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欧莱雅链上美妆 开启元宇宙新零售

作为美妆行业的先行者,欧莱雅近年来不仅不断推出美妆黑科技产品,更积极布局链上美妆, 涉足元宇宙。这些具有探索意义的创新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创造一个新的美妆商业生态,塑造美妆行业的新零售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31 11:16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Guive Balooch,Camille Korel

2021 年 是 元 宇 宙(Metaverse) 元年,非接触式文化潮流把元宇宙送入全球范围的年度热词。不仅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围,餐饮、运动甚至美妆行业的头部企业也未雨绸缪,火热加入战局, 布局各自的元宇宙战 略。在 2022 年6 月 15-18 日于法国巴黎召开的 2022 年 Viva Technology 峰会( 以下简称Viva Tech 峰会)上,美妆行业的先行者欧莱雅不仅携众多美妆科技新品亮相展会,为观众提供了沉浸式的美妆体验,还向业界展示了其在元宇宙、新零售方面的雄心。

链上美妆(On-chain beauty) Web3 时代美妆的新定义

作为美妆界的先行 者,其实早在2021 年元宇宙出圈之前,我们就已经向元宇宙做出了试探。在 2020 年 11 月的进博会上,我们发布了集团在全球的首个品牌虚拟代言人——来自美即品牌的“M 姐”,并在当年的进博会上担任活动主持人,为观众介绍欧莱雅各大展区。当时,“M 姐”这个虚拟美妆形象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只是一个虚拟人像, 带动了年轻观众一时的新潮。但在这表象之下, 为众人所忽略的是欧莱雅集团更大的商业蓝图。

我们的元宇宙蓝图是构建在 Web3 的商业谋划之上。在 Web3 时代, 线上和线下的零售界限将会融于一体,新的生产、仓储、物流和销售将被更新。消费者将沉浸于虚拟世界随时随地定制自己个性化的美妆产品, 从下单的那一刻商品就进入配送阶段。这个基于 Web3 的美妆新零售,我们将其命名为链上美妆(On- chain beauty)。这些新概念将线下与线上的融合(O+O, Offline+Online) 升级至集线上、线下、链上于一体(O+O+O, Offline+Online+On-chain)的融合。

在欧莱雅的战略中,数字化始终是我们业务的重点,即使是在当下以视频、直播、图像识别、云和 SaaS(软件即服务) 等解决方案为代表的 Web2 时代,我们超过四分之一的服务业务也是通过线上进行。在数字媒体触点方面,我们的投入更是达到了媒体总支出的四分之三。

美妆黑科技

沉浸式定制美妆

所谓链上美妆,其本质一面是基于各种黑科技的美妆新体验,另一面则是基于区块链、加密货币和 NFT 等技术, 以定制化、大众参与、社群建设为特点的美妆艺术藏品制作和销售。

以 前 不 久 结 束 的 2022 年 Viva Technology 峰会上的欧莱雅展区和展品为例,在那次会展上,我们就展示了许多颇有新意的美妆黑科技。用我们自己对美妆科技的话来说,未来之美即是“完美像素” 之美,这其中涵盖了各个维度上的美,包括实体、数字(美妆科技、零售)和虚拟(Web3)。

比如兰蔻菁纯臻颜双重光学紧颜仪采用了突破性的 LED 光疗法。这款产品已经在多项大型临床研究中接受检测。实验显示,该产品的双重光学系统 LED 光的输出功率可以逐渐刺激胶原蛋白的生成。同时,经过一家独立实验室的检测, 也证明它不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L’Oréal Water Saver 是 我 们 与瑞士的一家环保类初创企业 Gjosa 合作推出的节水洗护发神器。其最引人瞩目的科技亮点是它最关键的节水技术 Jet- Fusion,这项技术运用了火箭发动机中的分馏原理,把单股水流分成两股,通过两股水流精准的碰撞,让水滴爆炸成超级微小的水滴,这样的水滴大小只有普通水滴的十分之一。这个技术可以让每个水滴都能得到充分利用,大大提高冲洗效率。根据统计,经过这样的技术处理以后, 用 L’Oréal Water Saver 洗头每分钟仅耗水 2.4 升,与标准冲洗相比,节水幅度高达 61%,同时还能改善用户的体验, 为消费者带来奢华而高效的洗护发体验。按照理想的预期,如果这款产品得到大面积推广, 将有望每年节约数十亿升的用水量。

在运用更多虚拟技术追求顾客体验方面,YSL 圣罗兰美妆 Scent-Sation 和YSL ROUGE SUR MESURE 圣罗兰美妆智能调色仪两个前沿产品最能展示我们对元宇宙美妆科技的展望。YSL 圣罗兰美妆Scent-Sation 是一款利用人体神经反应为用户进行香水推荐的科技产品。其工作原理是先让用户完成一份个性化的问卷调查, 以了解用户的情绪概况和香味偏好。然后系统基于这些档案为用户从14 种专有香味中挑选 6 种基础香味组合。只要用户佩戴了 EMOTIV EEG 头戴式耳机去嗅闻每种香气组合, 系统就会记录用户在闻到不同气味时的情绪变化。通过用户在调查问卷中的回答, 对应的算法将在随后确定用户的组合偏好。同时, 系统还将确定圣罗兰美妆中哪 3 款香水最适合用户。只要用户对香水做出积极的情绪反应, 系统就会推荐对应的该款产品。

YSL ROUGE SUR MESURE 圣罗兰美妆智能调色仪也被称为 YSL“口红打印机”, 由我们的 Perso 技术提供支持,同时结合 YSL 圣罗兰美妆的色彩专业知识和口红成分技术,让消费者能够根据 4 大色系(裸、红、橘、粉)调制出上千种色调的口红颜色, 最后为自己定制出最喜欢的口红颜色。在其中的 Shade Wheel( 调色盘)功能中, 每个色系能够提供多达 1000 种不同的彩色搭配,用户可以在线上尝试不同效果, 通过欧莱雅专有的色彩算法, 系统会将其转化成真实的口红颜色。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兰蔻 AI 粉底适配器, 这个 360 ° 智能选色(Shade finder) 美妆设备能够识别多达 22500 种不同的肤色。目前为止,已检索超过70000 种颜色。该系统已在线上登陆 51 个国家,遍及亚太、美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等地,随着它收录的信息越多,它的智能算法也会做出更精确的推荐,这将解决近半的女性无法找到合适的粉底搭配的问题。可以预见,在未来,连美妆博主的活都会被更具有体验性的人工智能所替代。

1

来源:欧莱雅

NFT 货币

重塑美妆艺术藏品交易生态

NFT(Non-Fungible Token) 也 叫非同质化通证, 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产生的唯一性数字凭证,具有唯一性、不可篡改性、可验证性。本质上它并不是一种货币。简单说,我们一般理解的货币并没有唯一性, 比如你兜里的一块钱和别人兜里的一块钱在市场上的价值是相等的,都可以买一块钱价值的东西。但NFT 每一个就不一样, 一个 NFT 只对应一个东西,你不能用你的 NFT 去交换别人手中 NFT 对应的商品。那为什么 NFT 会被认为可以当作货币呢? 因为这种新事物可以用于一些稀缺性的商品交易中, 比如限量版甚至是孤版的艺术品、奢侈品,这种商品可以通过限量发行的 NFT 进行交易,有效避免伪造,因为每个 NFT 都是唯一的,也方便溯源。

欧莱雅正是把区块链、加密货币和NFT 等技术运用到了奢侈品美妆藏品的交易里。比如 YSL 圣罗兰美妆铸造了10000 个金色方块 NFT,通过 P00Ls 平台发行。用户可以用这种货币购买 MUGLER 穆格勒首个发行的“天使”香水 NFT 周年纪念品——3D 天使加密艺术藏品。通过这种尝试,不仅加强了用户的体验性, 还提升了链上交易的忠诚度,增加消费者的黏性。

另一方面,NFT、区块链技术的推广还可以有助于去中介化,让更多草根艺术家摆脱中间商的垄断,把自己的作品放到公众面前, 而收益也将大幅向这些原创者们倾斜。这会在艺术市场、奢侈

品市场产生新的商业生态,鼓励大众艺术家的诞生,甚至人人皆有可能成为艺术家。具体到美妆行业来说, 也就是未来在元宇宙里可能会诞生许多草根的引领时尚风潮的达人。这就需要我们加深与不同社群的联系和互动,来把握未来元宇宙时代里面从草根崛起的时尚新星。在 2022 年 Viva Technology 峰 会 上, 我们就尝试了用 NFT ATM 来探索该项目的可能性。

总之,站在 2022 年回望过去的两年,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疫情的推波助澜, 元宇宙已经不再是停留于一个概念,也不是一个将来时的句子,而是一个现在进行时描述的过程。欧莱雅作为美妆行业的先行者已经向这个新纪元迈出了探索性的脚步。一个更开放、更下沉、更沉浸的链上美妆时代已不再遥远。(文︱ Guive Balooch 欧莱雅全球创新科技孵化负责人 Camille Korel 欧莱雅全球数字服务和开放式创新负责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