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领航”新征程|北明数科获评领航服务商称号

发布时间:2022-10-27 17:0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0月25日,南海区举办制造业数智化转型表彰大会暨工作现场会,“数字领航”计划正式启动,佛山市副市长陈伟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宋树龙、南海区区长王勇等出席。

标杆涌现 南海数智成果迎来丰收季

前不久,南海区以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的排名登入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城区榜单,拥有腾讯工业互联网基地等一批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5家企业获2022佛山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5家企业成为2022年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其中3家为一级工厂,占全市一半。这一组数据展示的正是南海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近期的收获。

本次“数字领航”行动计划基于当前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快,转型价值成效凸显的时代背景,以企业“数字领航”点状案例为示范,打造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小灯塔”,同时通过集群“链式”成线,“平台+园区”汇聚成面,打造五位一体“工业互联网+”体系推动南海企业创新发展。作为“千企智造”的升级版,“数字领航”计划将推动南海区数字化实践从生产端走向全生命周期,从点状示范走向全产业链,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南海区分别对获得2022年佛山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称号、被评为2022年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的企业、佛山市南海区领航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进行了表彰,蒙娜丽莎、科日超声电子等制造业企业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经验。北明数科作为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优秀服务商代表,上台接受南海区区长王勇颁授的“佛山市南海区制造业领航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称号。

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在会上表示,这次活动既是南海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阶段性成果的“回头看”,也是再次吹响持续深化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向高质量推进的“冲锋号”。南海区将进一步把握好新征程的出发点、高质量的着力点、快转型的切入点,可持续的临界点、优环境的支撑点,政企同心合力开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图片2

佛山市南海区区长王勇发言

用C端服务和改造B端 腾讯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企业“智造”升级

腾讯工业互联网基地落地佛山以来,北明数科依托腾讯工业互联网国家及双跨平台,发挥腾讯在以C端流量为核心的线上资源优势,整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行业应用头部服务商,帮助企业打通“研、产、供、销、服”的链接壁垒,加大在云、大数据、AI、IoT、区块链等各项服务的建设与应用,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帮助传统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让每一个产业都变身为智慧产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不仅率先与各个产业集群实现数字资源与实体产业融通,用C端服务和改造B端,还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产业链实现跨越式发展,助推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产业“智造”升级。

在本次表彰大会中,北明数科作为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的运营主体,上台接受了“佛山市南海区制造业领航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称号授牌。这是南海区对北明数科在佛山扎实推动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成果的肯定,也是希望北明数科继续发挥技术、资源、平台和服务力量的优势,推动南海区实现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3

佛山市南海区领航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颁奖现场

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北明数科构建中小企业抱团数字化新模式

开展中小企业抱团数字化转型模式是南海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重要举措。在本次大会上,展示了“北明数科家具云平台”赋能家具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运营模式和技术场景。北明数科联合南海家具行业协会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营销等家具行业优质服务商,基于腾讯wemake平台 ,组建面向家具行业全面赋能的技术供给资源池,打造 “南海家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①打造示范样板工程: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工业技术、管理、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和知识规则化、模块化、软件化,以微服务组件或工业App的方式提供给企业使用,形成行业通用方案,打造南海区家具示范样板工程。

②促进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随着工业企业逐步将各类设备以及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应用云化迁移至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基于价值链的数字化、网络化、在线化、服务化,不断催生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精准供应链管理、产业链金融等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南海区家具产业整体水平升级。

③家具行业标准体系建设:企业基于“家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整体解决方案,在数据、模型、系统、协议等方面积累资源和经验,引领制定家具行业数字化方面的新标准,推动整个行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促进南海区家具行业规范化发展。

基地总经理王忻表示,作为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基地的任务是立足佛山泛家居产业,聚焦发力家具产业集群,探索一条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未来的目标是致力成为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的一面旗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