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北京演艺集团出品 音乐剧《亦梦亦真》 奏响科技自立自强之声

由北京演艺集团和北京经开区文联联合出品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承制,聚焦科技创新题材的音乐剧《亦梦亦真》即将在京首演。10月17日晚,出品方举办了媒体探班直播活动,对如火如荼的幕后创排、合成进行了科技质感的展示,将本剧的创作初心与创作意义进行了诠释,让大众了解到中国当下科技发展的前沿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19 17:43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由北京演艺集团和北京经开区文联联合出品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承制,聚焦科技创新题材的音乐剧《亦梦亦真》即将在京首演。10月17日晚,出品方举办了媒体探班直播活动,对如火如荼的幕后创排、合成进行了科技质感的展示,将本剧的创作初心与创作意义进行了诠释,让大众了解到中国当下科技发展的前沿故事。《亦梦亦真》围绕开辟科技新赛道,从大众关注的科技热点无人车切入,展现了产业迭代更新过程中化解芯片危机的全过程,交织出一幅科技工作者、创业者们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谋求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场景,奏响科技强国主旋律。该剧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硬币的两面》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 开辟音乐剧题材新赛道

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和首都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经过30年建设发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一片阡陌农田,现已成为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在内的高新产业的前沿阵地,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北京演艺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于亦庄这片创业热土,联合国内音乐剧一线主创和实力演员,创排了这部以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将科技与艺术融合、充满想象力的舞台作品。

作品立足于北京经开区作为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和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以北京经开区创业者为原型,讲述了怀揣产业报国梦想的他们,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自主创新的励志故事。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音乐剧《亦梦亦真》制作人董宁表示:音乐剧《亦梦亦真》是一部破题首都创新文化的原创音乐剧,是一部以科技强国、科技兴邦为主题,将科技与艺术融合,属于现代又属于未来的一部充满想象力的舞台作品。我们选择了北京深具代表性的科技发展区之一的亦庄作为创作基石,以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芯片技术研发的科技发展作为故事主线,讲述了中国高新产业先行者寻找初心和追求梦想的故事,展现了国家和民族科技强国路上的觉醒时刻。为了更好地向观众演绎这个题材,我们集结了业内一流的音乐剧主创团队和实力派演员团队,希望通过《亦梦亦真》讲好中国故事,唱响科技自立自强之声,用文艺力量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珩表示,国内音乐剧市场迅猛发展,北京歌剧舞剧院紧抓机遇,依托北京歌剧舞剧院歌舞类资源的优势,在集团的带领下,向音乐剧市场进行了谋篇布局和重点发力。在成功退出音乐剧《在远方》的基础上,去年9月,北歌成立了音乐剧团,今年,我们将推出科技题材音乐剧《亦梦亦真》,还将推出《基督山伯爵》中文版,一方面向国外学习先进的音乐剧制作经验,另一方面也探索适合我们的本土原创音乐剧制作模式,实现国有文艺院团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全体合影

讲述自立自强故事 艺术描绘新赛道

如今,生活在亦庄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川流不息的无人车试行,甚至无人车已经成了他们在区域中出行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音乐剧《亦梦亦真》聚焦了亦庄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智能产业领域和智能网联理念,围绕人工智能这一领域进行创作。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编剧许锐分享,“从小小的芯片脉络,你能看到整座科技之城、未来之城的屹立”。把未来之城搬到舞台上,成为了主创们最坚定的初心,而来自于曾在亦庄生活多年的编剧张文潇更是如此,在故事融入了他的真实故事,将人与科技发展之间产生的无处不在、千丝万缕的联系,都细致入微的进行了表达,这是对亦庄的感情,更是对这片热土科技发展成果的自豪。

提及舞台呈现上的科技感,导演王婷婷说道,从剧本到台词,舞美到音乐,多媒体到灯光都充分体现并运用了科技元素。“比如我们用到了3d mapping投影、全息纱等新技术,还在表演中创新性的加入了AI演唱与虚拟人物,用最具前沿科技的创新性舞台技术,将这部剧打造成一部富有科技感、未来感、时尚感的作品。”灯光设计王琦结合舞台上的场景,阐述了作为地标矗立的建筑群是过去30 年发展与建设的缩影,在对位投影的配合下又得以无限变换结构和材质,描绘出集聚了芯片、雷达、显示屏等前沿产业的智慧之城的蓝图。

据介绍,音乐剧《亦梦亦真》舞美设计结合剧本选材,聚焦无人智能领域,旨在突出未来感与科技感,呈现给观众一个既熟悉又新鲜的亦庄。舞台支点由大小不一的立方体叠加而成,以像素的形式从原点向XYZ轴延伸,放佛天际线的一角搭建在计算机生成的三维世界中。这片建筑群作为地标矗立,是过去30 年发展与建设的缩影,在对位投影的配合下又得以无限变换结构和材质,描绘出集聚了芯片、雷达、显示屏等前沿产业的智慧之城的蓝图。整体空间随着上下左右坐标方向与距离的移动而流转,围合成截然不同的场景。升降旋转的两片PVC幕布可前后拼合,使多媒体得以利用创新手段通过直角造型的介质打造裸眼3d的视觉特效,将真实的表演与虚拟的影像深度融合。背景框架横竖交错构成一幅抽象的车路云网图,顺应中心透视向两侧拓展,联通前区平台,为画面和调度的丰富提供了第三层可能性。

实力演员倾情加盟 激昂唱响新赛道

作为中国原创音乐剧作品,音乐剧《亦梦亦真》集结了国内音乐剧的强大阵容,实力超群的演技派联袂唱演俱佳的新生代演员,汇集了刘岩、王凯、李宸希、周默涵、孙葛川野、明家歆、张可盈、刘宇希、杨璐、方赞皓、姜昊、于玮琦、高田等演员,将共同为观众奉献一场科技与艺术交融的视听盛宴。活动现场,饰演“郝杰”的演员刘岩和王凯演唱剧中唱段《就在这一刻》,慷慨激昂的歌声振奋人心。剧中饰演“黄涛”的音乐剧演员李宸希和饰演李洁珊的影视演员张可盈深情对唱歌曲《硬币的两面》,浪漫爱情的气氛感染观众。几位主演发自内心对角色的理解使现场充满欢声笑语。“这个世界亦梦亦真/我有双手/为何不能点石成金”随后全体演员献上主题曲合唱,本场活动圆满结束。

音乐剧《亦梦亦真》主演

剧情梗概:进入 21 世纪后的亦庄飞速发展,吸引了大批优质与前沿的企业入驻。郝杰看好亦庄领先的智能网联体系,与海归的大学校友黄涛合伙成立了“好运”智能车公司,毅然决然地投身于无人智能车的研发与制造。经历各种困难与挑战之后,在首都东南的这片梦想之地找到了新的希望和未来。音乐剧《亦梦亦真》用饱含科技感的演剧样态讲述了一个丰满、有趣的产业先行者的动人故事,联结历史和未来,浓缩了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历程,展现了国家和民族在科技强国路上的“觉醒时刻”。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