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对话毅镤科技罗坚:紧握技术优势,做好绿色能源行业“大脑”

9月5日,上海毅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毅镤科技)正式宣布完成千万级Pre -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戈壁创投独家投资。戈壁创投合伙人胡唐骏表示:“毅镤科技是戈壁在氢能领域布局的首个项目,戈壁团队十分看好其团队实力及其轻量级的切入方向。以此为开端,戈壁将持续在氢能领域发力。”
发布时间:2022-09-07 11:11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9月5日,上海毅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毅镤科技)正式宣布完成千万级Pre -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戈壁创投独家投资。戈壁创投合伙人胡唐骏表示:“毅镤科技是戈壁在氢能领域布局的首个项目,戈壁团队十分看好其团队实力及其轻量级的切入方向。以此为开端,戈壁将持续在氢能领域发力。”

毅镤科技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快速成长并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型公司,也是一家专业从事绿色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希望为客户打造融合复合型技术、氢电耦合、多能互补的 “零碳新生态”绿色能源方案,在落地上丰富行业与场景维度。

近日,戈壁创投合伙人胡唐骏对话毅镤科技CEO罗坚,就绿色能源产业、毅镤科技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以下为对话实录,经戈壁创投精编整理:

关注度提升,迈入行业红利期

胡唐骏:绿色能源转型步伐加快,国内一系列政策出台透露出哪些值得企业关注的信号?

罗坚:国家及地方层面氢能政策大规模出台,意味着氢能正在走向政策发展红利阶段。国内氢能政策最初是从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逐步向氢能工业领域转变的过程。未来意味着在钢铁、化工、储能等领域,将有越来越多的氢能示范项目展开。

胡唐骏:毅镤科技创立至今,正是国内绿色能源增速迅猛的时期,就毅镤科技而言,有哪些切身感受?

罗坚:毅镤刚创立的时候,氢能赛道还没有这么火热,我们有幸正好踩在了这个风口上。能明显感觉到氢能这两年正在变热,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 “双碳”目标的提出;另外一个是全国各地氢能政策的陆续出台。

现在我们明显感觉到整个行业关注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绿色能源行业,人才和资金的流入势必会给电解水制氢行业带来技术创新。对于我们科技领域来说,把握住科技创新的趋势,预判的进行新技术的开发,尤为关键重要。例如:氢冶金行业的发展,势必带来大规模制氢设备集成技术和控制系统的快速发展。

“轻”装上阵,助推绿色电力

胡唐骏:毅镤发展至今,它成立的初衷是什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罗坚:毅镤是一家比较年轻的科创型企业,公司在2020年4月份成立,创立的初衷就是推动绿色氢能发展。创立之初我们与宝武清能、航天811共建氢应用及氢储能联合实验室,这是我们在新能源进行探索的最初起步。经过一两年的发展,我们随后又与中船718所、上海科学院等,分别共建了绿色能源制氢装备基地和绿色氢能联合研究中心,陆续开展了氢能方面的一些示范项目。

胡唐骏:在毅镤科技关注的绿色能源赛道中,呈现出哪些痛点或尚不成熟之处,毅镤科技给出了怎样的解决方案?

罗坚:现有的大多数制氢设备是按照对接传统电网进行设计开发的,随着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快速发展,未来急需研制出与之匹配的新型的制氢系统。基于这个思考,毅镤科技联合宝武清能目前研发的复合型电解水制氢系统,是对接绿色电力最具经济性的水电解制氢技术。

例如广东韶钢产业园加氢站配套的光伏绿电制氢技术,已经在2022年一季度实现顺利投产了,我们是该加氢站制氢设备的整体方案解决供应商,它采用的就是我们新型复合型的电解水制氢设备。我们希望通过设备的不断迭代更新提供一个比较高效的、节能的、对接绿色电力的一种经济型的电解水制氢的控制系统和控制设备。

胡唐骏:我刚才听到这几个关键字比较重要,高效的、节能的、对接新型绿色能源的。其实是行业上游整体已经发生改变了,当然下游的需求也是现在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大因素。那么目前,毅镤科技最看好绿色能源的哪些细分赛道,为什么?分别进行了怎样的布局?

罗坚:在我们的判断中,氢冶金与海上风电制氢都是万亿级的大市场。我们目前重点布局的是针对这两个市场的制氢控制系统,通过控制系统的升级优化,提高制氢设备的效率,降低客户的运营成本。

就毅镤本身的布局来说,我们比较看好的细分赛道,首先在应用领域,公司和宝武清能共同研发了新型的复合型电解水制氢设备的控制系统,这是我们目前已经布局的一个赛道;另外一个我们比较看好的是在海上风电制氢在能源板块的应用。这一块我们现在主要是在和上海科学院在合作。

传统的制氢设备,主要是从电网上取电,对于上游对接绿电领域的研究并不是非常多。我们希望通过布局制氢设备的控制系统,通过控制系统的升级优化,最终提高整个制氢设备对接绿色能源、绿电的效率,降低客户的整个运营成本。

胡唐骏:毅镤科技团队具有资深的绿色能源背景,在绿色能源发展方向上,达成了哪些核心共识?

罗坚:我们团队的共识是公司要开发出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技术,并在该行业形成unique selling point,围绕众多应用场景资源,模块化定制化的开发出适应客户需求的各种制氢系统。

从团队组成上来讲,技术合伙人陈锐教授是英国拉夫堡大学低碳工程学院的教授,有着30多年的电化学和产业化经验。在海上风电制氢领域,也是国际上比较权威的专家;技术副总宋君花博士是交大机动学院控制系毕业的博士,一直从事控制系统开发,并且在创业公司培养了比较强的产品从 0 到1,再到产业化的经验。

目前的团队是我们基于制氢与制氢控制系统搭建的,现在拥有比较强的人才储备。

迈向资本化,研发再升级

胡唐骏:本轮融资对毅镤科技有怎样的意义?融资后具体有哪些规划?

罗坚:本轮融资意味着毅镤科技迈向资本化的第一步,公司完善了股权结构,加速了人才队伍的建设,以及加大了科技研发的投入。本轮融资结束后,公司正式启动第二代复合型水电解制氢系统的研发,同时启动海上风电制氢控制系统开发。

胡唐骏:关于光伏制氢和海上风电制氢的趋势,您有哪些判断?是否会进行相关的技术布局?

罗坚:要实现双碳这样的目标,绿色能源会有比较快速的发展,不管是光伏还是海上风电。它们可能区域位置不一样、发展速度不一样。例如上海光伏资源有限,但消纳能力比较强,且处于东南沿海地区,那么临海海上风电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发展趋势;而西部地区,土地面积比较大,就更适合做一些光伏的铺设。

此前,我们已经完成第一代复合型电解水制氢设备的研发和落地应用,现在,我们也已经和宝武清能合作,开启了第二代复合型电解水制氢设备的研发,同样主要面向新能源场景。从技术上来说,光伏和海上风电都是绿色新能源,具有相似的波动性。但海上风电系统可能会更复杂一些,海水淡化系统、远程控制系统、无人值守系统、天气预警系统等对于海上风电制氢场景都是必须考虑的。

胡唐骏:未来几年,对毅镤科技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您对毅镤科技的远期发展有哪些期待?

罗坚:主要是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完善公司的产品结构,扩充世界级的人才伍,通过产品的技术升级,将研发出来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快速推向市场,同时根据市场的反馈,不断的完善迭代产品。毅镤科技未来,立志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具有核心技术的氢能综合方案解决供应商,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资小结

胡唐骏:作为毅镤本轮独家投资方,戈壁创投将其作为在氢能领域布局的首个项目,对于本次投资,首先,大环境上说,国家政策不断利好,符合国家面能源安全、节能环保战略;且市场环境和下游需求都大而明确。

第二我们特别看好罗总和毅镤团队,几位核心团队成员背景都是特别专业、优秀的。团队出色的背景以及过往的行业、产业积累对毅镤的事业可以形成很好的保障。同时,毅镤也取得了宝武清能、中船718所等很多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也是一个特别大的加分项。

第三我们更多是从这个赛道的切入点和切入方式来进行考虑。从整体来说,双碳领域、新能源领域的大部分参与者都采用了比较重资产的模式包括投建光伏电站、风电厂、海上风电的一些固定资产等等。而戈壁创投作为一个更专注早期的基金,更偏好以比较轻的方式去切入赛道的项目。

毅镤科技的切入方式跟过往我们投过的一些项目有着类似的逻辑——都是以软件控制系统切入,在这个核心要素上,跟戈壁创投本身的基因非常匹配。以软件作为核心技术出发的好处,一方面是比较轻量化、可复制性强;另外一方面在整个市场里面,控制系统更像是各个行业的“大脑”,只有在“大脑”或者整套系统越来越好的情况下,行业生态才能得到更长远的发展。这也是戈壁在氢能赛道里将毅镤科技作为第一个标的出手的原因。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