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开启报名 北京赛站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2-09-30 11: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本届大赛由主赛和专业赛组成,主赛落地宁波、北京、深圳、青岛等四大地方赛,将分别设置新锐组、领军组两个组别进行评选,目前大赛报名工作已经开启。

本届大赛,北京赛站以“推进产业园区创新应用的解决方案”为方向,面向产业园区管理侧和企业应用侧,征集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化园区运营管理、安全监管、态势感知、碳排放监测、能耗管控等数字化水平的解决方案。在组织形式和时间安排方面,北京赛站初赛阶段将在10月中下旬开始,决赛阶段将在11月中旬举行,领军组和新锐组选拔出的优秀项目将按比例晋级全国总决赛。

谋定而动 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

今年,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首次落地石景山区。近年来,石景山区高度重视工业联网的发展,将工业互联网产业作为“高精尖”产业布局的重要支点,以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石景山区是北京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的主要承载区之一,亦是北京工业发展的“初心之地”。在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下,石景山区产业发展活力凸显。2021年石景山区数字经济增加值464.6亿元,占全区GDP比重为48.4%。2022年上半年石景山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共计278家,营业收入569.9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收入比重为18.0%,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石景山区已吸引虚拟现实、芯片设计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企业139家落户重点园区。

雄厚的工业基础、强劲的技术实力、独特的区域集聚优势,已成为石景山区承办好北京赛站的重要保障,相信会吸引越来越多相关赛题方向的团队报名。

整合办赛突出大赛平台优势赋能

本次北京赛站将集中多方优势资源,依托大赛平台,从多方面提升对石景山区产业和企业的赋能能力。

为保证比赛质量,本次赛站组织上,石景山区人民政府汇聚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关村发展集团、北方工业大学等多方力量整合办赛,更有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石景山重要产业力量的支持。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大赛承办方,是工信领域新型高端智库和技术服务机构,近年来以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等为平台和支撑,聚集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关键,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有效发展。中关村发展集团在与石景山区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上,整合市区资源,建设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打造产业创新聚集区,在推动产业园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方面有成熟的经验。而来自产业园的两家龙头企业——航天云网和东土科技,更是长期深耕工业互联网行业,已然成为行业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其中,航天云网的INDICS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世界首批、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东土科技聚焦“技术创新”+“国产化”,在工业互联网底层控制、边缘计算技术领域拥有系列主打的拳头产品。

北京赛站“政产学研用”各方主体的强强联合,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为产业赋能。

以赛为媒 工业互联网产业蓄势待发

通过北京赛站比赛,石景山区将以大赛为平台,进一步把握前沿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

石景山区将以大赛作为年度产业重点活动,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提升石景山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影响力,展示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与营商环境,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品牌和声誉。

依托大赛影响力,石景山区将汇聚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解决方案、投资机构等资源,培育区域产业生态,打造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举措,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