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智领航中国行|固始精准教学大数据平台:解锁数智教育的全新打开方式

近日,数智领航中国行河南站正式启动,记者团通过参观固始两所学校,实地感受精准教学教育大数据平台。一键成卷、分层作业、精准讲评、个性错题集等等一个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数智教学模式,已在河南固始的多所学校成功落地,让我们真真切切看到了“双减”背景下数智教育的全新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2-09-20 17: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自“双减”政策推行以来,全国各地因地制宜百花齐放,大力推动“双减”落地。如何将“双减”政策落到实处,行稳致远,也成为了教育行业备受瞩目的课题。而如何提高日常教学和学习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也是促进“双减”的重要一环。可以说,正是有了信息化加持,才得以让想象中的智慧教育场景逐渐走进现实。

近日,数智领航中国行河南站正式启动,记者团通过参观固始两所学校,实地感受精准教学教育大数据平台。一键成卷、分层作业、精准讲评、个性错题集等等一个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数智教学模式,已在河南固始的多所学校成功落地,让我们真真切切看到了“双减”背景下数智教育的全新打开方式。

开“卷”有“翼” 智慧作业一站式解决问题

截屏2022-09-08 18.30.39

(老师正在为学生“一键组卷”)

在固始某初中的大数据办公室,一张张高质量的数学试卷正在印刷。不同于以往耗时费力的出卷流程,老师只需要登陆中国电信精准教学大数据平台,通过平台的多种组卷功能,选出需要考察的知识点,一键点击,即可生成标准试卷,切实解决教师出卷、组卷难题。无论是日常为学生布置作业,还是布置标准考卷,在这里都能轻松搞定。

一张张高质量试卷背后所依托的校本资源库,来头可不小,是海量更新的平台优质题库以及该校日常教学沉淀的宝贵资源,将其融合而成的“专属定制”题库,可以更好的服务于老师的日常教学工作。

该平台的智能批阅功能,则可以帮助老师将作业批改和作业分析做到尽善尽美:学生完成纸质卷子或者作业后,校管老师可以通过大数据办公室的扫描仪进行先扫后批或先批后扫,在不改变师生纸质作业习惯的情况下完成作业批阅,并协助老师进行作业分析。不仅如此,通过大数据智能技术与精准教学模式可以有效的助力老师完成作业精讲和分层作业的设计。哪个知识点学生已经掌握,哪个知识点学生还有欠缺,哪些同学还需要在某个知识点上加强巩固,一看便知,帮助老师在随后的授课和布置作业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

千人千面 云上教育也接地气

“同学们,今天这堂课我们把近期很多人做错的几道题再来巩固一下……”在固始某高中高二化学课堂上,梁老师通过精准教学大数据平台,为班上学生带来了生动一课。梁老师结合平台的作业分析数据,着重帮助学生巩固薄弱的知识点,有针对性的讲题,每位学生都听的很认真。梁老师告诉记者,在日常教学中,他还会根据平台采集的学生学情数据,对学生作业进行分层设计,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摆脱“题海战术”,靶向做题,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益。

微信图片_20220908205447

(学生正在使用错题集巩固知识点)

受益于精准教学智慧作业模式的不仅仅是老师,在该模式下,学生们也收获了“私人订制”版错题集。教室的一位学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秘籍”:“我们使用精准教学大数据平台有一年多了,这个‘错题本’是我最喜欢的功能,不仅可以大大节省摘抄错题的时间,还能让我直观看到自己的薄弱点。假期时还可基于平时训练的数据生成个性化假期作业本,让我能够将更多的精力聚焦在还未吃透的知识点上,现在各科成绩都有了提高,课余也有时间发展其他兴趣爱好了。”

“不过多的改变师生传统的教学和学习方式,在大家的日常中融入数智化手段,为大家提供更高效的学习方式,是这几年我们在探索数智教育过程中一直在做的事。”河南电信教育客户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南电信成立了教育大数据专班,调研了全省多所学校,实地了解师生们的真正需求,多年积累,才有了今天的精准教学大数据平台。

打通固始教育“一张网”  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截屏2022-09-08 18.33.06

截屏2022-09-08 18.33.33

(固始教育的“智慧大脑”)

河南省固始县是刚刚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有各级各类学校587所,在校学生约30万人,教师16000余人。一直以来,教育优质资源不均衡一直困扰着当地政府。

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2019年12月,固始县教体局与中国电信签署合作协议,依托于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电信分中心(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承接)及中国电信智慧教育产业研究院的顶层设计,搭建教育大数据云平台,将大数据智能技术应用到日常教学管理中,实现智慧备课、一键组卷、智能阅卷、作业布置、作业批改与反馈、个性化资源推送等过程的智能化管理,重点探索信息技术赋能作业管理新模式,助力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真正实现教师精准的“教”、学生个性化的“学”,切实做到“提质”与“减负”。

数智教育的魅力不仅仅是便捷学校师生,通过近3年不断尝试和打磨,在固始,已成功搭建了一张四通八达的“教育网”,资源共享,让全县的学校都能享受到全国优质的教育资源。

深耕行业 助力数智教育长效发展

截屏2022-09-08 18.35.11

(实时掌握各所学校动态)

在固始全县教育体系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国电信的云网安数智一体化服务的加持下,固始县自2020年开始使用作业系统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目前,已有92500余名学生、35所学校陆续开启作业系统,平均提交率达87%,部分学校提交率达到100%。该系统已累计批阅学生作业20万份,交付学生精准教学分析报告与个性化训练册18.8万册。试点校学生每人一个“个性化分析报告及分层作业本”,提升了学习效率,学生作业负担降低了20%,校本数字资源提升了30%的同时教师利用大数据精准教学覆盖率达到100%,备课时间减少了40%。

2020年固始县被中央电教馆命名为“在线教育应用创新示范区域”;2021年固始县《政企合作,疫情防控中线上教育的固始模式》,被中央电化教育馆评定为在线教育应用创新典型案例;2022年固始《政企合作,因陋就简——三个课堂的固始做法》,被评为全国 “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创新案例,固始《做好“加减法”探索多场景下的智慧作业新模式》入选河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被评选为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二等奖。

可以说,固始县精准教学大数据平台,已经成为固始县实现智慧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一次创新。不仅是固始县在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固始县在打造智慧校园方面所树立的标杆。

固始教育体系云网融合的成功,是中国电信教育行业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有益探索。一直以来,中国电信牢记央企担当,身体力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仿真等信息技术,发挥天翼云技术优势,围绕“教、考、评、校、管”等教育领域重点环节,不断探索典型应用场景,致力于成为教育新基建的主力军,助力各级各类学校实现教学方式多元化、教学内容多样化、教学工具数字化,推进智慧教育跨越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