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可变光圈适应更多拍摄场景:华为Mate50究竟有多少值得期待的“黑科技”?

华为官宣将于9月6号召开华为Mate50系列及全场景新品秋季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17:0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智能手机的普及下,摄影已经逐渐突破专业摄影圈,成为“全民摄影”的新时代。全民摄影的热情又反向刺激各手机商家不断升级智能摄影的功能,不断缩短手机和专业相机摄影效果的差距。

近年来,许多厂家对自家新款智能手机摄影功能的宣传都集中在镜头的升级和软件功能的强大。但摄影迷都明白CCD、CMOS等感光元件和光圈才是最制约智能手机与专业相机拍摄效果质感的要素。光圈调节范围小、感光元件面积小很难通过镜头和软件的升级弥补,尤其是在暗光环境下的拍摄。

近日,华为官宣将于9月6号召开华为Mate50系列及全场景新品秋季发布会。在公布的信息中可以看到,华为Mate50把可变光圈技术作为一个核心卖点,似乎为手机摄影发烧友带来了一个重磅惊喜。

光圈可变,硬核掌控

在公布的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到华为Mate50可以实现由大到小的光圈自主调节。这可能来自去年华为提交的一项“光圈、相机模块和电子设备”的专利运用。全新的华为Mate50的光圈由6个机械叶片进行调节,光线调节,轻而易举。

在智能手机中做到物理光圈可调的并不多,此前三星S9官宣拥有可调物理光圈引起一时轰动。而大部份厂商宣传的可调景深则是通过双摄模拟虚化,本质上是通过软件功能达到类似光圈调节的效果,但毕竟不是物理光圈调节,在细节上依然和物理光圈调节的成像效果有差别。不过三星S9系列光圈只能做到F1.5-F2.4的调节范围,而且只有F1.5和F2.4两个挡位可选。而华为此次公布的信息看,华为Mate50的可变光圈不仅调节范围更大,并拥有更多挡位。

然目前任何智能手机的光圈都不能达到很小,因为手机受制于体积轻薄的使用要求限制,不能集成太多的叶片缩小光圈。因此拍景深很远的景物依然无法与专业相机匹敌。但在大光圈上拍近物却有可能接近专业相机摄影效果,而且手机摄影大多数使用也集中在近距离拍摄,尤其是自拍。

在手机摄影中,光圈的调节作用主要在人像拍摄中具有显著作用。大光圈可以虚化背景,让人物细节更加突出。同时,更大的光圈有利于在暗光环境下成像更明亮。从战略发展来说,就手机摄影物理器件层面,选择从机械光圈上创新也不失为华为“黑科技”的一大亮点。

传承经典,再做突破

除了可调物理光圈外,新款华为Mate50系列在外观设计与系统体验上应该也会有很多其他值得我们关注的亮点:

外观设计方面,从之前的官方爆料来看,华为已经暗示了华为Mate50系列将延续家族式的“星环”设计,并采用奢侈品腕表同款“巴黎饰钉”的设计工艺,另外其系列中的保时捷设计版,则会采用劳斯莱斯同款的双色拼接工艺。此外此次的Mate50系列或将为消费者5款以上的配色选择,其中更是有罕见的紫色配色,因此,华为Mate50系列在设计、材质、工艺上,或将重新定义行业的美学上限。

而在系统层面上,华为在推出鸿蒙系统之后,所有更新鸿蒙系统的华为手机,在滑动流畅度、触控响应速度、应用打卡速度等方面,都有了巨大的提升。那么搭载鸿蒙3.0系统的华为Mate 50系列,其性能表现、流畅程度自然非常值得期待。

总之,作为华为酝酿两年之久的成果,相信华为Mate50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难以置信,Mate相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