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全面数字孪生,西门子Xcelerator因何与众不同?

只有打通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真正做到孪生,制造业才能真正做到脱胎换骨
发布时间:2022-09-19 17:13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工业软件是最关键的工具。只有提升了工业软件的“软实力”,用数字手段打通产销全链条,才能运用数字手段对企业的生产、管理进行深度改进。

作为德国最知名的电气巨头,西门子公司和中国的现代化渊源颇深。1872年,西门子向中国出口了一台指针式电报机,是第一次把自己的产品送到中国市场,为彼时的中国带来信息快捷传输的福音。1900年,西门子向中国交付第一辆有轨电车,为中国交通现代化树立又一块里程碑。纵观西门子进入中国150年,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建设中都能找到其身影。在当前正在进行的数字化转型中,西门子同样用其工业软件和网络平台助力众多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

数字孪生,企业生产更精准可控

数字孪生是现代企业数字化转型所依赖的一项重要技术手段。一般来说,是通过数字化模型,对工厂进行仿真和模拟,把生产过程中的真实参数传给实际的工厂,指导其进行生产。但在制造业企业当中,大多数企业对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仅限于上述生产领域,而理想情况是扩展到生产线以外的销售、使用领域。

用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的话来说,是一种“全面”的数字孪生。“不只是让AI、5G等新技术从产品的数字孪生转型到生产线的数字孪生,甚至是产品投入使用以后,我们对整个产品的功能和效能也可持续监控。”

微信图片_20220919170811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

在这种“全面”的数字孪生支持下,企业可以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开始生产之前,企业可以通过所有生产线的仿真人机工程,在虚拟环境中把所有的生产线的排产、生产全部进行验证,然后再把物理生产线架构起来。经过这种验证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物资,同时也可以加速很多实践,实现快速优化。在产品投入使用之后,通过工业互联网IoT可以把报错、产品更新等产品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对这些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就可以得知产品设计或生产工艺、排产上存在什么瑕疵,可以从何处进行优化,最终形成闭环。通过虚拟工厂,快速捕捉生产、使用中发生问题的环节、位置,可以让生产、研发更加灵活。

两把钥匙,解决个性化数字转型

“只有打通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真正做到孪生,制造业才能真正做到脱胎换骨。”梁乃明强调。在所有的行业中,制造业最为复杂,每一个细分的制造企业其生产、销售、使用都有很大差别,要做到生产、使用全链条的物理和虚拟世界整合并非易事。“低代码”和“模块化”是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解决企业个性化数字转型的两把“金钥匙”。

低代码的意义在于不需要精通C++、Java等计算机语言,不需要专业的程序员写程序,绕过一行一行写代码的挑战,让许多非IT专业的工程师也可以用低代码的方式编程。模块化是把数字化服务模块化,包括软件的解决方案集成、仿真、排产、执行都模块化,在各种不同的模块中运用开放式架构,把过去的烟囱系统都串起来。

此前,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和三大云计算服务商亚马逊云科技、腾讯云、阿里云进行合作,与腾讯云合作引入西门子低代码平台,与阿里云携手落地了MindSphere物联网操作系统。经过多年的验证和实践,最后集成到西门子Xcelerator。Xcelerator可以针对企业的不同数字化需求,从设计、制造和后面环节的优化都尽力整合不同的组件,帮助客户端到端打通产业的数字化。不仅如此,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还将进一步强化Xcelerator的云能力,预计在今年秋季,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将与亚马逊云科技推出“Xcelerator 即服务”(Xcelerator as a Service)产品,该服务将以高可访问性、可扩展性和灵活性的云工业软件帮助中国企业降低产品设计和生产复杂度,为任一阶段的数字化进程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的解决方案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检验。比如以完成C919试飞任务闻名的中国商飞,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为其搭建基于私有云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和低代码平台,帮助工厂的机床实现了高价值的应用。在食品行业知名的李锦记,通过IT&OT技术,助其升级成为数字化、标准化、透明的标杆工厂,用智能生产降低人工错误率,有效控制生产成本。

相伴一个半世纪,西门子与中国共荣共生

数字化变革需要整体性思维和全链条覆盖。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Tony Hemmelgarn在其演讲中详述了Xcelerator对于新一代融合环境的全链赋能。据统计,CAD在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都是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的最主要的收入支柱,但在过去的两三年中,仿真软件迅速崛起成为最大的业务。

微信图片_20220919170819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软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Tony Hemmelgarn

作为全球制造业的大国,中国制造业正在从低端的劳动密集型制造向高端的高附加值、高精密制造转型,这个过程中必须运用数字化的手段助推行业的转型。展望过去的一个半世纪,西门子经历了中国从农业国到工业国的历史性转变,在中国走向制造强国的新征程上,西门子也必将用数字化的探索与中国企业继续相伴,迈向一个新台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