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新闻发布会:用科学推动大湾区发展

2022年10月12日,香港未来科学大奖基金会(The Future Science Prize Foundation)与香港科学院(The Hong Kong Academy of Sciences)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10月23日首度联合主办国际前瞻性的“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活动,论坛将在香港科学园高锟会议中心举行,并于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设立分会场,活动将以两地连线交互方式进行。本次论坛汇聚二十余位世界知名科学家,包括8位“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含本年度2位获奖者),围绕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数学与
发布时间:2022-10-13 11: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2022年10月12日,香港未来科学大奖基金会(The Future Science Prize Foundation)与香港科学院(The Hong Kong Academy of Sciences)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10月23日首度联合主办国际前瞻性的“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活动,论坛将在香港科学园高锟会议中心举行,并于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设立分会场,活动将以两地连线交互方式进行。本次论坛汇聚二十余位世界知名科学家,包括8位“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含本年度2位获奖者),围绕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领域展开前沿科学研讨。

科学“建”未来以科学之名和公益行动,凝聚学界智慧、带动社会力量,以“交流”和“共享”作为科学“建”未来的路径,用科学的“确定性”力量,探寻未来的建设方向,共筑来自科学界的“建设性”势能。本次论坛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科研、科创、政商及公益慈善界等群体,届时现场将有香港主会场和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分会场的各200余位嘉宾参会,并通过官方自媒体平台及媒体平台进行直播,邀请大众同步参与线上交流研讨。

“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新闻发布会:用科学推动大湾区发展

疫情“新常态”下 科学是不可或缺的“确定性”力量

新闻发布会当日,香港科学院创院院长、“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科学委员会联席主席徐立之教授介绍了发起“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的初衷和愿景,并主持“科学的未来”对谈环节,与同时出席发布会的香港科学院副院长、香港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支志明教授,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荣休化学讲座教授黄乃正教授,2016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香港中文大学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及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卢煜明教授,未来论坛理事、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女士,共同展望科学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香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路径。

“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新闻发布会:用科学推动大湾区发展

徐立之教授表示:“‘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的目的是展示和推动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实力和影响力。经过近3年的新冠疫情,大家都逐渐习惯了‘新常态’的生活,‘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也将以两地连线方式进行。香港现时正积极配合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的方向,国家也大力支持香港的科创发展,两地加强交流与共享十分重要。”徐立之强调:“在急剧变化的世界、时代中,科学一定是不可或缺的确定性力量。”

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领域 共同探索科研、科创发力点

出席发布会的主办方代表及学者介绍了“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三大专场——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的研讨主题,以及担任各专场主讲和出席对谈环节的重量级嘉宾。

“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新闻发布会:用科学推动大湾区发展

卢煜明教授表示:“生命科学专场的主题是‘创建新范式’,现在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科学’是本世纪发展得最活跃的学科之一。新冠疫情让我们更切身体会到‘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对这个领域的探索成果,不仅为人们带来安全感、福祉,提升生命的品质,更在特殊时期,为社会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新闻发布会:用科学推动大湾区发展

支志明教授表示:“物质科学专场的主题是‘基础物质科学之美,及其有形与无形之效用和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物质科学专场的主讲嘉宾包括4位‘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得者及其他重量级学者。我们都期待下一种可以改变世界的新材料的出现,相信科学家们可以给我们一些线索和答案。”他并提及,国家将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近期成为新闻热点,“我们喜见一些看似距离日常生活很远的科学领域,越来越被大众所关注。”他亦相信,未来国家会开放更多的平台给香港的科学家和研究工作者,科研、创科空间会更大,“最宝贵的资产是年轻一代,他们的追求和理想,有能力创造我们未知的更好的未来。”

“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新闻发布会:用科学推动大湾区发展

梁颕宇女士表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场的研讨主题为“深港合作创新之路”,深港两地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方面既有基础研究,又有应用实践,因此,如何能够进一步发挥两地优势,尤其是通过加强合作,深化这一优势,形成引领和示范,尤为重要。相信通过来自学术界、产业界以及政府三方的嘉宾们的分享,大家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大湾区、深港在创科领域的整体情况,获得更多资讯,特别是科研优势、产业链布局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她亦提到,香港拥有国际化的学术平台和瞩目的科研、科创成绩,国家也将“支持香港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希望香港“着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而民间的科学力量亦不能“缺席”,“希望以科学界公益力量,为凝聚“大湾区发展的建设性势能”贡献一份力。

7届“未来科学大奖”5位香港科学家获殊荣 彰显香港科研实力

“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新闻发布会:用科学推动大湾区发展

在发布会上,黄乃正教授提及:“从2016年开始,‘未来科学大奖’已举办了7届,在过往的27位获奖中人,有5位是来自香港的教授,他们的研究范畴覆盖了‘未来科学大奖’全部三大科学领域,彰显了香港科学家的研究实力。”他期望从“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的研讨中,了解三大科学领域的最新发展。“我们也期待,除了科学家之间的学术研讨、交流外,让大众更多地关注和了解‘科学’,它与我们日常生活和社会发展都息息相关。”

“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是聚焦科学发展的两大科学界公益组织首度联合举办的、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公益科学论坛,论坛旨在展示和推广香港作为国际科技枢纽的地位,促进和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亚洲的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希望以民间的公益力量推动科学进步,传承科学精神,助推大湾区发展。

“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活动详情

日期:2022年10月23日

时间:09:00–18:00(北京时间)

主会场:香港科学园高锟会议中心

分会场:深圳南方科技大学

“香港论坛.科学建未来”官方网站(含最新议程信息):

http://www.futureprize.org/cn/prize-week/index.html?prizeWeekId=10

关于主办方及支持机构

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中国内地(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 675 万元人民币(等值 100 万美元)。

推动科学、成就未来。未来科学大奖希望奖励对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启蒙科学精神,唤起科学热情,影响社会风尚,吸引更多青年投身于科学

未来科学大奖网站:http://futureprize.org/

香港科学院

香港科学院由一群香港最杰出的科学家于2015年成立,旨在促进香港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并提升香港作为卓越科研中心的形象。学院汇聚了对推动香港的科技发展贡献良多的本地和海外顶尖科学家,以“引领香港发展成为卓越科技中心”为愿景,不断为“推动香港科技发展和进步,并告知公众有关事项”的使命而努力。

为表扬香港青年科学家不可或缺的贡献,并发挥他们推动科技的热诚,香港科学院于2019年成立香港青年科学院作为分会,汇聚青年科学家,共同推动香港科创发展。

香港科学院和青年科学院各院士,积极就科学普及、深化科学家和工业家合作、培养人才、促进并推动科技普及等,向公众和香港特区政府提供建议。

香港科学院网站:http://www.ashk.org.hk/tc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