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零碳工厂”到“双碳园区”,卡奥斯领航绿色制造最佳路径

发布时间:2022-09-27 16:3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随着“双碳”战略进入实操阶段,降低碳排放、实施能源革命、产业革命成为制造业的热议话题,低碳化与数字化“双转型”成效也成为衡量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尺度。在这一背景下,不少企业推出明确的“双碳”目标实现时间表,或者制定相应的碳减排目标和减碳举措,积极拥抱“零碳时代”。

秉承绿色制造、低碳转型理念的卡奥斯COSMOPlat,在“双碳”目标统领下不断探索“零碳未来”。从领先行业探索“零碳工厂”,到升级场景构建“双碳园区”,再到输出“零碳方案”对外赋能,卡奥斯COSMOPlat在绿色低碳之路上走深走实,以“零碳智造”实践领航中国绿色制造最佳路径。

  领先:行业先行,打造“零碳工厂”

工业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数据显示,中国工业领域的碳排放占整体碳排放的70%,其实现绿色转型的最基本单位就是工厂。不久前,中国节能协会批准的《零碳工厂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成为全球首个“零碳工厂”完整、可量化的建设标准和评价细则,拉开了“零碳工厂”建设可量化的序幕。

然而,“零碳工厂”并不意味着污染物零排放,而是能够借助技术实现节能减排和碳抵消,使工厂拥有综合为零的碳排放表现。因此,这不仅需要工厂本身实现能耗转化,更需要依托数字化技术使产品生产制造过程更高效,进而降低碳排放。在这一方面,卡奥斯COSMOPlat助力海尔打造的4座灯塔工厂无疑走在行业前列,实现“灯塔工厂”向“零碳工厂”迈进。

以入选全球首批灯塔工厂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为例,立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卡奥斯COSMOPlat助力工厂构建全球首个“E+云服务平台”,实现智能控制和数据监测,24小时实时监测空调运转情况,及时排除运行故障,将生产效率提升2倍,系统节能50%,做到从设计、安装、调试到运维全生命周期减碳降耗。

同样,立足海尔不同产业特点,卡奥斯COSMOPlat通过“产业+智慧能源”的方案,助力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产品设计速度提升50%、单位能耗降低18%,赋能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效率提升31%、能耗降低20%,实现“灯塔工厂”和“零碳工厂”齐头并进。如今,通过提质增效与降碳减排并行,十三五期间海尔单位产值能耗减少30.3%,减排二氧化碳11.05万吨,成就了“双碳”目标的先行典范。

  领跑:场景升级,构建“双碳园区”

据公开数据,目前全国各类产业园区超两万个,园区经济对全国经济贡献的增长率已经超过30%,但同时工业园区的耗能约占全社会总耗能的69%,碳排放占全国总排放约31%。因此,将工业园区定为精准减排的落脚点、攻坚区,确保节能、减耗、提质、减碳工作的落实,是建成“双碳园区”迈向“零碳时代”的重要路径。

卡奥斯COSMOPlat赋能的海尔中德智慧园区就是在“双碳之路”上实现领跑的工业园区典型代表。事实上,“双碳园区”建设并非一蹴而就,通常需要一个起统揽作用的“智慧大脑”,来实现园区多能互补、多场景交互。在海尔中德智慧园区中,卡奥斯COSMOPlat就通过部署智慧能源总控平台,探索出提升能效、清洁能源、净零排放的可持续性发展标准化模式,进而让“双碳园区”建设落地为现实。

结合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等技术,卡奥斯COSMOPlat智慧能源立足海尔多年的能源运营管理经验,助力园区实现能源流、数据流、信息流、碳追溯流的“四流合一”,并通过对园区能源动力的产输配用全环节进行集中、直观的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改进和优化能源平衡,实现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高达80%以上,年二氧化碳的减排约3.22万吨,成为全球首个碳中和“灯塔基地”。

在推进园区“零碳”进阶的同时,卡奥斯COSMOPlat还将能源替代与碳资产管理运营相融合,重塑能源服务场景。目前,卡奥斯COSMOPlat智慧能源方案不仅赋能海尔推进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实现全国18个工业园区、55个互联工厂全覆盖,更探索出560多个场景,以及1000余套定制化能源解决方案,构筑起以“零碳”为要义的绿色生态圈,让更多园区企业共享绿色低碳助益。

  众行:对外赋能,驱动绿色发展

从当下绿色创新发展形势来看,制造业摘掉“高能耗、高排放”的帽子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就我国目前的转型阶段来说,大量园区、工厂仍处于“绿色工厂”转型阶段,仅有少量龙头企业开始试水“零碳工厂”“双碳园区”,要实现大规模普及推广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以及更多企业的加入。

对于兼具生态赋能和绿色低碳理念的卡奥斯COSMOPlat来说,通过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生态赋能,同样能够将“零碳智造”“双碳转型”的经验推广复制到更多企业、园区。例如,以海尔中德智慧园区为样板,卡奥斯COSMOPlat将“平台+园区”的智慧能源实践复制到天津八里台,打造5G+智慧安全双碳园区,预计实现碳减排30%,能耗降低20%,有效解决园区能源信息化、智能化不足及能源信息孤岛造成的监管痛点。

除了在工业园区端发力,卡奥斯COSMOPlat还以“零碳校园”为结合点,携手山东大学共同打造全国首个绿色零碳高校。根据计划,双方将共同推进1个双碳研究院、共建1个家电碳足迹标准、建设1个零碳校园样板等,推动产学研密切协作,加速绿色创新项目研发、绿色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实现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

如今,随着对外赋能范围的拓展,卡奥斯COSMOPlat已将全生命周期的减碳理念和降碳技术在不同场景落地,成功打造美心集团、容百科技、武汉东贝等高能耗企业转型样板,中德智慧园区、天津八里台等园区典范以及零碳高校实践,为各行业各领域能源采购、转化、传输、使用等提供了全流程、全节点赋能。

“零碳之路”,任重道远。这不仅需要行业各方加大关键前沿低碳技术攻关,增加零碳能源供给,更需要行业领先企业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帮助和引领中小企业共同减碳。未来,已走在行业前列的卡奥斯COSMOPlat,将发挥“领头雁”和“赋能者”效应,推进可持续发展建设,助力中国制造的绿色低碳转型之路走得更加稳健有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