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连续三年聚焦,忽米工业数智引擎实现跨行转型应用

发布时间:2022-09-06 09:44        来源:        作者:jhkh

央视【焦点访谈】连续三年聚焦忽米,3分钟专题报道忽米依托工业数智引擎,在智能工业基底之上实现跨行转型应用。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打造智慧仓储物流解决方案,实现仓储、取料、配送、产品检测到入库的全周期数字化管理,提升仓储物流管理效率十倍以上,节省人力成本70%!

央视焦点访谈重磅聚焦忽米

工业数智引擎实现跨行转型应用

在智博会上,人工智能、元宇宙、储能产业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和新成果集中亮相。智博会展示的这些应用,有些娱乐、医疗等方面的可以现场体验,也有一些像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在现场以展示为主,但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眼前这个大型的综合数智引擎平台集成了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标识解析、应用开发等能力,实现了仓储、取料、配送、产品检测到入库的全周期数字化管理,在它本身的智能工业基底之上实现了跨行转型应用。

一辆装满快递的无人车正在行驶,一路上它能够感知周围环境,对行人车辆等各类动态、静态障碍物进行避让,完成从驿站到智能柜的快递接驳运输。

在巴南区的一个无人仓库里,自动引导运输车机器人行走自如,商品的拣选不再是人围着货架跑,而是等机器人驮着货架跑过来,而实现这些功能的背后离不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支撑。

忽米副总裁杨帆表示:“整个快递流程从商品筛选入库到仓储分拣和出库配送,就是靠标识解析运转起来的,通过标识解析技术为每一件商品,每一个仓储货架,甚至每一台物流车都赋予一个数字身份证,让每一步动作都能被快速的查询和精准的定位,帮我们解决快递各个环节信息统计和追溯的问题,每一件快递,每一台设备,每一辆物流车都被标识化了,谁、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在平台上一查就能一目了然。”

这个智慧仓储物流的解决方案项目正是2021年智博会的参展项目,自2021年落地至今,已经成功在重庆数十个工厂投入使用,提升仓储物流管理效率十倍以上,节省人力成本70%。

这已经不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关注忽米,2019年第二届智博会期间,《焦点访谈》就以专题报道深度解读忽米平台帮助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应用案例,详细呈现忽米为宗申产业集团智能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的过程,帮助工厂实现降本增效。

【视频见文件夹】

▲2019年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忽米

2020年2月,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专题报道《中国制造:打通堵点,让产业链协同起来》。忽米作为工业互联网代表企业,帮助疫情下的制造企业打通供应链堵点,对实现制造全链条复产复工起到重要作用。

【视频见文件夹】

▲疫情期间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忽米

2021年智博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重磅聚焦忽米:作为今年智博会重头戏,忽米上线了工业软件应用平台,帮助中电科集诚汽车电子进行数字产线建设,助力企业实现产业数字化。

【视频号】

深耕标识解析

构建数字化转型新格局

忽米是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企业,连续三年入选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工信部发布的首批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忽米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专注于物联网、数字孪生、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开发了安全自主可控的忽米紫微垣——H-IIP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已全面升级为忽米紫微垣2.0——工业数智引擎。

在标识解析领域,忽米承建了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全国动摩行业首个、同时也是重庆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此基础上又承接了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交互中间件与资源池服务平台项目。

基于先发优势及技术成熟度,忽米目前已建设9大行业级二级节点(动摩、电子信息、齿轮、危废、健身器材、食品加工、中成药、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同时,基于标识数据及行业场景,已打造了标识十大应用,覆盖了从产品追溯、产品管理、产品防伪、产品回收、运行监控、智能生产、物流监控、供应链管理、智能安全以及远程运维等方面,标识注册总量超22亿,解析总量超12亿,位列西部第一,全国前十,在标识技术应用领域走在了全国最前列。

今年一月,凭借在标识解析领域的突出贡献,忽米正式获得由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域名服务许可证》。这是重庆顶级节点首张二级节点牌照,忽米也成为重庆乃至西部首个获得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许可证的二级节点运营企业,正式取得在全国开展域名及标识注册服务的官方认证资质。

图片

忽米在标识解析技术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并以标识解析为抓手,着力推动地方产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帮助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实现了有效的管理升级和降本增效,拥有丰富的标识建设经验和深厚的技术底蕴。

忽米对宗申动力总装1011生产线进行了标识解析智能化改造。与传统的自动流水线相比,智能化改造后的1011线生产线人员减少66人,减少比例超过70%;自动纠错防错能力提升了10.6倍;作业自动化率增长了10倍;整体效率提升了4倍;过程装配质量数据采集分析点提升了10.8倍,实现了国内产线智能化所能达到的顶尖水平。

忽米为中国电科旗下的重庆集诚汽车电子公司搭建的标识解析系统解决了“资产数据管理”难题,利用标识解析替代传统纸质信息记录方式,帮助用户掌握资产全生命周期信息,统一对资产维修、保养、点检等业务进行管理,打通设备动态数据(运行状态、使用情况)与设备管理之间的连接和统一管理,并方便企业进行资产数据分析和信息追溯。部署忽米标识体系后,集诚汽车电子产线生产效率提高15.4%,生产不良率降低30%,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0.3%。

此外,忽米还深入产业链,在成都、綦江、德州等地相继推动电子信息、齿轮、环境治理等行业的标识体系建设,推进地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未来,忽米将发挥国家级双跨平台优势底蕴,依托忽米工业数智引擎,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深化标识应用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我国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