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智领航中国行 | 助老出行插上“科技翅膀”,南阳电召出租车带“老朋友”感受“新世界”

9月8日,“数智领航中国行河南站”媒体探访活动来到南阳市交通局和运管局。南阳的“秋老虎”余威尚存,打车出门仍是最佳选择。探访途中记者发现,年逾花甲的李天中熟练地掏出“老年机”,拨打95128叫了辆出租车,走到院门口短短几步路的时间,车便来到跟前儿。
发布时间:2022-09-20 17:0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9月8日,“数智领航中国行河南站”媒体探访活动来到南阳市交通局和运管局。南阳的“秋老虎”余威尚存,打车出门仍是最佳选择。探访途中记者发现,年逾花甲的李天中熟练地掏出“老年机”,拨打95128叫了辆出租车,走到院门口短短几步路的时间,车便来到跟前儿。

一双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李天中出“远门”基本靠打车。“之前我也学着用智能手机软件叫车,但操作起来有不少问题。”李天中说:“还好打95128叫车方便,要不然大热天等车真是吃不消。”

与李天中一样,通过95128电召出租车,已经成了南阳市民特别是老年群体的出行“新时尚”。

c95a26849a4d808120409fb2415d868

2021年10月,为破解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打车难题,南阳市道路运输部门联合中国电信等企业,为市区1530辆出租车安装卫星定位车载设备,通过设备接入95128电召平台,实现电话叫车、互联网约车、出租车监管“三平台”并线运行。

“市民线上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APP‘一键叫车’;线下叫车对老年人来说更方便,拨打95128直接说出自己的位置即可。”南阳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出租车服务科科长王添介绍,无论使用哪种方式叫车,平台都不会从中收取任何费用。

527cbca8d59e3be84fcb20ff92a5a46

24小时不间断服务,在老年人和司机之间搭载起沟通的桥梁,电召出租车成为南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观念深入人心。

“我在南阳市中心医院北门,现在出发到张衡东路。”随着系统语音播报声响起,在附近等活儿的张自豪率先“抢单”。到约定地点不大会儿,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走来,张自豪马上打开车门迎了上去,待老人坐稳后,利落地帮他们系上了安全带。

“很多老人行动不便,这些工作我都驾轻就熟。”张自豪开出租车11年,说起95128电召平台他很有感触,“以前是‘乘客找不到咱、咱找不到乘客’,现在有了出租车自己的接单平台,空车少了,挣钱多了,大家干活的精气神也起来了!”

b2edf0c0d29af22263b971252c2f2fe

95128电召平台上线运行也是出租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有益尝试。中国电信充分发挥5G网络高速传输、低时延高可靠性以及具备移动化网络覆盖能力、高效本地化计算能力等优势,助力南阳打造“智慧交通”。

0f7f53bc7ca169e7e19889566d5033e

走进平台调度指挥中心,打开中国电信搭建的后台调度系统,只见LED超大显示屏上,出租车位置、订单信息等一目了然。一墙之隔就是司乘服务中心,如有物品遗留在出租车上,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订单和视频回溯,找到驾驶员和车辆挽回损失。

b04a59b2d60166ca64357f97cf84798

作为全国首批实现一体化互联互通的平台,南阳95128电召平台真正实现了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抓手、投诉举报有依据、失物查找有线索、组织活动可调度。运行近一年,平台收获40多万订单,日均1000单以上。

成绩的背后也存在不少挑战。“平台提供出行服务主要采用语音电召技术,依靠移动互联网APP进行出租车调度沟通,这就存在信息确认耗时长、运营成本高等问题。”南阳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局长王沛然认为,打造平台的初心是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出行痛点,因此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助老出行插上“科技翅膀”,如今“老朋友”也感受到了“新世界”的便捷。95128电召出租车每天穿梭在南阳的大街小巷,让这座美丽的城市更有“温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