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凯叔讲故事APP牵手火山引擎DataFinder:心中有数,更能讲好故事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智能手机等设备的普及,有声读物市场得到了很大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6.4亿人,预计在2023年将超过9亿人。
发布时间:2022-08-31 17:09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有声读物市场正在变得年轻化。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智能手机等设备的普及,有声读物市场得到了很大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已经达到6.4亿人,预计在2023年将超过9亿人。

另一方面,“全民阅读”从2014年到2022年已经连续九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2020年数据为例,0—17 周岁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率为 83.4%,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 72.3%,其中听书率为 32.5%——0—8 岁儿童的听书率为 33.5%,9—13 岁的少年儿童的听书率为 31.1%,14—17 岁的少年儿童的听书率为 32.3%。

凭借收听便捷、易于理解、内容丰富等优势,包括有声读物在内的在线音频平台正成为儿童获取知识和乐趣的重要途径,并催生出蓬勃发展的儿童有声读物市场。

1.png

用户总数超6000万,背后有数据隐痛

2014年,前央视主持人凯叔创办北京凯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16年推出凯叔讲故事APP。

截至目前,凯叔讲故事APP总用户数量已经超过6000万,用户平均日收听时长可达70分钟。

“决定从公众号转型独立APP,我们首要考量的就是用户在收听内容时是否便利。”北京凯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研发VP万路告诉记者,“所以不管是内容创作上,还是展现形式上,我们都下了很多功夫。”

从APP诞生到成熟已经走过6个年头,随着用户量量级不断上涨,从前线市场反馈过来的新需求日渐增多,对数据的把握与洞察也有了更高要求,而更多的用户和数据量级带来的也是更大的压力。

因此,后期的凯叔讲故事APP将凯叔的原创音频故事打造成了专门的特色版块,并且逐步购买其他少儿皆宜的音频版权,并积极开展与儿童领域的专家和机构合作,实现为用户提供从性别(男宝宝、女宝宝)、年龄段(0-2岁、3-6岁、7-9岁、10岁+)、内容类型(绘本故事、诗词启蒙、儿童歌谣、国学经典、热门动画等)等不同维度的多种音频内容选择。

但更上一层楼的用户量以及内容数的另一面,在万路看来却暗藏着不小的压力。

“内容形式有了更多样的变化,APP内的版块有了更精细的区分,包括我们的用户也有了更多类型的诉求表达。”他透露,这些新形势的背后,就像有一张错综复杂的数据网络,亟待被厘清。

2.png

能讲好故事的凯叔,也能用好数据

万路介绍,仅在埋点治理层面,凯叔讲故事APP就经历过自研和采用第三方数据产品两大阶段。

其中,数据上报不准确、点位管理混乱、验点难,属于老大难问题,“尤其是验点的问题,由于没有合适的验检工具,开发人员不得不通过抓包的形式来进行,如果验证点位不够准确,甚至需要一个字段一个字段地比对,耗时耗力却不能保证100%的准确率,这使得开发人员一度对验点产生了抗拒的情绪。”

因此,当2022年最初开始接触火山引擎增长分析DataFinder时,凯叔讲故事技术团队也还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因为之前我们也有用过其他厂商的产品,说实话,在投入相当人力、时间的前提下,距离我们的预期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与此同时,DataFinder团队通过对APP现有业务场景及数据需求梳理,围绕“埋点验证”和“埋点数据分析”两大核心,部署解决方案;并在这一过程中,发现由于前期其他行为分析产品使用导致的历史数据统计口径不一问题,通过技术与研发通力合作,为APP提供了专项解决方案。

而后续DataFinder产品的能力与其团队提供的服务,也让凯叔讲故事技术团队有了一些惊喜。

4月到8月期间,DataFinder已经帮助凯叔讲故事APP完成埋点的整体结构化部署,这能进一步解决数据模型冗余、效率低、数据质量不高、数仓团队压力大等系列问题,并实现了埋点需求管理,埋点方案设计,埋点评审,埋点生命周期管理等全流程的线上化与自动化。

图片1.png

在异动指标方面,DataFinder还提供了十余种分析模型,能够帮助凯叔讲故事技术团队快速定位问题,提升排查效率。

以验点为例,DataFinder实时埋点验证和用户细查的功能,将这项任务的耗时从过去的至少三天缩减到仅需2到3个小时,而且随时随地可以查询。

“光这一点,就受到了我们开发团队同学的一致好评。”万路说道。

通过对DataFinder产品的实际运用,以及现阶段初显的业务效果,凯叔讲故事技术团队对火山引擎云上数据产品也有了更多兴趣,“期待能够在未来有更多场景的合作。”

而对包括DataFinder在内的火山引擎全系列云上数据产品来说,加强与凯叔讲故事APP等优秀企业的持续合作,是继历经字节跳动内部多业务多场景打磨后,自身数据能力面向外界产品化输出时的关键一步。

如今,包括凯叔品牌在内的互联网、文旅、零售等多个行业头部企业,均已率先体验火山引擎云上数据产品提供的数智能力,并在数据建设、智能分析、用户洞察、A/B实验等多样业务场景获得实效。

值得注意的是,火山引擎云上全系列数据产品将在9月2日火山引擎数据智能科技峰会集中亮相,并迎来部分产品的重磅发布与能力升级。

图片2.png

(作者:许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