挂在数字平台上,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当前,应用外挂的模式极大利用了数字化成果,极简开发应用,灵活响应业务,极大释放了数字化自身生产力,并已在多个行业得到了价值实践:

在电力行业,华为帮南方电网解决了巡线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危险等问题,将单次巡检时间从7天降至2小时,并实现了“高压巡线不登塔”的目标;大幅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和风险,实现了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丰收。在油气行业,华为帮国家管网解决了油气管道第三方入侵检测困难的问题,用一套设备便能实现100公里管道的AI检测,定位精度达到10米级别,事件识别准确率达到97%;大幅降低了管网入侵所产生的经济损失和安全风险,有效保障了能源安全。而在金融行业,华为则为邮储银行部署了银行分布式新核心,在确保业务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也帮助银行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帮助邮储银行实现了数字化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十大场景化解决方案重磅发布

华为携手伙伴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价值正在越来越多的行业涌现。在大会现场,重磅发布了十大华为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包括:城市融合感知解决方案、财政技术中台解决方案、智慧医院全光阅片解决方案、银行分布式新核心解决方案、工业AI质检解决方案、电网数字换流站解决方案、本安型矿山工业承载网解决方案、智能隧道解决方案、智慧机场光感围界解决方案、港口智能水平运输解决方案。吴辉表示,感谢所有合作伙伴的支持和关注,你们让华为的技术更有生命力。

数字化转型助力一汽高质量发展

作为客户代表,一汽集团体系数字化部总经理门欣也在分享环节中介绍了一汽集团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门欣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当前所有业务工作的基石,在创新的行为范式和4A架构重构的助力下,一汽集团通过云原生思想在业务的应用,打造了“产品/服务、经营/管理的数字孪生体”,同时打造了业务IT一体化战队,加速转型落地,并依托创新云管边端数字底座,进一步释放了数据生产力。特别是在生产工位的转型实践中,通过工位要素数字化,成功挑战零废品目标,将单台工废成本从过去的17.68元降低至0.89元,极大的降低了成本。对此,门欣特别谈到,数字化就是把决策变成了选择;数字化转型是认知,更是信仰和理想。

转型方法论 释放数字生产力

数字生产力存在技术里,藏在场景里。吴辉强调,数字化转型是创新和变革,需要意愿牵引、场景切入、目标导向、组织适配、技术内化、应用外挂;并由客户、伙伴与华为携手,共创商业价值、社会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华为也希望携手更多客户和伙伴,为企业增效益,为社会添福祉,为发展固根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